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对于数码相机革命兴起前的那一代人,遥远的童年并没有太多可供追溯的影像记录。也正因为如此,留下来的每一张照片都弥足珍贵,价值远超过我们为下一代拍摄的那些海量数码影像。

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影调丰富、色彩真实,远非胶片年代那些老旧的照片所能比拟,更不存在放大冲洗环节中的瑕疵。有趣的是,人们反倒喜欢把数码照片处理成数十年前胶片照的那种效果,以此来丰富照片的个性。

Hipstamatic等智能手机应用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解决途径,它们能给照片添加划痕、刮伤、由漏光引起的偏色等各种胶片摄影所独具的瑕疵。但由于这些瑕疵的效果太过做作,倒让人忘记了照片本身的拍摄内容,而被其乖张的质感与色彩吸引。

幸好我们还有Photoshop,它提供的曲线命令能给数码照片添加更为微妙的视觉变化。在这篇教程里,我们就将告诉大家如何对组成照片色彩的红、绿、蓝三色通道其强弱进行独立调整,给画面整体带来明快的金黄色氛围,同时使部分影调出现温暖的棕色色偏,带来传神的复古效果。

我们还会告诉大家如何使用Photoshop中的画布大小功能为照片添加白色边框,既不会遮盖原始画面内容,又能起到烘托画面色彩的效果。

调整前

1.新建调整图层

打开图片,执行菜单命令“图层>新建调整图层>曲线”。单击弹出的新建图层对话框上的确定按钮,得到名为“曲线1”的调整图层。初始状态下,曲线对话框中显示一条同时控制RGB三色通道明暗的直线。

2.暖化画面

将“RGB”下拉菜单设置为“红色”,接下来我们就能对红色通道进行独立调整,改变画面的色彩平衡。为了让画面影调变得温暖,选择曲线左下角的方块控制点向上移动,使下方读数变为:输出82;输入0。

3.调整绿色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降低绿色通道影调的高光部分的密度,从而使这一部分的红色在画面中变得更明显。将下拉菜单设置为“绿色”,在曲线的中间位置单击,添加一个新的控制点。

4.调整高光

在曲线右上方创建一个新的控制点,向下移动控制点位置,使下方读数变为:输出164;输入191。这样做将减弱画面高光部分绿色的浓度,从而使红色表现得更加突出。

5.增强反差

返回RGB曲线模式,控制线变为黑色,在背后我们还可以看到刚才调整过的红色与绿色控制曲线。在黑色曲线中间位置单击添加一个新的控制点。再在其右下角也添加一个控制点,将其输入输出值分别设置为64、43,增强画面对比。

6.添加边框

执行菜单命令“图像>画布大小”。将右侧单位下拉菜单设置为百分比,长宽均设置为107;下方画布扩展颜色设置为白色,保持定位点位于网格中心不变。单击确认按钮。现在我们的照片外围就多出了一个类似老式照片的白色外框。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