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控制黑白转换时的画面明暗变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期待画面元素反差分明、轮廓突出,可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稍不留神整张照片就变得灰蒙蒙一片。今天我们就告诉大家如何使用ACR中的HSL/灰度面板,控制RAW文件中不同色彩在转换为黑白时的亮度表现,得到一张对比鲜明的作品。

过去,胶片摄影师们常通过在镜头前加装不同颜色的彩色滤镜提亮或压暗画面中的特定颜色,以此有效控制最终的黑白摄影作品表现。例如说将红色的滤镜安装在镜头前方,天空中的蓝色将会被压暗,使得白色的云朵在深色的天空映衬下更加突出。

今天,我们可以直接通过菜单选项直接将相机设置为黑白模式,甚至还能模拟传统胶片相机使用彩色滤镜控制画面景物明暗的技巧。但是,设置为黑白模式拍摄的相机将会丢弃场景中所有的颜色信息,使我们丧失了根据画面特点对不同颜色明暗进行微调的可能。另外不得不说,通过一级级子菜单更换尝试不同颜色滤镜的效果也是桩很浪费时间的事情。

使用RAW格式拍摄,在PhotoshopCS内置的AdobeCameraRaw中打开彩色的原始文件,然后使用转换为灰度命令精确控制转换时不同颜色的明暗表现显然棋高一着。HSL/灰度面板中的八个颜色滑块能帮助我们根据画面中不同景物的色彩特点精确控制它们在黑白转换时的明暗表现,和相机内置的彩色滤镜相比能更加精确地强调画面特定内容。

调整前

1.打开图像

打开一张人像作品的RAW文件。将界面右下角的饱和度滑块左移至-100,将照片转换为黑白。得到的影调非常暗淡,作为画面主体的小孩完全消失在灰蒙蒙的背景中。将饱和度滑块还原为0,放弃这种不理想的调整。

2.自动转换

HSL/灰度面板能带来更加优秀的黑白转换效果。首先勾选面板上方的转换为灰度选项,程序会自动根据画面的颜色特点自动调整下方的各滑块设置。当然这并非我们期望的效果,所以单击上方的默认选项将所有滑块复位为0。

3.选择性调整

为了更加有效的丰富画面反差变化、强调重点细节,我们需要对各滑块进行手动调整。每个滑块都控制画面中对应颜色的明暗表现。这里,我们将橙色设置为+59,提亮肤色影调。将紫色设置为+57、洋红设置为+100。

4.压暗背景

选中或取消上方的预览选项可以在调整后的黑白照片与调整前的彩色照片中切换对比,方便我们判断还有哪些色彩需要进行针对性调整。我们得把背景压得更暗一些,所以将绿色设置为-37、黄色设置为-31。

5.全局调整

回到基本面板,我们将更进一步强化最暗的阴影与最亮的高光之间的反差。将曝光设置为+0.25,将恢复设置为19加以补偿。将黑色设置为8,压暗阴影。调整后主体人物在画面中显得更加突出。

6.锐化与模糊

将画面放大至100%,选择细节面板。将锐化数量设置为41。这张照片噪点比较明显,不过恰好与黑白摄影作品的胶片味吻合。但我们还是将减少杂色部分的明亮度滑块设置为26缓解这个问题。

调整后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