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景深范围大小由镜头焦距、对焦距离和光圈大小三个因素决定。微距摄影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景深天生就非常有限。首先,微距镜头大多焦距不短;其次,微距摄影顾名思义对焦距离不会太长。虽然这种有限的景深范围恰好满足了一部分摄影师对背景虚化的要求,但如果我们需要保持被摄对象的整体清晰一致,又该如何是好?

答案是逐次调整焦点位置拍摄多张照片,确保每张照片中都包含一部分清晰的内容,然后在Photoshop中将它们组合在一起得到一张清晰程度一致的合成作品。拍摄时除了需要一支坚固的三脚架保证相机稳定,同时还需要保持被摄对象的位置不发生变化。将相机设置为手动对焦模式,首先将焦点设置在被摄对象距离镜头的最近位置拍摄,然后渐渐转动对焦环改变焦点位置逐一拍摄,得到一组包含被摄对象从前往后各部分清晰的照片。注意,拍摄时相邻两张照片的清晰部分应略有重合。

不要被数量如此之多的照片吓到,Photoshop能帮助我们完成合成所需的大部分体力活儿。首先将所有照片作为图层导入同一文件中,然后执行自动对齐与自动混合功能,将每张照片中的清晰部分挑选出来组合在一起。尽管上述步骤能为我们节约不少时间,但和所有自动功能一样,我们并不能完全依赖它们。对于范例中这只锋芒丛生的苍耳,Photoshop能为我们做到的也仅限于此。所以在教程的最后一部分,我们还将告诉大家如何通过图层蒙版调整,得到更加完美的结果。

调整前

1.在CameraRaw中打开文件

启动AdobeBridge,选择对同一对象拍摄的一系列照片文件。单击鼠标左键选择第一个文件后再按住Shift键单击最后一个文件可选中所有七个文件。选中后单击鼠标右键,从弹出菜单中选择“在ACR中打开”。

2.影调调整

单击窗口左上角的全选按钮,使用基本面板中的滑块对照片影调进行统一调整。我们的设置为:曝光+0.15、恢复30、填充亮光12、黑色4、对比度+5、清晰度+15。然后单击左下角的完成按钮退出ACR窗口。

3.载入到图层

然后,我们回到Bridge窗口中,选择“工具>Photoshop>将文件载入Photoshop图层”。这是一个非常方便的命令,等待几秒钟以后刚才选中的所有图像文件就会自动在Photoshop中打开并作为图层导入到同一文件中。

4.对齐图层

在图层面板中按住Shift键单击最下与最上方图层选择所有图层,执行菜单命令“编辑>自动对齐图层”。在弹出的自动对齐图层对话框中将投影方式设置为自动。Photoshop将自动执行调整及变换操作对齐各图层中的画面元素。

5.混合图层

执行菜单命令“编辑>自动混合图层”,设置混合方法为堆叠图像,并勾选无缝色调和颜色选项。Photoshop将会替你为所有图层逐一添加蒙版,并分离出它们各自最清晰的部分。

6.裁切边缘

执行自动对齐和自动混合功能后,画面四周会留下一些模糊的边缘部分,因此我们需要将它们清除。单击选项栏上的清除按钮删除原有设置,在画面中拖动鼠标创建裁切区域,确保模糊边缘位于裁切区域外。

7.创建拷贝

选择图层面板最上方的图层,使用快捷键Ctrl+Shift+Alt+E在图层面板顶部创建一个包含下方所有图层可见画面内容的叠印图层。在图层缩略图右侧名称上双击鼠标,将其更名为“合并”。

8.删除蒙版

我们需要自己动手使用图层蒙版在“合并”图层中遮盖照片中的不够清晰部分。首先我们需要删除下方图层的已有图层蒙版。在需要删除的蒙版上单击鼠标右键,从弹出菜单中选择“删除图层蒙版”。

9.新建快捷键

为了方便快速对比上方合并图层与下方图层中的清晰部分,我们需要快捷键切换图层的可见状态。执行“编辑>键盘快捷键”,打开折叠的图层菜单,选择隐藏图层命令,设置一个合适的快捷键。

10.添加蒙版

选中“合并”图层,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添加图层蒙版按钮。选择画笔工具,依次单击快捷键D、X将前景色设置为黑色。从上方选项工具栏的画笔预设选择器中选择一款大尺寸圆形柔边画笔。

11.还原清晰画面

使用我们刚刚设置的快捷键切换“合并”图层的可见状态,与下方图层进行对比。如果出现下方图层较为清晰的状况,则使用画笔工具在“合并”图层蒙版的对应区域涂抹,还原下方清晰度更高的细节。

12.合并图层

当我们对比完“合并”图层与下方图层的清晰度并使用画笔逐一将其还原之后,使用快捷键Ctrl+E使其与下方图层合并。重复步骤10至11中的操作,为图层添加蒙版并依次与下方图层对比还原。

13.对比调整

依次执行对比调整操作,直到“合并”图层中的所有细节都同样清晰为止。对比调整时注意力应主要放在植物的毛刺部分,同一平面上的植物主体部分从理论上来说其清晰度基本一致,没必要太过担心。

14.调整影调

单击图层面板的新建调整图层按钮,从弹出菜单中选择曲线命令。在调整面板中的曲线上添加两个调整点,将阴影部分调整点向下移动、高光调整点向上移动,得到一个增强画面整体对比度的S形曲线。

15.创建减淡/加深图层

按住Alt键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创建新图层按钮,弹出新建图层选项对话框。将图层命名为“减淡/加深”,将模式下拉菜单设置为“叠加”,勾选下方的“填充叠加中性色(50%灰)”选项,单击确定按钮。

16.减淡加深

选择加深工具,在选项栏中将范围设置为中间调,在新建的灰色叠加图层上对画面四角进行选择性加深。然后再选择减淡工具,将范围设置为高光,然后在植物上方进行涂抹提亮相应部分的影调。

17.创建智能对象

再次使用快捷键Ctrl+Shift+Alt+E在图层面板顶部创建一个新的叠印图层。右键单击该图层,从弹出菜单中选择“转换为智能对象”选项,然后执行“滤镜>其他>高反差保留”。将数量设置为5像素。

18.高反差锐化

将新建图层的混合模式设置为叠加。使用这儿介绍的滤镜与混合模式组合能得到非常有效的边缘锐化效果。将图层不透明度降低至70%。选择下方的植物图层使用仿制图章工具修正残余的小瑕疵。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