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即便是最好的摄影师,也会时不时遭遇对焦问题的挑战,尤其是使用大光圈拍摄的时候。大光圈带来的浅景深效果,使我们很难保证画面中的重要部分定位于景深范围之内。

另外,为了避免拍摄细节纹理丰富的对象时出现摩尔纹,很多相机在感光元件面前安装了一片低通滤镜。但是,低通滤镜在消除摩尔纹的同时也会造成画面的轻微模糊,使拍摄结果显得焦点不实。如果光靠相机背后的液晶屏显示结果,我们很难判断一张照片是不是真的对焦清晰。

面对数码相机种种与生俱来的缺陷,我们无计可施。但Photoshop却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能够解决画面模糊、还原画面细节的操作与命令。锐化命令能通过增强眉毛、头发等面部细节边缘部分的对比度,改善它们的轮廓表现,使画面看上去更加清晰。但是在锐化处理的时候,你需要特别小心。

避免瑕疵

锐化操作也有不少缺点,首先它会给画面带来一些让人排斥的负面效果。例如说在我们扩大锐化半径的同时,画面景物周围就会出现白色的亮边或黑色的暗边。其次,锐化命令在提高画面细节清晰度的同时也会提高画面瑕疵的清晰度,例如由较高感光度设置造成的噪点颗粒。

所以,在执行锐化操作时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细节与瑕疵之间的平衡。我们将在这篇文章中告诉大家一些实用的技术与技巧,帮助大家在锐化画面细节的同时将瑕疵保持在最低限度。

调整前

对照片进行精细的锐化操作

1.复制图层

打开一张细节丰富的人物肖像特写照片。然后将背景图层缩略图拖放至图层面板下方的创建新图层图标上复制该图层。这样做既能保留原始的画面信息,同时也方便我们在调整过程中进行前后对照比较。

2.放大关键部分

从工具栏中选择缩放工具,单击上方选项栏中的“实际像素”按钮将画面放大至100%,方便我们判断照片的实际对焦情况。切换至抓手工具,长按鼠标左键,拖动画面显示双眼、睫毛等关键细节看上去略有些虚焦。

3.移除瑕疵

假如我们现在就开始对画面进行锐化操作,那么眼睛下方的瑕疵会变得更加清晰。先从工具栏中选择污点修复画笔工具将其移除。从画笔预设选择其中挑选大小为35像素的柔边画笔,勾选内容识别选项,然后在化妆部分进行涂抹。

4.判断瑕疵

执行“滤镜>锐化>USM锐化”,使用数量为500%、半径为10的超常设置凸显画面中的锐化瑕疵。阴影部分变得死黑,高光部分过曝。另外在颜色较深的眼影部分出现了明显的白色亮边。人物雀斑和照片噪点也变得非常明显。

5.移除亮边

将半径滑块降低至2.0,控制反差调整区域的扩散范围,避免出现亮边或暗边等瑕疵。将数量降低至143%,使边缘对比不至于太过明显。通过勾选或取消预览选项对比锐化前后的画面细节显示效果。

6.调整阈值

锐化操作会放大画面噪点或雀斑等画面中原本反差不大的细节。如果在调整半径和数量的同时使用阈值滑块控制锐化操作对反差较低部分的影响,就能起到既锐化高反差细节又不改变皮肤等影调的效果。

7.智能锐化

见识过USM锐化的效果后,单击取消按钮,再让我们看看“滤镜>锐化>智能锐化”命令。它提供了很多控制选项。将数量设置为130%,半径设置为2.0。在预览窗口中按住或松开鼠标就能对比锐化前后的效果。

8.其他设置

为了得到更加自然的锐化效果,可以将移去下拉菜单设置为“镜头模糊”,这样做能得到更平滑的对比变化,减少暗部的细节丢失。“更加准确”听起来很厉害,但反而会使得画面中的噪点更加明显,所以别碰它。

9.避免运动模糊

如果快门速度较低则有可能造成运动物体出现模糊。移去下拉菜单中的“动感模糊”选项正是为了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而设计,但是其调整效果并不理想。倒不如首先使用较高的快门速度拍摄再通过后期手段提亮曝光。

10.前后对比

保持移去下拉菜单设置为镜头模糊不变,单击确定按钮。开、闭“背景副本”图层缩略图前的眼睛图标与未经锐化的原始背景图层进行比较,现在眼睛看上去更加清晰了,但在帽子等虚化部分也出现了噪点。

11.添加图层蒙版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女孩头上的帽子位于景深范围之外,我们根本就不应该对这部分内容进行锐化操作。为保证画面效果,我们最好将锐化限制在 眼睛、鼻子、嘴巴等关键细节部位。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添加图层蒙版按钮。

12.锐化关键细节

选择“背景 副本”图层的蒙版缩略图,使用快捷键Ctrl + I将蒙版反向为黑色。选择大小为300像素的柔边画笔工具,将前景色设置为白色。选择蒙版,在画面关键细节对应的部分涂抹,还原图层中被锐化的内容。

调整后

调整室内摄影作品

1.控制景深

选择性锐化不止适用于人像,同时也适用于静物摄影。本文介绍的锐化操作适用于景深较浅的照片。

2.锐化细节

我们可以使用本文介绍的锐化操作增强焦点处的细节表现,例如右侧范例中这朵非洲菊的整个花朵,使其在画面中更加突出。

3.控制噪点

使用图层蒙版控制锐化范围能有效减少画面中噪点和瑕疵的数量,对于画面中的焦外部分尤其需要注意这一点。

4.避免亮边

对焦外部分进行锐化操作时,很容易造成亮边,例如右图中米色背景下的绿色花梗。避免这种状况同样要依靠图层蒙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