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RD 编辑: 乔枫伟

近距离拍摄小物件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控制镜头的光圈和焦点获得对象关键部分清晰其余部分逐渐虚化模糊的优美效果。虚化后的背景简洁抽象,恰 好能烘托主体清晰部分的细节与色彩,使人们将注意力 集中在画面的关键位置,增强画面的表现力。

控制焦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使用f/4或以上的较大光圈拍摄时。不过没必要担心,我们完全可以另辟蹊径:使用f/22的光圈拍摄得到整体清晰一致的照片,再使用Photoshop控制画面中的虚化范围与效果。

Photoshop中的镜头模糊滤镜功能强大、设置丰富、效果自然,能模拟各类不同镜头的焦外虚化特点。这篇教程里,我们将告诉大家这款滤镜的使用方法。我们首先将普通背景图层转换为浮动图层,然后使用图层蒙版创建柔和的渐变,得到类似于使用f/2.8等大光圈镜头拍摄得到的浅景深模糊效果。在渐变工具的配合下,我们可以使用图层蒙版精确控制画面清晰部分的起始位置,创建平滑的虚化过度,无需纠结于镜头的光圈设置就能得到极为真实的景深效果。

调整前

1.添加图层蒙版

打开一张微距照片。选择“窗口>图层”命令打开图层面板,双击其中的背景图层缩略图,直接在弹出的新建图层窗口中单击确定按钮。然后选择浮动图层“图层0”,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添加图层蒙版图标。

2.设置渐变工具

选择渐变工具,使用快捷键D还原前景色与背景色设置。单击选项栏上的渐变预览色带打开渐变编辑器,从预设中选择前景色到背景色渐变,单击确定按钮。然后在选项栏中将渐变方式设置为线性渐变。

3.创建渐变蒙版

选择“图层0”蒙版,沿对角线从下往上拉一条渐变线。蒙版中白色对应的图层部分为不透明,灰色为半透明,黑色为透明。然后选择画笔工具,将前景色设置为黑色,画笔不透明度设置为24%,将蒙版右下角亦处理为半透明状态。

4.添加镜头模糊

单击图层缩略图回到对图层画面的编辑状态,选择“滤镜>模糊>镜头模糊”。将所有滑块全部归零,提高它们的数值掌握各滑块的作用。了解后,将深度映射源下拉菜单设置为图层蒙版,勾选反向选项,将半径设置为96。

5.调整高光溢出

将镜面高光部分的亮度滑块设置为27,模拟虚化部分的高光溢出现象。将阈值提升至235。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改变光圈形状和下方的细节设置,得到不同样式的高光溢出效果。

6.添加颗粒

为了让背景虚化部分看上去更像是真实的拍摄结果,将杂色数量设置为2,并选择高斯分布。单击确定按钮,我们就得到了真实的虚化效果。镜头模糊后,我们需要选择“图层>图层蒙版>删除”将其取消。

调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