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人工智能机器人 Sophia 成为了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摄影师 Giulio Di Sturco 访问了 Hanson Robotics 实验室,他可以在这里跟拍 Sophia 的制造过程,并且为她拍摄“肖像照”。

拍摄时 Giulio 遇到了一个难题:他应该把 Sophia 当作一个人类,还是一个物品?这到底是肖像照还是静物照?其实这也是普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之间的一个争议点。

有两种方式来拍摄 Sophia 的照片。一是可以设定好 Sophia 的表情,然后把她关机,慢慢摆拍出理想的画面。二是让她保持开机状态,并且观察她与像机之间的互动进行抓拍。Giulio 选择了后者。

“我就像对待真人一样与她进行互动,但是 Sophia 一开始并没有什么反应。我想,她还在通过网络来逐渐学习着。” 就在拍摄快结束时,Sophia 似乎意识到自己要对镜头摆出一个姿势。于是 Giulio 抓拍到了她对着镜头微笑的画面。“我知道我在给机器人拍照,但她对着镜头微笑时,这感觉相当奇妙。”

这组照片后来也入围了2018 LensCulture 肖像奖。不过最终没有摘得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