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长曝光进行摄影创作,这几点一个都不能漏!

按照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曝光时间超过0.5秒就可以称为长曝光,然而经常会有超过30秒、数分钟甚至数小时的曝光时长。长时间曝光产生的效果同样也取决于画面内元素移动的速度,并且与摄影中的所有技巧一样,没有硬性规则或者万金油参数。当创建长曝光图像时,所有常规的构图原则和布光原则都适用,只是我们额外增加了时间元素。我们将创建一个眼睛本身无法看到的图像,这需要一些想象的空间。无论您是想记录动态云层,流动的水域,还是用长曝光来消除景区杂乱的游客干扰,拍摄光线轨迹或者极简风光大片,这些效果都能够实现。我个人就经常使用长曝光来拍摄风光。

为了创造长曝光影像,你需要练习和完善你的技术。以下是您应该考虑的一些注意事项:

1.随身携带三脚架

三脚架是必须的。在长曝光摄影中,无论是光绘,光轨还是长曝光风光照,快门都会打开一秒以上,因此您必须保持相机静止不动。

Vortex,Europoort

Fujifilm X-T2 + XF50-140mm | ISO 200,f / 5.6,8秒

 

2.使用快门线或WIFI功能

这些将有助于消除按下快门是对相机产生振动的风险。如果相机利用B门曝光时间超过30秒,那么这种情况下快门线也是必须的。不过在我的FUJIFILM X-T2上,可以使用“T”挡模式,该模式允许最多15分钟的曝光时长。

Thin Blue Line, Stonehaven
Fujifilm X-T2 + 50-140mm @ 115mm | ISO 200, f/8, 30 secs

 

3.使用中灰密度镜( ND镜 )

在低光照条件下,曝光自然需要很长时间,但在白天拍摄需要减少曝光量。要做到这一点,你需要ND镜来减弱光线。至于用2挡还是16挡的ND镜,取决于您想要进行曝光的时间。我个人使用Lee Big Stopper(10挡),Lee 0.9 ND(3挡)和Formatt Hitech Firecrest (16挡)

Loch Turrett
Fujifilm X-T2 + 16-55mm @ 23mm | ISO 200,f / 11,50秒

 

4.注意你的焦点

如果使用非常密集滤镜,如10挡或16挡的ND镜,相机可能无法通过它自动对焦。比较简单的方法:自动对焦成功之后切换成手动对焦模式,然后再安装滤镜。只是这时候安装滤镜需要格外地小心。或者也可以使用自动对焦锁定(AF-L)按钮锁定对焦。

Eendrachtsmolen
Fujifilm X-T1 + XF35mmF1.4 | ISO 200,f / 8,180秒,Lee Big Stopper

 

5.精确掌控曝光时间

为了计算所需的曝光时间,使用Lee Stopper,ND Calc或Photographer’s Tools等手机App,根据你选择的光圈和滤镜计算曝光时间(尤其像我一样从不擅长后期的人…) 。

富士胶片X-T2 + XF10-24mm @ 24mm | ISO 200,f / 4,181秒,Formatt Hitech 16停止ND

 

6.把相机盖起来

当快门打开时,请记得要用某种深色布盖住相机背面,避免有光线通过取景器泄漏。

我是一块岩石,我是一个岛屿。Bow Fiddle Rock,Portknockie
Fujifilm X-T2 + 16-55mm @ 24mm | ISO 200,f / 8,120秒,Formatt Hitech 16停止ND

 

7.拍摄RAW

ND滤镜可能会导致一些色偏,因此建议拍摄RAW格式文件,以便于在后期制作中纠正任何色彩偏移。

 Fujifilm X-T1 + 10-24mm | ISO 200,f / 11,58秒

 

8.后期降噪

长时间曝光会在数字图像中产生噪点。你可以开启相机内置的降噪功能来解决这个问题,但这样会使相机在快门关闭后拍摄曝光时间相同的另一张照片,以确定哪里有噪点。这样会浪费宝贵的时间。当你需要的曝光时间特别长(比如每​​次曝光几分钟),选择在诸如Lightroom等后期软件中减少噪点是更好的方式,我建议在后期制作中处理它。

富士X-T2 + 10-24mm  | ISO 200,f / 5.6,390秒

9.关注你的曝光设置

使用最低的ISO和尽量小的光圈可以延长曝光时间,具体取决于你想要怎样的景深。缩小光圈以延长时间看起来很自然,但这么做可能会导致光圈和晕轮问题。

富士X-T1 + 50-140mm @ 50mm | ISO 200,f / 5.6,180秒

我通常的做法是将相机放在三脚架上,将ISO设置为200,光圈设置在f / 8到f / 14之间,然后开始试拍照片。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会添加一个ND镜来减少进光量,然后再拍摄一张测试照片。一旦我对直方图的表现感到满意,我将用它作为基础曝光来计算我使用的ND滤镜所需的快门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