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Geoff Harris 翻译:Alicia 编辑:甄晓晖 实习编辑:费金桂

旅行摄影——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你受雇飞到充满异国情调之地,全身心地投入拍摄当地风光,无需被同伴或孩子打扰。有不少读者喜欢旅行摄影的话题,我们因此采访了一位英国顶尖旅行/风景摄影师菲利普·李·哈维(PhilipLeeHarvey)。

简介

李·哈维1969年出生在坎特伯雷,旅行摄影师这一行已然做了18年。他频繁地为《孤独星球》杂志和《CondéNast旅行者》提供作品;与此同时还为壳牌、T–Mobile以及福特汽车公司拍摄商业广告。所获奖项包括来自英国皇家摄影协会和摄影家协会的鼓励。

李·哈维什么都拍,从海地伏都教仪式到世界优秀的沙滩,而且他的图片大部分出现在顶级旅行杂志上。他的照片往往处理得构图优美、光彩四射,并且充满了激情。他不断地思考如何使用光线影调使作品出众。

“我要找一个适合的位置来获得我想要的拍摄角度,并且我清楚什么样的树太阳会从它背后升起,”他说。“你必须一直与光线打交道,不断地实验——不是一定要顺光,你也可以尝试逆光,使用黄昏、烟雾等来烘托气氛。不要像游客那样,总在大中午拍照。”

图形思考

那么,李·哈维是如何开始这种竞争激烈的拍摄类型呢?“我十二三岁的时候已经是一位敏锐的摄影师了。但我在大学学的并非摄影,而是平面设计。”他说。“以前的摄影学位并没有如今这么好。我很高兴当初学的是平面设计,它让我对如何为杂志拍摄照片和广告有了一个深入的理解,这一点对出售照片是个巨大的优势。我乐于拍摄各种构图生动的影像。”

毕业后,李·哈维的工作是广告摄影师的助手。“但当时我就想成为旅行摄影师,更准确来说,一个风光摄影师,因为它集合了我全部的兴趣——旅行、探索和历史。所以每一份糊口的摄影工作所赚的钱,我都用来旅行。”

他不停地工作,终于开始从旅游杂志和广告客户处获得佣金。“从摄影家协会得到奖项真是幸运,我因此找了一位经纪人,这又让我获得了更多的广告工作。”

他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顽强的意志:那些自认为可以胜任旅游摄影却只在假期拍拍照片的人,很明显都只是爱做白日梦的人。我必须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多面手,并且哪都乐意去。”他解释道,“同样,我必须学习在任何环境中工作。所以我会自费去沙漠或者带上全部设备去超市的冷冻库,我习惯了真正的寒冷。”

工作现场

任何一个有抱负的旅行摄影师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让自己的作品脱颖而出:如今旅行的费用比以往便宜了许多,所以到南美或者东南亚拍照已不是一件大事。那么李·哈维获得与众不同作品的秘诀是什么呢?

“我很高兴当初学的是平面设计,它让我对如何为杂志拍摄照片和广告有了一个深入的理解,这一点对出售照片是个巨大的优势。”

“如果我要去一个普通的拍摄地点,我首先会前期准备一下。”他说,“我会看看其他的摄影师(以及当地人)拍摄的该地照片。我总会雇佣一位当地导游,给他们看我拍摄的当地景色的照片并寻求他们的意见,看接下来的行程如何安排,或者是如何拍到与众不同的东西。同时,你必须有控制能力。如果一个地方不适合拍摄,你必须有足够的信心让大家在半夜出发到别处去。”

巴戎寺吴哥,柬埔寨

李· 哈维使用全逆光拍摄,为影像营造了独特的氛围以及永恒、令人回味的旧式旅行足迹。

海滩的救赎

喀拉拉邦,印度李· 哈维拍摄了一些印度季风季节时的照片。“在难以忍受的潮湿季风时节开始前,人们在沙滩聚会。”他说。

肯尼亚村庄

李· 哈维除了能在强光环境中顺利地拍摄,黎明和黄昏的场景也拿捏得恰到好处,就像这张构图优美的作品一样。

杰内清真寺,马里

李· 哈维利用一切方式增加气氛。“别和其他游客同一时间出来。否则你会拍到十分粗糙且高反差的照片。”

哈默部落女子 奥莫河谷,埃塞俄比亚

凭借娴熟的时尚和广告技巧,李· 哈维可以使用各种方法拍出惊人的肖像作品。

影像背后

“这张马赛部落新娘的照片,我逆光拍摄,展现出阴影的细节——这是一种经典的时尚摄影技巧。”——菲利普·李·哈维

光线

“为什么不该让夜晚或早晨的光线白白溜走,这张照片是个极好的例子。如果是在中午烈日下拍,照片的效果不会有这张的一半好。我总是利用可利用的阳光而不是使用闪光灯。”

镜头

“如果逆光拍摄,你一定要小心。因为效果要么特别好,要么极其差。你的角度一定要对,理解怎样取景才能达到数码取景的效果。使用优质的涂层镜头在这种情况下就显出优势了。”

构图

“新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忘了为我摆姿势,这无疑会破坏照片的构图。我真高兴抓拍到了她在婚礼举行前的那一瞬间表情。看,照片中还有一个可爱的苍蝇。”

学会试验

李·哈维同样提到了一个有趣的观点,为了避免常规的照片,有时候你必须先拍些常规的照片,给顾客一个安全感——然后你便可以任意试验了。“你必须学会真正地处理一个场景,不要忘记看看你背后的景色。”他进一步说,“我在柬埔寨吴哥窟拍的最成功的照片不是那些寺庙,而是寺庙附近的稻田。”

李·哈维之前提到过他对光线运用的痴迷,但这不仅仅是时间上的准确性问题。“我在广告、肖像、时尚摄影上运用光线技巧,甚至在食物摄影上,都利用光线使我的作品与众不同。”他说,“如果你正在试验光线技巧,你一定要控制好相机的设置。你不可能仅凭计算来获得准确的光线,那是行不通的。”

李·哈维的方法当然有效:和对已经拍摄过无数次的地方进行微调相比,他更倾向于关注工作的场景以及最大限度地使用光线来使作品脱颖而出。“尝试在错误的时间造访某地。”他建议说,“比如季风时节的印度。这给我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导游往往会在对公众开放之前带我早点去拍摄地点,这也为我提供了巨大帮助。”

先前,李·哈维提到了他年轻时的爱好——探险,JohnFrederickLewis和DavidRoberts等维多利亚时期的探险画家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任何对旅行摄影抱以严肃态度的人都应该学习绘画,因为这些人是最早记录异国情调的人——比如19世纪的东方主义。我常去画廊和展览寻找灵感。”

李·哈维尽可能轻便出行。他的装备是佳能EOS5DMarkII和一个哈苏中画幅相机(见装备,104页)。“佳能对于运动和野生动物的处理是优秀的,但数码单反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你不应该只按快门。它太容易让人不假思索地拍摄,而中画幅相机能让你放慢速度,认真思考。”

至于Photoshop,他只是用RAW处理基本水平的颜色调整。“我对电脑不太了解。”李·哈维说,“所以我对自己能在相机拍摄时就得到想要的照片感到自豪。我的作品几乎没有做过大处理。”

如今,他的客户是旅行杂志和广告商。虽然他目前的状态已不需要为工作的烦杂操心,但他对自己所选择领域的善变十分警醒。“进行一段长时间的旅行,你很有可能就被编辑或者广告商们遗忘!”他说,“所以拥有一个经纪人对我而言是十分必要的。我很幸运不需要与杂志做过多的推销,但你必须对他们感兴趣的事物以及新兴起的目的地了如指掌——比如,大马士革和贝鲁特(圣经中的地名)在过去10年真的出现了。我也会通过我的个人网站、Cultúra(culturaimages.com)和Getty等图片社出售作品。”

没有借口

对李·哈维来说,优秀的和最坏的拍摄经历是什么呢?“如果你带回了好的摄影作品,你就会忘记旅行中的种种麻烦事。所以我优秀的摄影经历总是下一次旅程!说到最坏的经历,我曾在苏丹遇到一些问题,当时我循着著名的玛格南摄影师乔治·罗杰的足迹。我正在拍摄努巴部落地区时,政府突然取消了我们的旅行证。无论如何我还是出发了,夜间行车并避免遇到路障,然后我备份了全部作品并通过专递公司将它们送回家,避免作品在机场被销毁。无论遇到的问题是什么,你必须拍到那一瞬间——没有借口⋯⋯”

尼罗河上的帆船 埃及

李· 哈维为旅游团体、旅行杂志和公司拍了许多照片,这张传统赛船的照片是他为埃及旅游公司拍的广告宣传画。

神圣的瀑布 喀拉拉邦,印度

“这张照片让这些妇女们看上去像在雪景里拍的,但其实是在瀑布下拍的。”李· 哈维说。注意看他快门速度的高超控制。

哈默女孩 奥莫河谷,埃塞俄比亚

另一张精彩的照片显示李· 哈维在广告和肖像摄影上的技巧。

牛车,摩伦达瓦,马达加斯加

“这一天我几乎已经放弃拍野生动物了,忽然这个家伙出现在我背后,在我车灯的照亮之下。”李· 哈维说。

李·哈维的小贴士

1.研究一天中最适合的工作时段。早起或者等到黄昏——尝试每天早晨2个小时,傍晚2个小时的拍摄。

2.将自己融入视觉环境中,无论是绘画、摄影,还是早前拍的旅行地照片。

3.找出之前已经拍摄的相关内容。比如,任何严肃地拍摄印度的人,应该研究SteveMcCurry的作品(见本刊8月的访谈)。

4.别想着折现你的作品,要记住真正好的作品一定能卖出去。以摄影为生的人一定要在摄影上有特色,而这是你需要努力获取的。

看更多李·哈维旅行摄影作品,请访问www.philipleeharve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