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是一种游戏 出于对抽象形式感的好奇而拍摄的‘绘画’

 

[ Valérie Belin ]

 

“你必须想象一下这些图像很大。它们的尺寸是1.25m×1.6m。站远一点看时,你会感觉它们是真人。但当走近了,你会看到所有的细节,比如涂抹在塑料人体模特表层的化妆品,你会开始想知道它是一张照片,一幅画?你想弄清楚它们是塑胶模特,还是一个真正的女人。”艺术家Valérie Belin说。被花朵簇拥的美丽脸庞和有着完美轮廓的躯体,Valérie Belin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

 

[ All Star ]

 

 

Super Girl, 2016

 

from left to right

line 1

After Thor, 2016

Carol, 2016

line 2

Miss Marvel, 2016

The Stranger, 2016

 

“我从来不知道自己将来会怎么样。从中学开始,我就开始对创意、文学和艺术史的课程感兴趣。但是,我在绘画方面缺少点特别的天赋。”Valérie Belin如此评价自己。她在波尔多美术学校学习绘画和雕塑,但是毕业后便将重心转向摄影。“对于我来说,摄影意味着一种反射。它能让我对一些‘事物’的记忆保持鲜活,满足我对一些事物要求‘客观’的欲望。我的作品中,图像是一种游戏——基于它自身的重复和变化,它们是一种绘画——由于我对抽象形式感的好奇而拍摄的‘绘画’。”

在最近几年的作品中,“模特”是Valérie Belin的重要道具和主题。在创作于2013年和2010年的“黑眼睛的苏珊(Black Eyed Susan)”同名系列中,画面是化着1950年代精致妆容的模特的头像特写:她们带着珍珠项链,长发优雅盘起,背景是绚烂的花朵。在“超模(Super Models,2015)”系列中,出现了人体模特的整个胴体,背景换成了更抽象的几何线条和色块。但是,最新的“全明星(All Star,2016)”系列,她又回归头部特写,但是背景换了风格——略带Pop Art的杂志拼贴。更早一些时候——2006年和2003年,她先后创作过另一个同名系列“模特”:一个尝试将真人拍摄得如同人体模特般美丽僵硬(Models II,2006),一个则直接使用直接拍摄带着假发和妆容的塑料人体模特(Mannequins,2003)。

 

[ Models II ]

 

 

Models II (Untitled), 2006

 

[ Super Models ]

 

 

Super Models, 2015

 

如果再往前回溯,Valérie Belin早期的作品与近几年大有不同。她拍摄过玩扑克的男人(Magicians, 2007),薯片袋子(Chips, 2004),带面具的小丑(Masks, 2004),怪异冰冷的机器人(Robot, 1998)等。她甚至还拍摄过一组颓败的黑色调作品(Still life, 2014),由街头捡来的娃娃等各类杂物推成的垃圾小山,并因此获得2015年Prix Pictet摄影奖。“我的作品在提出一些问题:今天,生活是什么?以及如何在一种变异的、咄咄逼人的破坏性中如何来改善我们的生活?”Valérie Belin说道。

 

Magicians (Untitled), 2007

 

 

Chips, 2004

 

 

Masks (Untitled), 2004

 

 

Robots (Untitled), 1998

 

 

Still life, 2014

 

2006年,美国和法国曾先后上映了关于法国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的电影。美版配乐使用了摇滚乐,电影为“传奇”王后所有“行为”寻找到了合理的出发点。法版的音乐是悠扬的巴洛克,王后和任何一个普通女人和母亲没什么两样,一切行为也显得出奇地稀松平常。也许,法国人天性里有一种不知天高地厚的自然,Valérie Belin也一样。她的作品所见即是全部,表面之下并无过多复杂的东西。她用一张完美面孔上凝聚的美提醒着人自身存在的浮华感与脆弱感。一张张面孔,美得就像生活本身一样。只是,我们还能拥有一张完美的“脸孔”吗?

 

 

Mannequins (Untitled),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