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乔枫伟 助理编辑:姚莹 实习编辑:高越

读者求救:关于微距摄影的困惑

问题:我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热爱风光和自然主题的拍摄。我感觉我拍摄的照片还不错,但是关于微距摄影,我还有很多困惑。当我真的近距离观察和拍摄这些花朵时,对焦是个大问题。那么小的景深让我无所适从,而且光线和构图也不好掌握。希望你们能给我提一些建议,让我的微距摄影水平更上一层楼,谢谢!

让你的作品更加成熟

热心读者Neil拍摄的风光照片非常好,这些照片的质量足以和专业摄影师的相比,但是在微距摄影方面,他还显得有些不够火候。选择正确的拍摄对象和角度是照片成功与否的关键,从下面一些他拍摄的图片可以看出,Neil需要更仔细的观察研究拍摄对象,而不应该见到花朵就拍。而且选择拍摄时机也很重要,不要等花朵盛开再拍摄,它们在即将绽放时更加美丽。为了让Neil学习到更多选景的知识,我们来到了花园。下面就请跟随我们的镜头和文章,看看您在拍摄微距时,是否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

背景信息

Neil正在和Paul一起观看他以前拍摄的微距照片,Paul指出更严谨的构图和布光才能提高照片的成功率。
Neil拍摄的微距花卉还是不错的,但是画面有些平淡,而且构图还需要完善。
Neil拍摄的微距花卉还是不错的,但是画面有些平淡,而且构图还需要完善。

《进阶教练》的建议

Neil的设备不错,在拍摄微距时,他使用佳能5DMarkII和适马105mm微距镜头,但是这些装备还不足以让他拍出更好的照片。而且在交谈中,Neil表示他对这支镜头的使用还不太熟练,也不是很习惯用微距的视角观察花朵。在照片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一般都会使用Photoshop进行编辑和修改。

Neil一般都是拍摄RAW格式的照片,使用光圈优先模式,ISO感光度最高不高于200以保证画质。在对焦模式上,虽然效果喜忧参半,但是他仍然使用自动对焦。Neil有一支环形闪光灯,可是在室外拍摄时,他从来没用过。

最后Neil还说,在拍照时,他一般都将光圈设置为全开,这样能制造小景深的效果,以及更安全的快门速度。

诊治方法1 微距摄影小窍门

1.稳定花朵

我们可以使用三脚架来稳定相机,但是在微距摄影中,花朵很容易晃动,难以察觉的微风都可能毁掉你的照片。这时候我们可以用夹子或钳子夹住花茎,这样做可以有效减小风对拍摄对象的影响。在拍摄时一定要注意不要把稳定植物的钳子纳入视野。

2.纯化背景

拍摄一张成功的微距照片,必须让主体从背景中脱颖而出。一般我们采用大光圈来虚化背景,但是有时候背景中的杂色还是会干扰主体。这时可以使用纯色卡片作为背景,背景不一定非要是白色或黑色的,要根据主体的色彩来选择最合适的背景颜色。

3.放低视角

拍摄花卉时,优秀能放低视角,平视或者仰视花朵也许比俯视拍摄更有冲击力,因为全新的视角能带来新鲜感。所以在这时,一块供你趴在地下的毯子就必不可少了。在花园中地面很干净,于是我们只用到一块小垫子,如果在野外,你可能需要面积更大的。

诊治方法2 更加精准的对焦

我们知道,在拍照时光圈越大,景深越小;离被摄物越近,景深越小。如果你使用微距镜头的最短对焦距离拍摄,全开光圈时,照片的景深连1毫米都不到,如果你使用自动对焦,半按快门释放按钮完成对焦后再重新构图,那你需要合焦的部分早就模糊了。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建议Neil使用手动对焦模式(MF模式)进行拍摄。在手动对焦时,转动对焦环,取景器里的图像会从模糊变得逐渐清晰,不要在自己觉得合焦时就停止对焦,而是要再拧过去一些,这时焦点又开始模糊。反复在焦点附近拧动镜头的对焦环,缩小范围,最终达到最精准的对焦点。这个过程需要多加练习。起初Neil很不适应趴在地上手动对焦,但是经过几次实践,他越来越放松,对焦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我们还建议他使用较小的光圈进行拍摄,这样能加大景深,提高对焦的成功率。

Neil使用5D的自动对焦功能,让相机自动选择对焦点,这样拍摄的成功率不高。而用手动对焦进行拍摄,就可以轻松将焦点锁定在蜗牛壳上。

错误示例
正确示例

诊治方法3 微距布光技巧

天气晴朗时,很多人习惯利用自然光拍摄花卉,而花朵的形状一般都很不规则,这样阳光很容易在花瓣上留下生硬的阴影。光线柔和均匀时是拍摄花卉的优秀时机。我们很幸运,拍摄当天天气以阴为主,没有阳光直射,光线条件比较好。如果鸟儿会经常飞过同一个地方的时候,预先对那个地方对焦并调成手动对焦模式(MF)。这是一种让鸟儿清晰,背景虚化的追拍方法。

在拍摄微距花卉时,一个反光板或是一张白卡纸非常有用。首先,你可以把它放在拍摄对象的阴面,起到为花朵补光的作用,消除阴影,让画面的曝光更加均匀。其次,如果阳光太强,你还可以用它遮挡太阳光,以获得更柔化的光线。

有时候自然光线无法满足我们的要求,毕竟阳光不受我们的控制。一个微距环形闪光灯也许更能满足拍摄者的要求。环形闪光灯可以制造均匀的光线,消除阴影。而环闪还可以用于制造反光,比如拍摄雨滴或花粉粒可以得到圆环形的光斑。

如果想要得到更加完美的光效,还可以使用离机闪光灯进行拍摄。无论是机顶闪光灯还是环形闪光灯,都是从正面打光,而利用离机闪光灯,拍摄者可以从侧面打光,这样可以勾勒出花朵的轮廓。你还可以用离机闪灯配合环闪使用。

如果没有侧面的闪光,花束显得有些平淡,而且色彩也不够好,这种构图看上去也很死板。于是我们为Neil加上了离机闪光灯,从侧面打光,整个照片的色彩焕然一新。他还寻找了一个更好的角度,加入适当的背景,让照片看上去更加生动。

错误示例
正确示例

诊治方法4 保持敏锐的嗅觉

当Neil已经熟练掌握了手动对焦的技巧后,我就鼓励他暂时放弃三脚架,这样有助于他拓展拍摄的视角,寻找更加新奇的细节。我建议他忘掉这些植物的名字和种类,而是去发现蕴含其中的色彩和图案。当看到拍摄对象时,不要只是为它拍摄一张简单的肖像,而要变换视角,注意观察它的特点,无论是叶片上独一无二的脉络还是花瓣上巧夺天工的色彩。拍摄时优秀赋予植物更多的意义和情趣,无论是抽象的还是具象的,都能让你的微距照片更有深意,更具美感。这需要拍摄者的观察、思考和提炼。

通过观察植物的特征,Neil发现每朵花都有自己的特点,并成功的拍摄了两张很有创造性的照片。

比较一下这张照片和Neil原来拍摄的花卉微距,你会发现巨大的区别!经过这次历练,他的照片变得充满生机和冲击力。照片的构图、拍摄角度和色彩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张照片中,Neil把焦点放在花蕊上,并利用合理的光圈虚化了背景。

教练评语 熟能生巧

专家Paul:

“Neil的硬件设备足以拍出精彩的微距图片,而且他的技术也非常好。他需要的只是了解如何运用这些设备和技术,经过了适当的指导,他的进步非常快。起初Neil很快就适应了手动对焦,然后开始利用环形闪光灯和离机闪光灯进行补光。最后他也明白了怎样观察拍摄对象。他的热情很高,观察力也相当敏锐。

此外,Neil很快的就意识到不能总是使用最大光圈进行拍摄,因为在微距摄影中,景深本来就非常小。他试着使用各种光圈数值来拍摄,以得到最适合的景深效果。

这里还要特别说一下,用光方面Neil的进步是最大的。他利用闪光灯、反光板和纯色卡片制造出了非常均匀的光线效果。而且他还认真研究了环形闪光灯——以前他从未用过。无论是从对器材的了解还是对技术的掌握方面,他的微距摄影水平都有了巨大的提高,再接再厉,去发现和拍摄更精彩的图片吧。”

爱好者Neil:

“这次拍摄经历非常愉快,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和专家的接触真令我大开眼界。以前我太依赖相机的自动对焦功能,甚至都不会手动选择对焦点,没想到手动对焦能够如此快捷和方便。感谢Paul教我的有关布光和如何使用闪光灯的知识。然而更要感谢他的,是教我如何发现和观察拍摄对象。以后我还会多加练习,尤其是在观察这方面。无论多好的器材和技术,缺乏观察和发现的眼睛都无法把美的事物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