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姜凯强 编辑:甄晓晖

任务档案

任务内容: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欣赏自然世界的同时也帮助我们更好地在全球范围更全面地了解火山喷发。

任务地点: 夏威夷大岛及周边。

任务执行: Brad Lewis,享誉世界的火山摄影师,也被称为是火山人。

任务装备: 一台尼康D3s机身、两张32G CF储存卡、从16mm到500mm的尼康镜头、最常用的是17-35mm f/2.8和80-200mm f/2.8 镜头,还有捷信碳纤维三脚架和Acratech球形云台。

摄影师网站:www.volcanoman.com

拍摄火山看似正是你的优秀工作,你从何时开始从事这份美好的事业的?

就像很多朋友一样,我从小就迷恋上了火山。19岁搬到阿拉斯加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被众多的火山包围着。那些火山令人敬畏,因为它们所处位置太远以及容易爆发,基本上人们很难接近。当我1982年搬到夏威夷时,一切都
改变了。1983年1月,Kilauea火山开始大规模地喷发,而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你是住在一个火山上吗?

是的,我当时住在Kilauea火山顶,离巨大的火山口仅仅一里之遥。在那里居住之前,我住在稍微低一点的火山侧面,后来被证明那里更加危险,因为那里是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岩浆熔流的路线,离我原来的家没几里远。

拍摄火山有多危险?你在拍摄之前做哪些预防工作?

危险都是有的。我觉得只要我注意力集中,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就能远离危险。其实我一直觉得在开车去火山的路上,或者在飞越火山的飞机上都比身在火山上危险。当我外出去火山的时候,都会一直戴着防毒面具,穿着保护性的衣服,脚上穿着鞋底经过特殊处理的靴子,即使我踩在岩浆上也不会化掉。

你一定有在某些时候发现自己被岩浆包围的情况吧?

有一次,我在一个新的火山口,是一个巨大的岩浆湖,大概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当时它开始从各个地方向外溢出。一切发生得太快了,我必须马上跑上我的车离开。那一次的经历让我 意识到我必须每时每刻保持注意力的集中。火山上到处都是危险,有些地面较薄可能会陷入地下岩浆暗道,飞溅起的岩浆像刀子一样锋利,而一些山体不牢随时都有塌落坠海的可能。必须 保持持续的注意力集中。

是什么一直激励你向前?

火山纯粹的美和力量!作为摄影师,我不 能想象有什么比拍摄火山喷发更加有意思。岩浆的运动和光影让人着迷。

火山喷发一直在变化,即使连你也不可能全都遇见……

当然当然。每次都不同。没有两次喷发是 一样的。每次都有新的东西可以拍摄,我从来不曾厌倦。

你的摄影非常艺术。是不是抓住拍摄时的感觉和单纯的记录一样重要?

确实!我希望我的照片能引起读者的共鸣。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进入到读者的灵魂而不是只在头脑中停留一会儿。摄影的构图和用光都是为了传述情感。

你是否一直在追寻一张令人难忘的照片?

我一直在寻找特别的美景和光影。大自然一直提供不可期待的景色,但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是我想捕捉而不得的。

你是怎么对你的作品进行营销的?你的客户是哪些人?

我主要通过我的网站、中介、一些长期的合作客户、艺术馆以及大家的口碑来拓展我的业务。我想让读者从我照片中的美和力量中得到灵感,想让他们在我的照片前屏住呼吸。

你经常旅行去拍不同地域的火山风光还是坚持只在一个地方拍?

我确实经常旅行,不过只是因为我在夏威夷、犹他州和阿拉斯加都有房子。住在这三个地方,使得我有很多不同的题材拍摄。我爱喷发的火山,但是我也喜欢拍摄冰川、瀑布、森林等等,拍摄的题材还是比较平衡的。

PuuOo火山口,夏威夷

基拉韦厄火山开始活动的时候, 我在PuuOo火山口边上露营了一周,因为我知道即将出现一些奇妙的景象。在火山口中的一个巨大飞溅锥开始强烈地喷发,喷出大量岩浆,一个晚上就渐渐把火山口填满了,第二天早上岩浆就 溢出了火山口。我从岩浆向外溢出时开始撤回帐篷。

MLK火山口,夏威夷

这是从刚喷发不过24小时的MLK 火山口流出来的熔岩流。我当时和Frans Lanting一起,为了一篇《美国 国家地理》的文章工作。在这个新火山口喷发之前,我们已经在PuuOo火山口边上露营了一个月。我被岩浆的运动和光影深深迷住了

海水导致岩浆爆炸

当海水由一个岩浆管的破口处进入管道内,便导致了岩浆的爆炸,发生了这一现象。

熔岩的编织

炽热的蛇状熔岩会非常粘稠,有时候也会交织在一起。这种特殊的岩浆流当时还在一边缓慢地流动,一边在晨光下慢慢地冷却。

岩浆泡爆炸,夏威夷

这是由海水进入岩浆管的另外一种情 形,导致热熔岩的爆炸。岩浆形成的气泡能在爆炸以前变得非常巨大。

转变

巨大的蛇状熔岩覆盖在Kamoamoa 的黑沙滩上,那里是夏威夷火山公园里一个重要的考古点。这个地点最 终全部被岩浆覆盖,古人居住的遗址全部被摧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