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D 编辑:琉璃

“镜头是相机最重要的部分。”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这句话已经是老生常谈了,我们之所以还在这儿重复这句话,无非出于一点:这是至理名言。诚然,与传统135相机相比,数码单反相机机身的素质对画质有非常大的影响,但镜头依旧是整个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大部分有点闲钱的人只要咬咬牙都能买上一套顶级镜头,但如果你想要将它们的功能发挥到极致,还需要知道一些使用的技巧。我们请到了4位在各自领域享有盛誉的摄影师,没人比他们更适合介绍不同镜头的妙用了。在接下来几页中听听他们同我们分享的金玉良言吧。

广角镜头使用技巧

顶尖风光摄影师Tom Mackie告诉大家如何发挥广角镜头的最大功效。

摄影师介绍

在洛杉矶做了五年商业摄影之后,Tom Mackie卖掉了自己的工作室。丢掉这个包袱后,他投身于风光摄影行业,足迹遍布英美等国。现在,在著书立说以及给各大出版机构供图之余,他总是带着自己的佳能EOS 5D和EF 16-35 f/2.8L II镜头拍摄祖国与他乡的美景。

你可以登录他的网站,欣赏更多作品 :www.tommackie.com

不是佳能用户?试试这些

尼康AF-S 17-35mm f/2.8D ED IF;索尼蔡司16-35mm f/2.8 ZA SSM Vario-Sonnar T*

广角镜头和宽画幅是日常拍摄中常被人混淆的两个概念,广角镜头泛指 14mm这样的短焦距镜头。使用这种镜头拍摄时,视野会更宽广,这样便可以将更多的场景收于你的画面之中。

对于风景摄影来说,应该在什么时候使用广角镜头?

之所以使用广角镜头拍摄,最简单 的理由就是我们希望有更加宽广的视角。其实千方百计地在画面中呈现太多内容,是摄影初学者常犯的一个错误。 我们总认为广角镜头适合表现宏大的 场面,殊不知正是这样的想法让我们的 画面失去冲击力。内容的取与舍都相当 重要,但是广角镜头往往包含太多,所 以使用广角镜头之前,我们首先要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 广角镜头会使得背景中的物体比实际尺寸看起来小,所以使用广角镜头 拍摄时,经典的构图方式就是将前景、 中景、背景划分得井井有条。我们可以 使用广角镜头突出实实在在的画面纵 深感,拉大背景与前景之间的反差。如 果在前景中布置一些花草虫石等兴趣 点,效果就会愈加明显。

是否还有其他可以加强广角镜头视 觉效果的构图手段?

当然,除了给前景增加兴趣点以外,线条同样也是加强广角镜头效果的秘方,比如说距离篱笆或铁路很近的位置拍摄,让它们进入镜头并向远方延伸,可以起到引导观众视线的作用。使用长焦镜头也能这么拍,但毫无疑问广
角镜头的拍摄效果冲击力更强。

对于那些希望用好广角镜头的人,还有什么建议?

不要以为拍摄时对焦到无穷远处就能保证画面中的所有内容都清晰。尽管广角镜头景深范围要比长焦镜头大很多,但仍需使用合适的光圈大小和对焦点设置来尽可能大地利用镜头的这一特点。关于这一点,可以参考上文中“如何得到优秀拍摄结果”部分介绍的超焦距使用技巧。

使用广角镜头拍摄是否还有其他注意事项?

毫无疑问,使用广角镜头拍摄还有一些特别的方面需要注意,比如说滤镜的使用。尽管这种情况很少见,但如果你真的需要在广角镜头前面安装多片滤镜,那么就有可能出现暗角,甚至可能在画面中看见滤镜边框。如果要使用偏振镜,那么我建议你优秀购买超薄款式的,以避免这种问题发生。

画面边缘变形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根据镜头焦距不同,画面边缘的拍摄物体可能出现或多或少的变形现象,相机的倾斜可能导致画面中的水平线出现汇聚变形,另外根据镜头不同,还有可能出现桶状畸变。

有哪些附件可以在使用广角镜头的时候起到帮助?

遮光罩是我首先想到的,不过就我个人而言,使用广角镜头时很少使用遮光罩。它能起到的作用不大,而且放在摄影包里很占位置。我包里面所有东西都有各自的用途。事实上,手也可以起到遮光挡光的作用,效果并不比专门设计的遮光罩来得差。

选购广角镜头应注意什么?

两个最主要的问题,一是画面的桶状畸变,二是镜头的分辨率。购买镜头前首先翻一下相关镜头的评测,优秀能够实际把玩一下。我经常会测试不同镜头在相同焦段上的拍摄效果,把相机安装在三脚架上,然后装上镜头,拍摄测试标板或者砖墙。如果你确实打算出手,店家一般对这样的测试不会有太大反感。使用不同光圈拍摄,如果是变焦镜头,还需要使用不同焦段拍摄。拍完后,在电脑上放大至100%,检查画面中心和边缘的影像锐度,再做决定。

必备附件 偏振镜

偏振镜在风景摄影中可起到的作用很多,根据阳光与滤镜之间的夹角变化,可以起到增加天空密度或减少水面、树叶等表面反光的作用。偏振镜所起到的这些作用都很难甚至不可能依靠图像处理软件来实现,是拍摄时不可或缺的附件。

如何得到优秀拍摄结果

1.光圈优先模式

拍摄风景作品的过程中,我一直使用光圈优先模式,这样可以根据不同环境和景深需要选择最适宜的光圈。一般来说我会选择镜头的优秀光圈拍摄,通常在f/8到f/14之间,保持这样的画质。

2.使用超焦距

要在画面中包含前景内容时,我会使用超焦距扩大画面景深。对焦到无穷远,同时使用最小光圈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但是使用超焦距对焦让我能适当开大光圈,大多数镜头在这种情况下的光学表现更好。

Tom的杀手锏

把相机放在地上,用类似昆虫的视角拍摄风景。这种不寻常的拍摄视角可以呈现非同一般的世界,得到吸引眼球的拍摄结果。拍摄这样的照片自然需要可以贴地支撑的三脚架,但是使用超广角镜头拍摄,一定要注意别让三脚架支脚出现在画面下方。打开相机的定时自拍功能或者使用遥控器释放快门,这样做可以避免机震,减少画面模糊。拍照时站得离相机远一点,避免自己的影子进入画面。如果相机支持实时取景功能,那么在没有三脚架可用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手持相机,放低机位,依靠液晶屏取景拍摄。

库灵山日落,摄于天空岛。Tom Mackie使 用 佳 能EOS 5D Mark II数 码单反相机与佳 能EF 16-35mmf/2.8L II USM镜头拍摄。

完美掌控定焦镜头

Ralph Lemarechal向我们解释,为何定焦镜头是拍摄人像的优秀选择。

摄影师介绍

在阿姆斯特丹工作的法国摄影师Ralph Lemarechal擅长人像和时尚摄影,本刊上期封面就是他的作品。他的作品从模特走秀,到影棚造型,再到环境人像无所不包;无论在哪儿拍摄,他手中永远不变的是一台佳能EOS-1Ds Mark III数码单反相机和一支EF 85mm f/1.2定焦镜头。

你可以登录他的网站欣赏更多作品 :www.photoshoot.me

不是佳能用户?试试这些 :

尼康AF 85mm f/1.4D ;索尼蔡司ZA Planar T* 85mm f/1.4

顾名思义,定焦镜头就是焦距固定的镜头。这类镜头通常拥有同等焦段镜头中最大的光圈,允许更多光线进入镜头,也就拥有最高速度的对应快门。可以拍摄到理想的人像作品,让背景得到充分虚化。

为何喜欢定焦镜头而非变焦镜头?

对于人像拍摄而言,一支优秀的定焦镜头很重要,它的对焦速度更快,通常最大光圈也更大,即便在弱光环境下,不用闪光灯也可以拍摄。这类镜头的画质通常也更好。古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常用哪些定焦镜头拍摄人像作品?

这要看我的拍摄内容和希望实现的效果。拍摄室外人像时,我更喜欢85mm f/1.2这支镜头。这是一支经典的人像镜头,景深很浅,可以将画面清晰范围恰好控制在模特眼睛上,创造亲密融洽的画面效果。

24mm f/1.4是我的另一支常用镜头。广角镜头通常来说并不适合人像拍摄,但十分符合我期望的纪实感,特别是在光圈全开的时候。

和变焦镜头相比,定焦镜头通常有哪些优点?

定焦镜头通常光圈比变焦镜头更大,这一点并非完全为了追求景深,通常在光圈全开时定焦镜头的画质更好。我觉得使用定焦镜头,更加能让我觉得自己是一位摄影师。

左边这幅照片完美地说明了这一点。当时我手边只有一支24mm f/1.4镜头,所以如果我希望拍到想要的照片,我必须让自己靠近再靠近。当你靠得足够近,优秀画面就会出现。有人会报以善意的微笑,有人会拒绝地摇头,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好过他们单纯的直视镜头。

定焦头的缺点呢?

缺乏灵活性是定焦镜头的最大缺点,特别是在拍摄机位有所限制的情况下。比如说我在拍摄时装发布会的时候,有时候我需要拍摄模特全身或者大半身肖像,有时候我又需要拍摄模特的面部表情,我想定焦镜头很难办到这一点。

Ralph的杀手锏

我拍摄人像的要点总结为两个字:近和快!让被摄对象意识到你的拍摄意图能制造你们之间的眼神交流机会,因此不要害怕接近被摄对象。我发现优秀的表情往往出现在对方肯定的答复之后,所以只要听到别人说“好”,我马上就会按下快门。

常用技巧

1.观察光线情况

我在拍摄户外人像的时候 多将相机设定为光圈优先模式。如果光线条件比较好,我会将光圈按最大光圈收小两挡,依旧能得到很浅的景深。但如果光线条件没那么好,我可能会收小一挡 ;如果我对镜头素质很有信心,这种情况下甚至会全开光圈拍摄。

2.焦点设在眼睛上

为了确保每次拍摄时焦点都能落在模特双眼上我通常选择最上方的对焦点 然后根据需要改变构图拍摄。拍摄眼睛时对焦一定要格外小心,因为很容易就对焦到眉毛上,使得眼睛轻微失焦。

Ralph Lemarechal在北京街头使用佳能EOS- 1Ds Mark III数码单反相机和EF 24mm f/1.4L USM镜头拍摄到这个小女孩。

长焦镜头揭秘

长焦镜头是野生动物摄影师Chris Weston工作中最信赖的伙伴。

摄影师介绍

摄影师Chris Weston是《影像视觉》读者们的老朋友,大约十年前他改行做了全职野生动物摄影师。

除了巡回讲学、开课及写作,Weston的工作离不开一支长焦镜头。为了能够捕捉到那些胆小如鼠或者嗜杀成性的动物,这些不寻常的镜头成为他最常用的选择。

你可以登录他的网站 欣赏更多作品 :www.chrisweston.uk.com

不是佳能用户?试试这些

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索尼70-200mm f/2.8 g

长焦镜头指的是那些最大焦距很长的镜头。600mm这类超长焦镜头通常都是定焦镜头,但长焦镜头家族里也有类似于70- 200mm这样的变焦“小朋友”,它的焦距范围足以让你“一镜走天下”。

你在拍摄野生动物时使用最多的镜头是哪一支?

尼康70-200mm f/2.8 AF-S VR是我最称手的伙伴,可以和我的D3x、D3或D700等机身配合使用。我所有的相机都是全画幅的,因此镜头和传统135相机上的感觉完全一样,没有视角差异。我会用到这支镜头的每一个焦段,即便相对较短的70mm近摄端也不例外。

对于野生动物摄影来说,这支镜头确实不算长。为什么它会成为你最常用的镜头?

对我而言,70-200mm镜头有不少优点。首先它的镜身轻便小巧,非常便于手持拍摄或携带,而且和我的机身配合重心也很好。另外,f/2.8的最大光圈对我来说非常必要,因为有不少野生动物都是在光线较弱的情况下更加活跃。我选择焦距较短镜头的原因在于它们能逼着我去关心身边的风吹草动,和500mm或者600mm这样的“巨无霸” 相比,让我能够拍摄到更多更加亲近自然的照片。

你是不是觉得变焦镜头更适合拍摄野生动物,为什么?

野生动物不会老老实实地站在那儿给你拍,能够调整焦距的变焦镜头用起来更加方便有效。通常如果被摄对象正在靠近或远离你,调整焦距比调整机位更加实际,因为后者极可能干扰被摄对象、错失拍摄良机。另外,使用变焦镜头也就不用频繁更换镜头,避免在野外拍摄时,灰尘等污染感光元件。但是变焦镜头会让人变懒,这是一个主要缺点。我们可以因为焦距而改变机位,但不应该因为机位而改变焦距。所以拍摄时应该首先想好所需的焦距长度,然后改变机位构图。不要呆在一个地方把变焦环拧来拧去,多走几步路对摄影师有好处。

使用变焦镜头的优缺点有哪些?

从实际拍摄角度来说,你无须离被摄对象太近,就能拍摄到想要的照片。这对于拍摄那些害羞、胆小的动物而言非常重要,大部分野生动物都是这样。从画面感来说,焦距越长,景深越浅,这样可以避免画面中复杂的背景对被摄对象造成影响。同时长焦镜头还可以压缩空间,让被摄对象在画面中的距离显得比实际更近。但另一方面,长焦镜头狭窄的视角和有限的景深都会使得拍摄出来的照片没有太多现场感,周遭环境不是被排除在镜头外,就是被虚化。

你如何保证镜头稳定,从而得到清晰的影像?

这取决于我是在车内拍摄、掩体拍摄,还是在野地拍摄。如果从车内拍摄,尺寸合适的豆袋是优秀的支撑工具,但如果在掩体背后拍摄,我通常使用三脚架。如果是在野外拍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使用三脚架,但如果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我会选择使用独脚架,保持机身稳定或手持拍摄。在必须手持拍摄的情况下,通常我会尽量压低重心,然后在呼吸间隙按快门。另外还会开启镜头的防抖功能。

使用长焦镜头你还有什么建议吗?

和所有其他镜头一样,长焦镜头也是在f/8或f/11等中间光圈位置可以得到优秀的画面成像,所以尽可能使用这两挡光圈拍摄,避免最大或最小光圈。除非是手持或使用独脚架拍摄,否则尽量使用遥控器释放快门以减小机震,反光镜预升也是一样。使用豆袋或者三脚架支撑镜头时,可以在镜头上方同样放一个小豆袋,压低镜头重心,以便缓解镜头抖动。

必备附件增距镜

2x增距镜会使镜头光圈下降两挡,如果有限的预算不够负担一支新镜头,可以考虑选择价格更加亲民的增距镜配合现有镜头使用。但是,尽管增距镜可以延长镜头焦距,但同时也会减少镜头进光量,例如说 ,这意味着在拍摄时必须降低快门速度、开大光圈或提高感光度设置,需要特别注意机身稳定。

长焦镜头可以压缩被摄对象之间的空间感 让它们看起来更近。
拍摄胆小或者 危 险 的 动 物 时,长焦镜头能帮助我们保持安全的拍摄距离。

解密微距摄影

依靠微距镜头,花草在Andy Small的微距镜头下栩栩如生。

摄影师介绍

Andy Small 为造物主精妙的设计而疯狂,这种疯狂主要表现在他微距镜头下花草树木的细枝末节中。

为了能忠实再现这些细节,Small选择了蔡司镜头,但并不使用索尼数码单反相机,而是选择了安装在尼康D300上的手动对焦镜头蔡司100mm f/2 Makro-Planar T*。

你可以登录他的网站 欣赏更多作品 :www.andysmall.com

不是佳能用户?试试这些

佳能EF 100mm f/2.8 Macro USM ;索尼100mm f/2.8 Macro

微距镜头专为微距摄影设计,能通过感光元件,得到和被摄对象等大甚至更大的影像。

拍摄鲜花时,你更喜欢哪个焦段的微距镜头?

我在创作鲜花作品时,只使用过100mm微距镜头。我觉得相对较长的镜头来说,这种焦距可以让我和被摄对象之间保持一定距离,留给我一些空间感。拍摄有一定距离的被摄对象时,这个焦段的镜头能让我得到比50mm或
60mm镜头更突出的特写。现在我配合这支100mm镜头使用的是一台DX画幅单反相机,它的有效焦距更长,可达到150mm。

微距摄影存在优秀光圈吗?

我喜欢细节,所以我永远使用镜头的最小光圈拍摄,而这支镜头的最小光圈可达到f/22。不过有时候我选择的光圈也取决于我希望达到的效果,如果我需要适当虚化背景以强调鲜花,我会打开相机的景深预览功能,以便选择合适的光圈值。

除了把光圈收到最小的情况,f/8或者f/11是我使用比较多的光圈设置。如果在户外风比较大的场合拍摄,那么我也会根据快门的需要开大光圈,避免画面模糊。

我们发现你现在使用的是一支手动镜头。这是因为你觉得手动对焦更加可靠,还是如果条件允许你也会使用相机的自动对焦功能?

即使给我一支自动对焦的微距镜头,我还是会选择手动对焦方式进行拍摄。这是因为微距拍摄时,景深通常非常浅,我必须自己控制焦点所处的位置,而不是听凭相机安排。当然我也会注意取景器中的合焦提示,但这不过是
为了保险。

你如何应对浅景深这个问题?

其实你很难保证拍摄对象整体清晰,特别是在有风的天气里,因此你必须决定画面中需要强调的部分,那是你的焦点所在。我们眼睛看待世界的方式和微距镜头不同,这正是微距摄影的魅力所在,我们可以通过选择对焦点及控制光圈让被摄对象的一部分虚化,从而达到前景深的效果。

你是否使用数码对焦堆叠技术?

我没有尝试过这一技术,因为我并不希望依赖软件过活。就目前来看,这似乎是一种很有用的工具,也许有一天我会尝试一下。

微距摄影有什么很重要的附件吗?

这些年来我使用过很多附件,不过我觉得最有用的附件就是三向对焦云台了。它可以帮助我非常精确地控制机位来调整构图,或前后移动辅助对焦。拍摄微距作品往往需要频繁地调整三脚架和相机机位,这是一个非常消耗时间精力的过程。任何细微的调整都可能意味着你需要重新构图。如果我在工作室里拍摄,我会固定相机与三脚架不动,而通过改变被摄对象的位置来寻找新的构图。

真假微距

有不少变焦镜头都提供了微距功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真的能与专业微距镜头相媲美。微距摄影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被摄对象在感光元件上的投影必须能和实物达到1:1的大小,甚至更大。而这是那些标注所谓“微距功能”的变焦镜头完全无法实现的。

镜头附件:近摄接圈

近摄接圈能延长任意镜头到机身之间的距离,缩短对焦距离。最简单的近摄接圈只支持手动曝光合焦,而更先进的近摄接圈则可以支持TTL测光,甚至是自动对焦功能。虽然这些近摄接圈依功能大小而价格不等,但都能让微小的被摄对象充满整个画面。

如何拍摄锐利的微距作品

寻找支撑

拍摄微距作品时 必须选择稳定的三脚架拍摄过程中任何微小的震动都会被镜头放大,以至于影响画面清晰度。我通常使用的是捷信登山者碳纤维脚架,它的尺寸非常适合我外出时携带。

使用反光板预升

反光板预升功能可在相机快门释放前提前升起反光板 减小反光板开合造成的震动。如果相机支持该功能,请在拍摄微距时使用。另外,使用此功能可以避免杂光从取景器进入感光元件。

使用遥控快门线

使用遥控快门线或定时自拍模式释放快门,虽然后者并不是理想选择,但却是把快门线落在家中时的应急措施。同样,这么做也是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曝光时可能产生的机身震动。

风轮花局部特写 使用尼康D300相机和 蔡司100mm f/2微距镜头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