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肖远 助理编辑:姚莹 实习编辑:高越

作者介绍

凯文·卡特(1960-1994年)

出生在南非城市约翰内斯堡附近的郊区,这个地方实行严格的种族隔离制度,儿时起凯文·卡特就对种族隔离制度产生了反感。16岁从一家天主教学校毕业之后,卡特开始学习药学,但一年之后就因为成绩糟糕而离开了学校。作为应征对象,他进入了南非国防军,在那里,他发现了非常严重的种族歧视。因为支持黑人,凯文·卡特受到了其他白人士兵的攻击。

1980年他离开军队来到德班,隐姓埋名做了一名记者。在此期间他曾将安眠药、止痛药和老鼠药一同服下试图自杀,但没有成功,然后他又回到军队完成他的兵役。

之后他又先后就职于《星期日论坛报》、《每周邮报》等新闻机构,在80年代中期,他因为报道了一位以 绞刑而处死的罪犯受到了关注。1994年获得普利策奖之后不久,凯文·卡特自杀。

照片背后

1993年,苏丹战乱频繁,更发生大饥荒,两名摄影记者凯文·卡特和西尔瓦前往苏丹北部边界伊阿德村采访当地的饥荒和战乱。联合国的工作人员正在当地分发食物,于是两名摄影记者得以拍摄前来领取救济的百姓。

凯文·卡特不久之后就被遍地的饥饿所震撼,于是来到附近的灌木丛中想休息一下缓和紧张感。然而他却听到不远处传来哭泣声,寻声而去他发现了这个瘦骨嶙峋、光着身子的小女孩,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这个奄奄一息的小生命正在向一公里以外的食品发放中心爬行。在小女孩的身后跟着一只秃鹰,它在等待女孩死亡之后,饱餐一顿。凯文·卡特本想拍摄秃鹰展翅飞起的场面,但等了一阵后只拍下了秃鹰站立的画面,随后他赶走了秃鹰。

这张照片拍摄于1993年3月26日,被美国《纽约时报》首家刊登。接着,其他媒体很快将其传遍世界,在各国人民中激起强烈反响。照片一方面引起了国际舆论对苏丹饥荒和苏丹内乱的关注,另一方面,不少人谴责凯文·卡特残忍,没有放下相机去救小女孩。这张照片获得普利策奖之后不久,警察在南非东北部城市约翰内斯堡发现凯文·卡特用一氧化碳自杀身亡。他在遗言中说:“真的,真的对不起大家,生活的痛苦远远超过了欢乐的程度。”

Link·普利策奖

这张《饥饿的苏丹》为凯文·卡特赢得了1994年普利策新闻奖中的特写性新闻摄影奖。该奖项公布后,引来了社会的大范围关于新闻伦理和道德观的讨论。民众谴责他冷血,为拍摄照片不去营救那个小女孩。当年的评委之一的约翰·卡普兰回忆说:“评委们当时非常仔细地看了这张照片,照片有注释,提示会有人来帮助这个小女孩,给人的感觉小女孩不是独自一人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而且他们相信,如果这个小孩需要帮助的话,摄影师一定会施以援手的。

相机介绍 徕卡R4

凯文·卡特在他的摄影生涯中,最常用的两款相机是徕卡M3和徕卡R4。其中,他较为偏爱徕卡R4。在当时具有双优先测光模式的徕卡R4明显更适合身为自由摄影记者的凯特。和大名鼎鼎的M系列相比,R系列的名气要小许多,但R4的出现为徕卡单反相机系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0年徕卡推出了R4,这款机型集平均测光、点测光以及程序自动、光圈优先、快门优先以及曝光锁定等功能于一身。特别是程序自动拍摄功能,这在当时算是相当先进的了。这款相机基本上奠定了徕卡现代电子相机的基础。

徕卡R4采用美能达的XD系统,这也是自R3以来整个系列外观出现了变化的跨时代型号,直到R8再次改变外观。它是徕卡单反相机形态的始祖。

徕卡R4的测光模式中包含全面测光上的程序曝光/光圈优先/速度优先,点测光上也有光圈优先/手动可以选择。R4采用5种类型的多区测光,也就是平时所说的双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