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祭:伴随地震的到来,这群孩子都叫“震生”

十年前的那场大地震,夺走了近7万多人的生命。但同时也是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伴随着一声声啼哭,一个个坚强的生命在逆境中诞生。大地震使他们的家园变得满目疮痍,但他们却来到了这个世界,因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震生。图为上排左至右:鄢阳汶、张震森、董振生、温震生。下排左至右:王震生、王汶震、尹汶璐、王震茂。(图源:人民日报)

董振生,出生于2008年5月12日,家住都江堰市玉堂镇,现就读于玉堂镇中心小学。董振生很活泼,喜欢体育运动,2011年家里搬进新家后,董振生就开始了新的生活,爸爸已经在玉堂镇规划办上班,妈妈在市区开了两家育婴商店,图为董振生周岁照和10岁照。
王震生,出生于2008年5月15日,家住都江堰市虹口乡,现就读于都江堰市胥家学校。为了王震生读书,现在全家搬到都江堰生活。为了给她创造更好的生活和读书条件,爸爸向亲戚借钱买了一台挖掘机,现在主要在工地上帮忙。王震生说:“我们一家人能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是我最大的愿望。”图为王震生周岁照和10岁照。
王震茂,出生于2008年5月12日,家住阿坝州茂县东兴乡垭坪村,现就读于马尔康第二小学。为了孩子读书,父母将他送到了马尔康读书,震茂的学习成绩现在有了很大进步,留在家乡打工的父母非常欣慰。图为王震茂周岁照和10岁照。
尹汶璐,出生于2008年5月12日,家住彭州市小鱼洞镇大湾村,现就读于彭州市延秀小学。身为女孩子的尹汶璐现在对跆拳道很感兴趣,爸爸希望她认真学习,长大后成为医生帮助更多的人。图为尹汶璐周岁照和10岁照。
鄢阳汶,出生于2008年5月12号,家住什邡市皂角街道办义桥村,现就读于什邡国人小学。鄢阳汶是什邡市地震时出生的“罗汉娃”之一,现在练习书法成为了最大的兴趣。爸爸准备在她生日后外出打工,挣钱后准备将家里的房子改建,给她成长一个更好的环境。图为鄢阳汶周岁照和10岁照。
温震生,出生于2008年5月12日,家住都江堰市,现就读于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温震生是个孝顺的孩子。一到周末就会主动做家务,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图为温震生周岁照和10岁照。
王汶震,出生于2008年5月14日,家住阿坝州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现就读于汶川雁门小学。在班级的“感恩十年”的主题班会上,王汶震和同学们一起绘制了感恩画,他的主题是感恩祖国。这几年他家开始售卖车厘子和红脆李,并在萝卜寨景区内开了农家乐,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图为王汶震周岁照和10岁照。
张震森,出生于2008年5月15日,家住广元市青川县黄坪乡,现就读于黄坪乡中心小学。张震森是个性格内向的孩子,他和姐姐都在黄坪乡中心小学读书。他的新家,再往上30公里就是西成高铁的青川站。“我想一家人去坐一下高铁!”这是张震森心里又一个新的愿望。图为张震森周岁照和10岁照。
这8个孩子来自汶川、青川、都江堰等地,在他们10岁生日前,记者将这8个孩子聚在一起。图为2018年5月,8名地震时出生的孩子和家人在四川阿坝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