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得少赚得多?Nikon 相机业务盈利今年大升 76%!

 

早两年深受经营问题影响的 Nikon 在日前终于公布 2017/18 年度的全年业绩,一如市场预期,公司架构经过大规模重组后,令 Nikon 的盈利持续作出改善,其中影像业务的盈利就按年大升 76% 至 302 亿日元, 这些增长与影像部门致力节省成本和推出像 D850 的高增值产品有关。Nikon 亦表示数码相机市场持续萎缩,加上日元汇价变动,来年收益会下跌 11.3% 至 3,200 亿日元,幸好预期高价位产品的销售继续强劲,2018/19 年的边际利润会升至超过 9%。

 

但千万别以为 Nikon 改善盈利是因为与相机卖得更多有关。对比近两年 Nikon 公布的数字,2016/17 年度可换镜头相机销量为 310 万部,2017/18 年度的销量大减至 262 万部,市场占有率亦由上年度的 26.3% 下降至 23.6%,而来年更预测卖少 32 部可换镜头相机,令市占率只余 23%。若连同不断下滑的镜头销售和 DC 仔销售数字,有眼利的网友看到单靠「Cut Cost」和转卖高增值产品,长远来说是否真正健康?毕竟在另一指针市占率下,节节下跌的数字是颇令人担忧的。

 

▲Nikon 盈利得到改善,以整体来看,盈利由去年的 7 亿日元,劲升至 562 亿日元,升幅有近 80 倍。

 

▲若将收益拆出来看,可以看到各部门的收益并非有很大的改变,主要是透过削减成本来增加盈利。而其中 Nikon 影像部门在过去一年就透过关闭中国江苏省无锡市厂房和大幅裁员来减少固定支出。

 

▲虽然 Nikon 影像部门的盈利有所改善,但销售数字和市占率却不断下跌,高增值产品成为了改善业务的火车头。

 

▲预测影像产品在来年的收益和盈利会下跌,不过在其他部门「拉上补下」,Nikon 预计来年的成绩会更亮丽。

 

 

 

 

与其余大部分的相机品牌一样,Nikon 的非影像业务的成绩表似乎更亮丽。当然,Nikon 现时预测的数字只是截至明年 3 月财政年度完结前的状况,至于会在 2019 年春季登场的全片幅无反相机,其销售数字和对影像部门的贡献,最快要在明年的「成绩表」才可以「预测」出来。

 

▲Nikon 未来仍然需要高档产品来改善部门盈利,预计新机新镜的价格只会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