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摄影亦是如此,摄影的后期修图创作更是如此。使用一台不中用的电脑,后期修图就只能用“简直了”来形容,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过类似的经历。

不过,最近的一次活动中,我对后期修图又苦、又累的想法开始改变了。就在4月30日,受摄影之友邀约参加的2018艺术北京博览会的直播采访中,有幸体验了一台革命性的电脑微软Surface Studio,其颠覆性的操作方式让我印象深刻。其实我本来的工作任务是采访微软Surface Studio携手艺术家桔多淇在展会中设立的《房间里的一匹马》主题工作室,并采访桔多淇老师的一些创作感受。但谁曾想到,除了在艺术上的交流,话题中都少不了对这台“超级电脑”的青睐。

其实,这台微软Surface Studio自从进入“工作室”就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小朋友。当然也包括我,28英寸的大屏幕尤为突出,它最特殊的地方就是不但可以像普通电脑一样垂直摆放,也可以调整成绘图桌的样子,让我们可以通过这个超大的多点触控功能,直接在屏幕上工作。工作者甚至可以将双手及身体直接趴在工作台上进行工作,这对于屏幕产品来说,不得不说令人惊叹。在采访桔多淇老师的时候,她也说,这块屏幕就好像一扇小号门板,60×40cm的大小和比例从操作上和视觉上,都让观看效果感觉没有任何局限,这和她《房间里的一匹马》的主题非常贴合,让思维之马的脱缰驰骋。现场也有很多小朋友在机器上天马行空的发挥他们的想象力,放飞自己的无穷创意。

让我惊奇的还远远不止于此。对于后期修图而言色彩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一台显示设备没有全色域显示,没有做过准确的色彩校正,都很难达到创作的需求。不过PixelSense™的屏幕,4.5K的清晰度,全色域的色彩显示,可以呈现逼真的色彩和清晰效果,更重要的是每台显示器都在出厂前做过独立的校色。

还有,最新奇的是微软Surface Studio可以和Surface 触控笔、Surface Dial等一系列独特工具配合使用。尤其是Surface Dial一个外观是银色的圆柱结构设备,可以直接放在显示屏上调节颜色,设置快捷操作,旋转和触压就足以让操作快速完成,这样的体验让到场观众和我,都倍感震惊。加之Surface 触控笔的配合,这让我在使用PS的体会上,感觉像画画一样。

还有一点让我也非常惊讶,在采访桔多淇老师时,她使用PS保存一张文件量在4G以上的影像作品,结果瞬间就完成了,这确实让人难以置信。而顿时,我回想起,自己在保存大图时,遇到死机的崩溃经历。

微软Surface Studio从外观到配置处处都有惊人之举,它在使用中更像是一块画布会或是一张纸,可以更自由的进行创作。这很符合surface的信条,致力消除艺术创作过程中的一切阻碍的效果。这也让微软surface studio更像是一个艺术品,它超前的外观和操作可能早已超越了“工具”这个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