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义者因宗教、道德、环保、健康等不同原因而不吃肉食,当中也有部份人会选择避免使用动物制成的商品,例如皮革、皮草和含动物性成份的化妆品。如果你是个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同时又热爱胶片摄影的话,那你就要留意了,因为伊尔福目前表示他们的胶片和相纸都含有明胶成份,即是以动物皮和胶原提取而成的胶质。

 

伊尔福在其官方 FAQ 网页上表明,他们会在制造菲林和相纸的过程中,用明胶和溴化银做成感光乳剂,再涂在胶片上。加入明胶能防止胶片和相纸变得脆弱,延长保质期,虽然有人曾尝试用其他物质代替明胶,但都未能达到相同成效,所以暂时只能继续使用明胶。

伊尔福指出,他们用的明胶都是畜牧业的副产品,不会以制造胶片和相纸为唯一目的去屠宰动物,可以说求生欲非常强了。此外,相关行业工作人员称,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明胶的情況不限于 伊尔福,其他菲林品牌都会这样做。

如果你正尽力避免使用含动物性成分的产品,那我们就建议你放弃胶片摄影,改为目前所知在制作过程中,沒有伤害动物的数码摄影或湿版摄影了。

不过,关于摄影造成的环保问题,其实已有悠久讨论,即使数码相机的制作过程沒有用上明胶,在制作电子零件的过程中、年年换新机造成的电子垃圾问题,一样也会导致生态污染,几乎无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