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赛中摄影师都用什么相机?

 

每年的世界级摄影大赛公布结果后,除了获奖作品引人关注外,拍摄这些大师级作品的器材也成为人们赛后讨论的焦点。还记得去年西班牙网站 photolari 所统计出的 2017 年荷赛获奖作品及摄影师所使用器材的统计图吗?

那一年,佳能曾以55.5%的绝对优势继续成为荷赛的统治者。不过令人略感意外的是,这种局面竟然在2018年被打破了,而完成大逆转的自然是佳能的老对手尼康。

 

 

 

 

据 Photolari 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世界新闻摄影大赛 97 幅获奖作品所使用器材占比最高的是尼康,比例达到51.1%,佳能则以29.9%排在其后,位居第三及第四位的分别是富士和索尼。

在使用机型方面,尼康D5、D810和佳能的EOS 5D MarkIII以11张的成绩并列成为最受获奖摄影师欢迎的相机。除此之外,2018年,单反相机仍旧是专业领域新闻摄影师的首选器材,所占比例高达83.5%,其在专业领域的地位显然并未因索尼A9和富士X-T2这类主打专业性无反相机的出现而被撼动分毫。

 

 

 

 

不过好消息是,无反相机近一年来在专业性上的提升还是得到了不少新闻摄影师的认可。从数据上就可以看出,在2017年的荷赛上仅有3张获奖作品是由无反相机所拍摄的,富士包揽了这三个名额。但是反观今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11张,且已有包括索尼A7RII、富士X-T1在内的5部相机入榜,甚至还有两张照片是使用大疆的禅思X5拍摄的,可见专业新闻摄影对于器材的使用也在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