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自拍」版权案又出新Bug 法院拒绝摄影师与PETA之间的和解

 

持续多年的猴子自拍版权案,由摄影师 David Slater 与善待动物组织PETA(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于去年开始达成和解,本来以为正式落幕,但当地法庭最近却拒绝撤销此案的请求,意味着法院将对这起版权案重新进行裁决,并提起官方诉讼。

 

 

摄影师 David Slater 于 2011 年到印尼国家公园拍摄期间,其随身携带的到Canon EOS 5D 被一只黑色猕猴抢走自拍,随后照片被多个社交网络转载。David 认为相机参数是由他设定的,虽然快门最后是由猴子按下,但版权仍应该归属于他,于是要求相关平台将照片下架。

 

 

虽然当局早已颁布了动物保护法案,但不代表动物就拥有版权,但善待动物组织PETA(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仍然选择上诉,声称协助猴子追讨版权。去年9月双方达成庭外和解,摄影师同意将照片收益的25%捐赠给猴子所在区域的慈善基金会。

然而今日法院却发出最新指令,列举拒绝撤销此案的理由,包括过往的案例,因而决定不会因为当事双方和解而撤销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