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帕金森病日,回顾抗“帕”名人昔日风采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是为纪念帕金森病的发现者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其生日为4月11日)于1997年设立的。

据统计,全球现有约570万帕金森综合征患者。我们周围不少人正倍受这个疾病的困扰,正如那些历史上的名人一样。今天让我们透过影像,回顾那些历史上曾饱受帕金森病的病痛的名人。

穆罕默德·阿里(1942年1月17日—2016年6月4日)

2016年6月3日,在经历了和帕金森病的长久抗争之后,曾经的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离世,享年74岁。

这位世界上最伟大的拳击手之一,曾三次夺得重量级拳击冠军;他同也是著名的反战斗士,曾在越南战争期间拒绝应征入伍,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1984年,42岁的阿里被诊断出患有帕金森氏病。在阿里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的头部遭受了近3万次重击,一些医生将这视作阿里罹患帕金森病的元凶。

 

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

“……我有病,写字困难,提着笔的手不听指挥……有时候一支笔在我手里有千斤重……”上面几句话,摘自1991年5月15日一封《给家乡孩子的信》。写这封信的老人正是我国文学巨匠巴金。写这封信时巴金已87岁,距离他确诊患上帕金森病也已经8个年头。

尽管帕金森病一直控制的不错,但巴金晚年还被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恶性间皮细胞瘤等多种疾病纠缠,直到失去工作能力。相比身体上的痛苦,这对巴金来说是更大的痛苦。他曾经充满激情地这样说:“士兵常常死在战场上,我为什么不可以拿着笔死去?”

 

陈景润(1933年5月22日-1996年3月19日)

1978年,《人民文学》元月刊发表了一篇题为《哥德巴赫猜想》报告文学。2月1日,《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同时转载了这篇文章。一时间,攻克了数学界难题哥德巴赫猜想中(1+2)的陈景润的人在中国变得家喻户晓。

1983年,51岁的著名数学家陈景润被诊断患帕金森病。患病期间,陈景润全身僵直,手、脚颤抖,吞咽困难,只有头脑还是很清醒。他时常靠在病床上,指导他的学生,或者,用生命的余力,思虑着数学中的问题。1996年,63岁的陈景润由于突发性肺炎并发症造成病情加重,终因呼吸循环衰竭逝世。

 

萨尔瓦多·达利(1904年5月11日-1989年1月23日)

萨尔瓦多·达利是20世纪最为出名的人物之一。因为其超现实主义作品而闻名。达利是一位具有非凡才能和想象力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把怪异梦境般的形象与卓越的绘图技术和受文艺复兴大师影响的绘画技巧令人惊奇地混合在一起。

在上世纪70年代达利就患上了帕金森症,病痛的折磨让他无法执笔作画。之后他招募了大量的助手。这些助手制作了几乎所有达利作品中尺寸较大的部分并负责签名,以此赚取暴利来维持他奢侈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