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伊兵卫写真赏”是由朝日新闻主办,1975年为纪念日本摄影家木村伊兵卫对摄影事业的伟大业绩而设立的奖项,表彰每年1到12月间,在写真制作以及发表活动上表现优秀的新生代摄影师。其中写真发表包括在杂志,摄影书、展览等形式发表过的作品。

评选由摄影从业者通过投票来推荐候选者,最终由选考委员会决定大奖获得者。本届的评委为三位摄影师及一位作家,他们分别是:石内都、鈴木理策、Takashi Homma和作家平野启一部。入围名单已于2018年2月20日公布,共提名6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入围木村伊兵卫赏的摄影师均为女性,分别是:

藤岡亜弥 摄影书『川はゆく(河流)』与展览「アヤ子、形而上学的研究」

春木麻衣子 摄影书『_etc.』

细仓真弓 摄影书『jubilee』

片山真理 展览「帰途(归途)」「無垢と経験の写真(纯粹与经验的摄影)」

小松浩子 展览「人格的自律処理(人格的自律处理)」

笹岡啓子 展览「SHORELINE(海岸线)」

 

藤岡亜弥  Aya Fujioka

藤岡亜弥, 1972年出生于广岛县。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与摄影系。2008年作为新年海外艺术家海外培训系统(文化厅)的实习生身份前往纽约。2012年回国,目前居住在广岛。已出版摄影集『さよならを教えて(“教会我再见”)』(2004 / Visual Arts Publishing),『私は眠らない(“失眠”)』(2009年/赤々舎出版), 2005年入选第24回写真『ひとつぼ展』。2010年获得日本摄影协会奖新人奖,2016年获第41届伊奈信男奖。

藤岡亜弥在展览「アヤ子、形而上学的研究」中所展出的作品主要分为两方面。一部分是作者在各国旅行中邂逅的人与当地生活化的一面;另一部分是印象化地捕捉了诸如作者自身的家庭、花、手与孩子等琐碎事物的静态画面。很难去判断这些作品所描述的内容究竟是虚构的还是真实的,与以往印象中的风景摄影又多少有些不同,作者的视点好像在画面中自由漂浮着。

个展「アヤ子、形而上学的研究」

Ayako,and her metaphysical study

2017/5/9~2017/5/26

GUARDIAN GARDEN

 

春木麻衣子  Maiko Haruki

春木麻衣子, 1974年出生于日本茨城县,95年到伦敦留学,97年毕业于玉川大学文学部艺术学系。曾举办《伍》(大宰府天满宫,福冈)《六本木Crossing2007》(森美术馆东京)等展览,获得第31回摄影之町东川奖。

摄影书《_etc.》由《“看”的展开图》《view for a moment》《vision丨noisiv》三部作品共同构成。这些作品在精致的同时也给人一种偶然发生的印象,在翻看的同时,与其说是对时空以及“看”这件行为的概念的追问,不如说是对其根源的探索。这是一本能够与“看”的宇宙在刹那间交错的摄影集。

摄影书《_etc.》

赤々舎AKAAKA

2017年10月出版

艺术指导:秋山新

尺寸:284毫米×220毫米,页数:88页

细仓真弓  Mayumi Hosokura

 细仓真弓, 1979年出于京都,2005年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的摄影研究所,2002年之前则在立命馆大学文学部的现代艺术研究所就读。2011年荷兰摄影杂志《Foam》每年的新人特辑“Talent”中,日本人仅有细仓真弓(Mayumi Hosokura)入选,并作为封面出版。由此可见她作为日本年轻一代的摄影师在摄影界中展现的实力和地位。

Jubilee意为欢乐之意,这个系列作品的内容是细仓真弓于2012-2017年间在日本东京、福岛和包括台湾、香港、厦门等其他东亚国家拍摄的照片的新汇编。在这个系列中,她回到了最本真的拍摄方式,普通的景观,城市的碎片,年轻的模特的裸露,植物的表面…有时通过自然光线表现,而在这本书中,更多的是通过滤色镜,给被摄体附着一层颜色。所有的图像都被平等地对待,然而却在一个非常安静而又热烈的节奏中转化和重生。

个人网站:hosokuramayumi.com

摄影书《jubilee》

Artbeat Publishers出版

第一版,2017年10月,1000本,108页,214×293mm

软封面胶装

编辑: 后藤繁雄、细仓真弓

设计: 中岛英树

片山真理  Mari KATAYAMA

片山真理, 1987年出生于日本埼玉县,成长于日本群马县。2010年毕业于群马县女子大学文学部美学艺术史专业,2012年东京艺术大学美术研究学先端艺术表现研究生毕业。2005年获得第八届群马青年双年展奖励奖;2012年获得东京艺术奖丸之内大奖;2015年获得3331 Art Fair 2015 -Various Collectors’ Prizes-和多利浩一奖、吉本光宏奖、三宅里奈奖。

片山从小就喜欢缝纫,但在9岁时因先天性四肢疾患切除了双脚。这之后片山常用亲手缝制的作品或者装饰品来装饰假肢,并制作自画像。2011年开始制作《高跟鞋项目》,扮演歌手或模特穿着高跟鞋,站在舞台上,还涉足演讲写作等领域的活动。

个人网站:www.shell-kashime.com

“帰途(归途) on the way home”
2017/1/21~2017/3/20

群馬県立近代美術館

小松浩子  KOMATSU Hiroko

 小松浩子, 1969年生于神奈川县,现居住在东京。小松浩子于2006年开始从事摄影,2009年举办第一个个展,展出作品每幅一米左右,作品覆盖了整个墙面。之后在近郊地区拍摄放置在户外的建筑材料以及废弃材料场、所拍摄的黑白作品不仅覆盖墙壁、更占据填满了整个空间。小松浩子为了展出自己的作品,于2010-2011年为期一年,在Broiler Space中每月举办个展。

当观看者置身于小松的展览现场时,会被铺天盖地的照片所包围,就好像在物流现场被包装捆绑住了一样,并且无法自由移动,因此也无法看清照片的全貌,小松的装置作品颇具压迫性,似乎让人看不懂她究竟是否想要将照片示人,对她来说摄影是否重要等种种疑问也会因此产生。小松平衡了要拍摄事物的体量和已经拍摄了的事物的体量,以及平衡了在其中付出的劳动量,仅靠双手去纠正一些机器的偏差,有着简单粗暴的治愈能力。

个人网站:www.komatsu-hiroko.com

个展“人格的自律処理”

2017/9/9~2017/10/14

gallery αM

笹岡啓子  Keiko SASAOKA

笹岡啓子,1978年出生于广岛市 2002年毕业于东京造形大学 ,VOCA展2008 奖励奖 2010年获得日本摄影协会新人奖,2012年相模原摄影新人奖励奖,加入成立于2001年的photographers’ gallery。出版摄影集《Park City》(2009年)、《Fishing》(2012年)2012年持续发售短篇系列《Remembrance》,2012年参与《世界与我的某个地方 日本新进作家 第十一期展览》(东京都写真美术馆)。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后,作者将目光聚焦于从灾难中复兴的点滴,着力于正在发生变化的场所。另一方面,在作者拍摄最初,一直对海岸线、火山以及地表地势上经历的时间变化抱持着一种关心。

展览“SHORELINE”展出的作品拍摄于2012至2017年,是笹岡在福岛县双叶郡楢叶町定点拍摄的作品。被地震、海啸及核电泄漏接连伤害的楢叶町,在2012年8月被制定为警戒区,禁止人们进入。2013年严格进行了清除污染工作,直到2015年全区域解除了警备。作者通过定点拍摄,来对准地震之后的地域复兴、除污染作业以及地域的变化。

个人网站:www.keikosasaoka.com

个展“SHORELINE”

2017/12/08 – 2017/12/24

photographers’ gallery

第43回“木村伊兵卫写真赏”最终将于2018年3月20日揭晓。 结果将通过《朝日相机》4月刊以及《朝日新闻》报纸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