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场景的照片一定是盗图?摄影师教你正确的鉴别方法

翻译 | Virginia Woolf

 

很多摄影师在网上看到其他摄影师发布的取景地,都会慕名前往,而这种行为往往就会导致很多人被说自己盗图之类的,受冤枉不说,可能还会影响自己的摄影生涯。尤其在网络技术与后期技术都很发达的今天,想必大部分人如果在网上看到和自己所拍一模一样的照片,第一反应都会是自己的图被盗了。不过俗话说凡事无绝对,也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两个摄影师真的很有缘,碰巧在相同的地方、在同一时刻按下快门、然后拍下了同一张照片。近日,这种“千年等一回”的巧合就降临在了摄影师Ron Risman的身上。

 

 

摄影师 Ron Risman 3月初到了美国东海岸的一个公园,准备拍一些关于海浪的照片。他把自己的 Canon 5D Mark IV 配上 Sigma 150-600mm 镜头,再装上三脚架之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由于不知道哪一刻才是优秀,所以一旦出现海浪,Ron Risman 就会按下快门,这样拍了大概45分钟之后,Ron Risman觉得有3张可以出片,就收拾器材回家啦!之后他马上选定了一张最满意的照片进行拍摄,并上传到Instagram,这副照片获得了很高的曝光量,并被一些电视台分享,另他一时之间获得了不少点赞。

不过没几天,Ron Risman 却被网友指认说盗了另一位摄影师 Eric Gendon 的照片,为此他特意公开自己的RAW以表清白,并开始研究了一下 Eric 的照片,看看两者为什么如此相同。

 

Ron Risman 的照片:

 

Eric Gendon 的照片:

 

起初 Ron Risman 发现两张照片中的海浪形状虽然有些微微的差距,但这有可能是对方用PS中的「clone stamp」做出来的。然后他将这两张照片利用PS重叠,发现前景中的海浪的确有很多不同之处,于是相信Eric Gendon 的照片也是他自己拍的。

同时,又有一位摄影师对此事感兴趣,发现两张照片中的灯塔顶部的栏杆部位略微不同,提出 Eric Gendon 当时应该位于 Ron Risman 的左方:

 

 

 

第二天 Eric Gendon 收到大量网友的询问,便向 Ron Risman 展示了自己的原始数据。Eric 以 f/8,ISO 320,1/1000 秒拍摄、Ron 以 f/8,ISO 400,1/1600秒拍摄,相同的是他们都用了 600mm 的焦距,这证实两位摄影师是在相近的位置、在同一秒钟按下了快门,而且当时两位摄影师应该只有28 米距离,可能因为被大树遮挡了而看不到对方,两人知道这种巧合之后都感到非常惊讶。

Ron Risman 甚至在网上搜索,看看有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他发现曾在2011年也有两位摄影师在拍摄冲浪比赛时,拍到了几乎一样的照片。

所以啊,碰到和你照片相似的片子,先别急着维权,用以上方法检验一遍,再做决定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