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平庸色彩限制了你的想象力!也许你需要一台专业摄影修图显示器

很多摄影师都常用笔记本电脑修图,连笔者也不例外。不可否认在很多情况下笔记本电脑修图都是非常方便的选择,在追求时效性的拍摄场合下更是如此。比如,笔者之前从事新闻摄影工作,出现场随拍随修随传是日常的工作场景,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用笔记本电脑修图。为此笔者还特意选择了一款sRGB色域达到99%的笔记本电脑并对其进行定期校色。不过笔记本电脑的屏幕终究不支持硬件校准,众所周知Windows系统的色彩管理也存在一些缺陷,显示效果总是存在不小的瑕疵。后来随着逐渐接触不同的拍摄领域,笔者才发现大尺寸、广色域的专业修图显示器对摄影工作是多么严谨而重要的一件事,尤其在商业人像、风光领域,一台好的显示器绝对是高质量工作的重要前提条件。

 

今天,我们就要向你介绍一款27英寸4K分辨率专业修图显示器——明基SW271专业摄影显示器。相信我,这一定是一款能够刷新你想象力极限的产品。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说,27英寸4K显示器?好像没什么特别的啊,我在网吧“吃鸡”的时候每天都用这样的显示器。不过今天这款显示器可不仅仅是一台大屏幕而已,它的色域、显示位深和色彩精准度都远超普通显示器,这就是专业修图显示器的实力。色域达到99% AdobeRGB、100% sRGB/Rec.709和93% DCI-P3,显示位深10bit,能显示10.7亿色,平均Delta E≤2,使用14bit 3D Lut色彩查找表……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明基SW271是明基专业摄影显示器(修图显示器)中机皇级别的存在。多说无益,现在笔者就带着大家一起开箱感受一下这款显示器的真实实力。

 

拆开显示器包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黑色信封……咦,让我们打开它看看……

这是这款显示器的出厂检测报告——每一台SW271显示器在出厂前都进行过单独的专业级出厂预校准,将Delta E值和Gamma值都调整到专业级别,让你初次使用就能体验到专业级别的色彩魅力。不过在使用之前,我们还需要解决一个小问题——显示器这种“大件”,拆箱和组装会不会也是件麻烦事?抱着这样的心理笔者记录了自己开箱的过程……

在拿掉最上层的显示器支架之后,笔者惊讶地发现包装箱内的“局面”出奇地整洁。线材、遮光罩、底座等配件分门别类地放置在一起,原来这就是所谓的“积木式”包装。

开始安装。首先吸引笔者注意力的是显示器支架:一个圆环和一个提手。圆环其实是一个理线孔,是用来整理各种线材的,这样工作台面就不会太过杂乱。

而提手则方便摄影师提起显示器在各个拍摄现场之间转移。支架采用垂直设计,能够更好地贴合墙面,拉大显示器与使用者的距离,让观看更加舒适。SW271的显示器支架支持高低升降、左右旋转以及垂直旋转,摄影师可以使用不同角度进行观看。

打开显示器底座。显示器底座上有一个类似“螺口”的装置,采用防呆设计,将支架底部与螺口旋在一起即可固定。

在螺口底部,设置有一个类似三脚架快装板锁紧装置的螺丝,只要按照图示方向拧紧即可彻底锁紧支架和底座。将底座、支架安装完成后,只需将显示器卡在支架上就可以完成安装。

显示器主体采用窄边框设计,几毫米的边框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即使用多台显示器进行拼接也不会影响观看效果。

不过除了显示器本身之外,专业摄影显示器还需要专业配件的加持——显示器遮光罩。显示器遮光罩能够很好地过滤直射的强光和散射的眩光,对于提升摄影师的工作品质有着莫大的帮助。大部分显示器遮光罩的材质偏软、包裹不严密且安装较为复杂,但这款显示器的配套遮光罩显然没有这个问题:显示器遮光罩由几块遮光板组合而成,每一块遮光板上都有明确的编号(比如上图的这块板子的编号就是“L2”,装在左侧的第二块板),和显示器通过卡扣进行组合。

装载遮光罩的显示器卡扣

遮光罩采用植绒材质,吸收光线效果非常好。显示器遮光罩不仅可以在显示器横置的时候装载,通过再次附加几块遮光板,即可在竖置显示器时提供遮光。

遮光罩顶部还预留了一个开口,可以随意开合,将校色仪线材从中通过,充分考虑到了专业摄影师对显示器进行定期校准的需求。

显示器装载遮光罩的效果

 

解决了显示器安装问题,现在要将显示器连接电脑了。笔者使用的是一款笔记本电脑,同时具有HDMI /Displayport/USB 3.1三种接口,那么究竟使用哪一种呢?

显示器的设计是非常贴心的——看看显示器到底有多少接口……这几种接口显示器上是都有的,从上到下依次为:耳机插口,USB3.0 HUB接口,USB Type-C接口,DisplayPort接口,两个HDMI 2.0接口。(最下面的接口用来接驳OSD控制器,这个我们一会儿再说。)

由于笔者这台笔记本电脑拥有USB Type-C接口,且该接口支持DisplayPort备份模式,笔者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用该接口来连接显示器。该接口的好处是只需要一根线——没错,无论是视频信号,还是音频信号,甚至是显示器上自带的USB集线器功能,都只需连接这一根数据线即可。如果使用HDMI和DisplayPort接口,则需要额外连接一根USB数据线。少一根线能够让桌面整洁不少哦。

显示器上拥有一个SD卡读卡器和两个USB3.0接口,接驳USB数据线或USB Type-C接口后,可以使用这些功能。不过笔者要提醒大家,如果想使用HDMI接口连接该显示器,必须确保自己的HDMI接口符合2.0版本规范——只有2.0版本的HDMI接口带宽才能支持该显示器3840×2160 @60HZ的输出,否则会极大影响使用体验。

 

现在我们终于把显示器都连接好设置好啦!我们可以感受一下27英寸4K分辨率的震撼了。

平时,很少会有人将自己的照片放大到接近100%的大小进行查看——因为对于大部分显示器2K(1920×1080)的分辨率来说,把动辄2000万像素以上的照片(长边超过5000像素)放大查看可以说是件非常麻烦的事。不过,这些问题在我们的BenQ SW271显示器上都不成为问题:与第一代BenQ的SW系列显示器相比,新一代产品的分辨率由2560×1440进化到了3840×2160。SW271在27英寸屏幕下就拥有4K UltraHD级别的分辨率,ppi(每英寸像素数)因此直接提升到了约165,点距缩小至0.1554毫米,毫无疑问能够带来更细腻的画面表现。

 

刚才列举了这么多数据,你可能会吐槽我只会谈数据,一点都不好理解。那么我们就来举个例子,你瞬间就可以体会到4K分辨率和2K分辨率的差距:首先,在笔者的15.6英寸笔记本(分辨率为1920×1080)上用PS打开一张用佳能EOS 5D Mark IV拍摄的照片(总3040万像素,长边长6720像素)。将照片 “按屏幕大小缩放”(PS快捷键Ctrl+0)。我们可以看到,PS窗口左上角显示照片被缩小至19.8%。

接下来将笔记本接上SW271显示器,进行同样操作,我们发现PS窗口左上角显示照片被缩放至43.7%。当然,这个对比只是一个直观的比较,也存在一些不严谨之处(比如在不同分辨率下PS菜单栏等元素占比不同)但毫无疑问,两倍以上的尺寸差距是客观存在的。

这意味着在我们最常操作的“满屏”大小下,使用高分辨率的显示器能够将照片放大到更大,修图、观看时都能够收获更多细节。

 

简单粗暴地为大家解说过分辨率问题之后,我们来看一下这款显示器的色彩表现能力。SW271支持10-bit显示位深,具备10.7亿色的显示能力。它的色彩表现能力还通过了Technicolor专业色彩认证,这是由在影视工业中影响深远的Technicolor集团创建的色彩认证体系,能够保证产品影视工业级别的性能表现。

数据说了这么多,这款27英寸的SW271显示器究竟跟普通的15寸笔记本电脑显示器有什么直观的区别呢?话不多说,上图——笔者将它和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并排摆放,拍摄了一张直观的对比图,可以明显地看出SW271在左下角的暖色调区域表现更准确,照片的其他区域也有更好的色彩表现。(你想知道27英寸比15寸大多少?看看笔者画的对角线示意图就知道了。)

 

如此优秀的先天条件一定经得起实际检验——笔者采用DataColor Spider 5 Elite校色仪对这款显示器进行了色彩测试。

在笔者的使用环境下进行测试,这款显示器的色域覆盖范围居然达到了100%AdobeRGB这样逆天的数据。

测试环境可能存在一些误差,不过优秀是无需质疑的,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这台显示器上完美地重现相机捕捉到的色彩——这可是真正的“所见即所拍”。

 

除了优秀的色彩表现能力之外,这款显示器还支持硬件校准功能。众所周知,操作系统的软件级色彩管理其实有一些问题,比如在全屏下不支持色彩管理、某些程序不支持色彩管理等,即使使用专业校色仪配合专业软件,软件级的色彩管理也不能保证显示设备始终如一地精准显示。而硬件校准将计算得出的校准信息直接存储到显示器内部,显示器开机就会自动从硬件级别加载色彩管理文件,绕过了操作系统的色彩管理bug。

明基显示器拥有专用的专业校色软件——Palette Master Element。

这款校色软件可以与市面流行的几款校色仪配合使用,校正后可以直接将校正数据写入显示器。(硬件校色的具体操作流程可以参见明基官方的说明: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188680708322123)

与DataColor Spyder 5 Elite配合工作中的校色软件。

 

色彩覆盖如此优秀,这款显示器也因此衍生出了一些特别的玩法:这就是极具特色的一键切换色彩空间和PIP/PBP功能(画中画/分屏功能)。在检视照片时,根据网络传播、打印等不同需求,我们往往需要了解同一张照片在不同色彩空间下的实际效果。比较通用的方式是通过PS进行转换,再进行比较,不过这种操作比较复杂。

使用SW271显示器的摄影师则可以方便地解决这一问题:还记得我们刚才提到的OSD控制器吗?此时我们需要请它出场了。

 

OSD控制器平时可以放置在底座上的圆环里,随时可以把它拿到手边方便操作。在默认设置下,1/2/3三个键分别对应了三种色彩空间:AdobeRGB、sRGB和黑白。如果我们想切换一张照片的显示效果,只需要直接按对应按键即可。

如果觉得来回切换观看还是不给力怎么办?那么我们还有PIP/PBP分屏模式可用。

在菜单里选择不同模式,即可享受不同的分屏效果。

PIP模式(画中画)

PBP模式(分屏)

在上图的例子中,左侧显示的是显示器原来的色彩空间(本图为AdobeRGB),右侧的色彩空间可以在菜单里进行调节,这一同屏色彩空间对比的功能又被称为GamutDuo功能。如果有多个信号源同时接入显示器的话,也可以将两个信号源在同一台显示器上同时显示,实现更进一步的分屏功能。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们还漏掉了这款显示器的一个重要功能:HDR功能。视频拍摄现在已经是行业的一大新热点,近年来,HDR视频更是以超越普通视频的表现能力成为业内最热门的趋势之一。

BenQ的这款产品也充分考虑到了专业级用户的这一需求:这款显示器支持HDR功能,在使用高速HDMI线材连接、并使用专业软件处理专门的HDR片源时,能够提供比普通显示器更好的动态范围,使显示器显示效果更接近肉眼所得。这一功能对于视频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笔者甚至觉得这款显示器能够因此受到众多视频剪辑师、调色师的欢迎。

 

试用总结

很多摄影师在相机、镜头等方面投入颇多,但殊不知没有准确的色彩,调色、修图、输出其实不过是在“黑盒”里随机进行的操作而已。这就是一款颜色准确的显示器的必要性。在你认识到色彩管理的重要性之后,你会发现支持硬件校准的显示器能够为色彩管理省去不少麻烦。另外,现在动辄数千万像素的高像素数码单反层出不穷,只有更高的分辨率才能适应高像素数码照片的后期需求,让我们在处理照片、观看照片时更容易地得到更多细节,无形中提升自己的摄影水平。也许你和笔者一样从未在4K分辨率、27英寸、99% AdobeRGB的广色域显示器上观看过自己的照片。试用过BenQ SW271之后,笔者不得不说,笔记本电脑真的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如果想对自己的照片有更准确的认识,一款像它一样专业的修图显示器可能是你优秀的选择。话不多说,我要去下单显示器了~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