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友》画报于1926年2月创刊,一炮打响,创刊号初版3000册,两三天内售空,再版2000册不足应付,又再版2000册,总共7000册,在当年,是个不错的数目了。1945年10月,《良友》停刊,20年间,《良友》以八开本刊行,共出172期,载彩图400余幅,照片达32000余幅。

它是民国期间最具代表性的大型综合画报,不仅为当时的读者提供了丰富的新闻时事、都市时尚等诸多资讯,也为历史留存了中国尤其是上海社会的斑斓图景,它几乎见证了20世纪20年代下半叶到40年代中期中国乃至世界的风云变幻,也走在了中国图片史的前列。

《良友》初创刊时为9开本,封面是一幅摩登女郎的照片,刊内插时事新闻和名媛图片。由于画报初创还没有实力拍摄时事照片,便刊登与时局有关的人物资料,艺术方面则有各地的风景、美术摄影,还有电影剧照、国外猎奇图片等等,真是五花八门。创刊号虽然有些杂乱,但当年社会风貌多少可以窥见一斑,当之无愧为民国的《时尚芭莎》。

其封面图每期都各有特色,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战时特色在这本画报上也有体现。

做工如此精良的杂志,放在现在也不多见,更不用说数码照相术发明出来之前,可以想见出版人所费的心血和精力。

下面的这位奶奶曾经就是《良友》的封面女郎,

87岁高龄的袁灵云,1925年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生父曾旅法留学。在她十岁的时候,生父把她继给苏州人袁澍德学戏。从此,袁澍德为她改名“袁灵云”。袁灵云老人回忆说:“因为生父曾留学法国,思想比较先进,他希望我学京戏、当明星。”

据袁灵云老人回忆,16岁那年的一天,义父袁仰安准备好了衣服与草帽,并叫来当时的良友主编张沅恒,为她拍摄了一组照片。而当时的她,对于照片的用途,并不知情。

但上了《良友》画报的封面,并没有给灵云的生活带来多大的转变与影响。灵云一如既往地唱青衣与花旦。随后,她还与当时著名的著名演员周璇一起拍摄过电影《渔光女》,饰演周璇的妹妹。与姐姐袁美云一起参演过电影《红楼梦》,饰演一个小丫鬟。

袁灵云说:“我曾拍过电影、参演过话剧,但是我仍然爱唱戏,姐姐美云曾带我去香港,可是我不想留在香港,我想唱戏,我想留在大陆。”

1949年后的袁灵云,嫁给了一位新四军的文艺骨干,并一直坚持自己的京剧梦想。曾在58年调入福建京剧院成为当家花旦。86年,袁美云回到了上海,直至退休。

1945年《良友》画报在大陆停刊,而袁灵云是大陆曾登上过《良友》封面,并至今仍在世的三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