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T-MAX黑白菲林复产 揭秘摄影师爱玩胶片的12个理由

翻译 |Virginia Woolf

 

众所周知,世上第一部数码相机诞生于 1975 年,随着数码相机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菲林相机市场一度遭受重大打击而最终面临停产。不过随着近几年胶片热再度掀起热潮,Kodak 最近宣布,将会再度推出在 2012 年停产了的 T-MAX P3200 黑白菲林。

 

 

T-MAX P3200 的感光度为 ISO 800,不过可以推至 EI 3200。Kodak 表示这款菲林适合在低光环境,或拍摄快速动作时使用,也适合手持拍摄街景,或在不能开启闪光灯时使用。Kodak Alaris 主席 ennis Olbrich 认为:菲林摄影市场正在复苏,黑白菲林的销售正积极上升,市场趋势也将越来越好。

 

以下为 T-MAX P3200 拍摄的照片:

 

(photo credit:PVALYK/lomography)

 

 

虽然 Kodak Alaris 主席 ennis Olbrich 的看法非常积极,但回看 2015 年,当时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与 Kodak 达成协议,以保证继续生产电影菲林供导演们使用,而这个合作令 Kodak 每年的亏损达一亿美元,于是也有很多菲林摄影爱好者担心,市场是否真的正在复苏、有复苏的话又有否为 Kodak 带来盈利呢?

 

不过也有很多爱好者表示:所谓「菲林已死」年年都听闻,但为什么还未死?

在这里摄影师萨姆·康威尔撰文分享,谈论摄影师依然选择菲林的 12 个原因,部份原因相信大家都听过不少,而有些亦颇有争议,大家不妨先看看这里的概括原因︰

 

 

 

 

1) 菲林摄影本身带有很多记忆

我们在 90 年代已经有非常多的旧照片、旧相簿,很多人生的重要的时刻都有照片纪录,而它们都是用菲林拍的。我们今天拍了更多的照片,却只有更少的相簿。

 

 

 

2) 更高动态范围

菲林有更高宽容度,尤其是黑白菲林,甚至多达上下限各六级的程度,即使是彩色菲林,两级的曝光失误依然可以救回来,如果懂暗房技术,要把照片制造到接近视觉也是可能的。

 

 

 

3) 它让你慢下来

因为胶卷数量的简单限制,会驱使人拍摄前多思考,和数码不同的是,使用胶卷拍摄会在前期做到尽量完美。而不是简单扫射 100 张数码相,然后返去附件修理,因此使用胶卷也节省了从几百张照片中挑照片的时间。

 

4) 照片是永久的

你最旧的数码照片在哪里?还存在吗?除非你有非常好的整理,否则应该已经遗失了。数码技术不断演化,却不可靠,资讯很容易就消失、被遗忘,无法存到永远。而胶卷拍出来的照片,很多人珍藏一生。

 

5) 化学剂的气味很好闻

显影和定影剂会令人上瘾!更重要是,在黑房处理照片的过程中,让你远离噪音与光线,是一个让人享受的静修时刻,它在数码世界消失了。

 

6) 毋须用电

由拍摄到冲晒,整个过程你可以完全用不到电力,在数码摄影是不可能的,即使电力消失,菲林摄影也会依然生存,也让你发挥不用依赖科技的创意。

 

7) 胶片摄影作品很好看

虽然现在有很多后期设置都在努力模仿胶卷的色调,但胶片真正的精髓却很难被数码复制,因此显得它非常好看。

 

8) 数码照片只是像素排列

数码照片放大后就是一格格的像素,但负片放大后,就是一些随机排列的结晶,也因此照片更自然。

 

9) 菲林相机很便宜

对比起最新推出动不动过万的相机镜头,很多优秀的菲林相机便宜得多了,而且因为数码年代来临,一些布朗尼卡 哈苏等中幅机亦大幅降价。

 

10) 做出区别,有话题性

当每个月都有数以十亿计的照片上载到脸书,想要做出不同很困难。但你拿著菲林相机来拍摄,就已经可以带来不同的话题了。

 

11) 因为不完美

使用人数的增长,也因为人们享受当中的「不完美」、漏光、低保和等给人的梦幻效果。

 

12) 意外性

把照片从冲洗店取回来的兴奋、那种期待惊喜的心情,在讲求即食的数码年代是没有的,不停看液晶显示屏或用手机拍,得不到那种摄影的喜悦。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