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MICHAEL ZHANG  图源 | Petapixel  翻译 | 思瑶

DxOMark发表了一篇有趣的文章,讲述了从2012年相机测试实验室开始评估智能手机以来,智能手机摄像头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是如何演变和改进的。不用说,我们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这是一张图表,显示了自从“改变游戏规则”的41万像素的诺基亚808 PureView发布以来,整体手机品牌的照片和视频的得分都是如何上升的。

“苹果、三星和谷歌的每一代都比前一代做得更好,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在如今图像质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的情况下,用传统的方式创造明显的进步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DxOMark写道。

由于传感器和镜头在手机上需要制造得非常小,这对手机成像质量造成物理上的限制,于是手机制造商们开始转向寻找其他的改善照片的方法。DxOMark决定挖掘这些新兴的策略,比如双摄像头,多帧叠加,以及创新的自动对焦——看看这些新技术是如何影响手机性能的。

DxOMark指出,iPhone 5S 和 iPhone 6 是图像处理得到改进的一个例子,显著改善了在同一硬件上拍摄照片的质量(iPhone 5S和6具有相同的相机模块规格)。下面我们来看看iPhone的照片质量是如何从iPhone 5S转变为当前的iPhone X的:

许多不同的软件和硬件策略已经被采用,以改善曝光(场景分析)、稳定(光学稳定和软件缓冲)、自动对焦(更多的AF传感器)、变焦(双摄像头)、散景(“假的”散景模式),等等。

以下是DxOMark对相机行业现状的总结:

回顾过去5年智能手机相机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相机硬件和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与“传统”相机行业的发展速度相比,速度要快得多。DSLRs和无反相机在某些领域仍然处于领先地位——例如,自动曝光。但在图像处理方面,佳能、尼康、宾得和其他在DSC市场的厂商都落后于苹果、三星、谷歌和华为。由于它们的硬件优势,相机在拍摄时并不需要像智能手机那样的像素处理过程。但不能否认的是,相机与智能手机之间的差异正在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