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里最酷的工作!肯尼迪航天中心认证「火箭摄影师」

作者 |  Tom Cross

编者按:「你拥有世界上最酷的工作!」这是 Tom Cross 最常听到别人对他说的一句话。

Tom Cross 是肯尼迪航天中心官方认证的火箭摄影师,他目前供职于 TESLARATI——一家专注于报道特斯拉、SpaceX 和新能源产业的科技媒体。以下来自 Tom Cross 的自述,通过博客讲述了自己作为火箭摄影师的一些感悟。

Tom Cross与宇航员Tom Jones 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游客中心。

「能够把摄影和太空探索的热情转化为自己的事业,这是巨大的荣幸,也是我命中注定的选择。我非常感激家人和妻子支持我的事业,因为做这种工作需要占用大量时间。」

如何成为一名火箭摄影师?

这真的需要足够好的运气和条件。

我从小在佛罗里达长大,那时候经常看航天飞机的发射。我对发射非常着迷,想知道这些宇航员是如何被选中的,因此我决定通过阅读这些宇航员的传记了解更多故事。许多宇航员的经历令人鼓舞,宇航员之间有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友情,我从中发现了宇航员之间独有的幽默感。

而这只是我梦想的开始。

因为从小住在距离航天活动中心很近的地方,所以我成了肯尼迪航天游客中心的常客,可以随时体验和了解行业的最新进展。在那里,我有机会见到许多只能在书中才读到的宇航员。事实上,对于我来说这些宇航员不是神话般的太空英雄,他们是非常有趣的普通人。

我相信伟大的图像能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更深层次的视觉语言,当我拿出我的 iPhone 与他人分享震撼人心的照片时,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喜悦,那一刻对我来说非常特别。

重型猎鹰火箭拍摄之旅

作为一名火箭摄影师,我的工作内容就像火箭燃料一样不稳定,始终需要一个 B 计划作为拍摄的后备计划。在几个小时内,所有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变化,此时我通常准备过一遍自己的拍摄计划。但眨眼间,发射团队可能会发现一个问题,从而打乱整天的安排。

Tom Cross 与好友 Thaddeus Cesari 在发射现场。

当这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改变了自己的既定计划和安排时,任何准备工作必须在下一次发射计划公布时再次重复。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已经成为我工作的一部分。无需多言,作为一名火箭摄影师,你需要巨大的激情和耐心。而工作中对耐心的锻炼同样有助于处理家庭生活琐事。

激动人心的时刻始于一月初,SpaceX 的重型猎鹰火箭计划在佛罗里达肯尼迪航天中心进行第一次试射。但当我查看推特消息,了解到卡纳维尔角阴沉的天气,我很快就明白想要听到猎鹰重型火箭的轰鸣声要等到第二天了。糟糕的天气,天空中弥漫着沉闷的灰云,鸟儿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梅里特岛野生动物保护区内默不作声。

Merritt Island野生动物保护区。©Tom Cross

肯尼迪航天中心周围的自然保护区有维护良好的碎石路和木板铺成的小路,这里是鸟类和野生动物摄影师最喜欢的地方。

这次旅程包括一小时车程以及 10 美元的自然保护区门票。这里完全处于荒郊野岭,偶尔有鳄鱼在碎石路间穿过。

鳄鱼正穿过野生动物公园的碎石路。©Tom Cross

猎鹰重型火箭第二次尝试发射的天气不能再完美了。作为第一批到达现场的人之一,我有足够的时间挑选完美的机位,随后其余的摄影记者开始陆续抵达。不久,一群度假者和「海量」的摄影师同样带着设备和行李抵达拍摄地点附近。

为了更好的拍摄火箭静态点火测试的场景,Tom Cross站在车顶取景。photo by Marcus Cote

当猎鹰重型火箭开始排放 LOX(液氧)时,随之而来的是一连串快门高速连拍的声音。「野兽开始咆哮,很快就要点火了!」我心里想到。

透过浓雾,看到猎鹰重型火箭释放的LOX(液氧)©Tom Cross

直到我们收到消息,发射塔压制钳出现问题,本次试射再次取消。这些发射塔上的「夹子」用于在静态点火测试期间将火箭牢牢「绑」在发射台上。如果这个部件发生故障,火箭可能会脱离发射塔。这个问题被解决后,SpaceX 又重新安排了下一次试射日期。

回家的路上,我不断的思考下一次拍摄需要做哪些改进。

开车去卡纳维尔角大约花费 40 分钟,距离我安排好的机位地点大约 15 英里,我收到一条推特通知,获悉这次猎鹰重型火箭的发射又取消了,我急忙掉头回家,打算回去报名参加 SpaceX 的 2 月中旬发射计划。

猎鹰重型火箭发射时间的继续推迟,这时 SpaceX 的竞争对手联合发射联盟(ULA)正在肯尼迪航天中心进行一项发射任务。这次发射任务我未制定任何拍摄计划,但是当天天气很好,我想应该去看看。

猎鹰重型火箭背后,是竞争对手ULA的火箭。©Tom Cross

我收拾好装备,开车到海边尝试一个新的机位,名为 Parrish 公园的地方。当我到达新的拍摄地点时,岸边排着成排的车辆,开车兜了几圈之后,找到了优秀的拍摄机位。我在发射前 45 分钟就找好了位置,卸下装备。开始测试相机曝光参数。由于长时间暴露在寒冷的空气中,我的指尖变得越来越麻木,但我仍然将相机设置到理想状态。

「不是吧,最近太丧了!」我立刻抱怨了一句。我当时不想面对即将到来的通知,但很快就传来消息,ULA 这次发射的时间要重新安排了。

我听见我相机「砰」的一声关上了快门,仿佛它也对最近发生倒霉事表达不满的情绪,或者说宁愿没开始工作。我收拾好行李,开车回家,当然也记得那晚得到的经验教训——下次一定要记得带暖手宝。

2016年12月ULA火箭发射场景。©Tom Cross

尽管自述到这里告一段落。但随着 SpaceX 猎鹰重型火箭发射成功,Tom Cross 终于成功拍到了猎鹰重型火箭的发射场景,更多作品也可以前往他的 instagram 主页欣赏。

猎鹰重型火箭发射©Tom Cross
©Tom Cross
发射瞬间 ©Tom Cross
©Tom Cr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