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 ⎜ 江寒山  作者 ⎜Chicharito

出品 ⎜ 影像视觉(微信ID:yxsjzz)   转载请联系授权

2014年一个谣言在网上病毒般传播:美国精神病学协会(APA)将沉迷自拍列入疾病行列。也就是说协会证实那些人频繁自拍并迫不及待地发到网上其实是一种病症。

 

这个故事后来被发现只是靠不住的谣言。但这个谣言引发了新一轮的研究。三年之后的今天,最新的研究表明“自拍症”真的是病,它是一种新型的精神紊乱现象。

印度Thiagarajar管理学院的研究员 Janarthanan Balakrishnan,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Mark D. Griffiths,在《国际心理健康与成瘾》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自拍成瘾现状及其影响规模的探索性研究》的论文。该研究旨在对个人的自拍成瘾情况进行量化分析。

首先,研究人员列举了一系列促使人们对自拍着迷的原因,你也可以对照这份表单测试自己的自拍成瘾症有多严重。

下面有20个描述,看下是否符合你的实际情况?请按符合程度在1~5的区间内打分(1分为完全不符合,5分为完全符合)

1、自拍让我更喜欢我所在的环境。

2、分享自拍让我和我的朋友同事之间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

3、我通过在网上发自拍得到了大量的关注。

4、自拍能够缓解我精神上的压力。

5、自拍时我能感受到一种自信。

6、当我自拍并在网上分享,我与朋友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

7、通过自拍我能够更好地表达我自己。

8、尝试不同的自拍姿势能够提高我的社交地位。

9、在网上发自拍让我感到自己很受欢迎。

10、拍更多的自拍能改善我的心情让我变得更愉悦。

11、自拍让我整个人的心态都更加积极了。

12、经常发自拍让我在朋友群体里树立起中坚地位。

13、自拍能够更好地记录下那些场景和经历。

14、我通过发自拍来获得更多的赞和评论。

15、我发自拍是为了让朋友们评价我。

16、自拍能够立刻改变我的心情。

17、我拍了很多自拍,我会一个人慢慢欣赏那些照片,这让我感到自信。

18、不自拍的话,我会觉得自己脱离了朋友的圈子。

19、自拍是未来让我能够回忆过去的优秀的方式。

20、我会Ps我的自拍来让它们看起来比别人的自拍更好看。

满分100分,你得到的分数越高,你的症状越严重。

©️ Izzy Manning

 

研究员们从大学里找来225名大学生进行研究。把这225名大学生按上瘾程度分成三组,急性组、慢性组、临界组(程度介于两者之间)。其中急性组占到40.5%,慢性组占到25.5%,临界人群占到34%;急性组中男性占比超过女性,分别是57.5%42.5%16岁到20岁之间的青年是最容易自拍上瘾的人群。

9%的参与者每天自拍张数超过8张,25%的参与者每天至少在社交网络上发3张自拍。

研究者告诉纽约邮报:通常情况下,那些自拍上瘾的人往往缺乏自。他们非常希望能够适应周围的环境、融入到群体中,自拍和发自拍是他们实现这一目的的方式,但不是唯一方式。

现在自拍成瘾现象已经得到证实,研究者们希望进一步了解人们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养成这种强迫行为,以及如何能够帮助那些受影响最大的人。

更多精彩内容 关注影像视觉官方微信:yxsjzz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