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 ⎜ 江寒山  翻译⎜Chicharito

出品 ⎜ 影像视觉(微信ID:yxsjzz)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镜头的原理很简单,就是从环境中捕捉光线,然后聚焦到相机传感器上,一张照片就生成了。但是挑选一支合适的镜头却是出奇地复杂且重要。下面的内容会详细说说如何判断一支镜头的好坏、以及它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实际上不论多少钱都买不到最完美的镜头,挑选镜头的关键在于它的优势能够最大程度满足你的需求,它的劣势则存在于你不关注的地方。

光线进入镜头后会发生什么?

可以简单地把镜头看成一个凸透镜,光线进入镜头后方向被改变,所有光线被汇聚到焦点,在传感器上形成图像。原理很简单,但是普通透镜的成像质量会非常差(受镜片本身质量影响,同时不同颜色的光线透过镜片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偏差,这导致画质变差。),镜头厂商的意义就在于通过为镜片增加额外的元素,来纠正光线的偏差,改善画质。

Canon 85mm f/1.8

 

但是,镜头里存在的东西越多,光线传输过程中强度和颜色信息失去的也越多。所以每一支镜头,都是保留细节和颜色信息和纠正成像偏差之间的博弈。老镜头的思路偏向于前者,因此大家会对某些老镜头的颜色相当满意。而现代镜头的方向更倾向于后者,尽可能创造清晰的图像,减少像差。

老镜头的结构比现代镜头简单得多。这使得它们更容易出现光学像差,并且通常具有柔软模糊的边缘。它的优势就是感受上被称为“氛围”的东西。而现代镜头的优势是分辨率清晰度的提升,很直观的维度。

所以买镜头需要做出艰难的决定。

一方面现代镜头具有更强的光学素质,分辨率高,边缘锐利,像差极小。而另一面,老镜头虽然像差较大,但是边缘拥有柔和的质感,颜色层次也更加丰富细腻。哪个更好呢?

所以说不存在完美的那枚镜头,你需要根据自己最经常拍什么来决定挑选镜头的方向,总会需要你做出取舍。

如何评估一支镜头是否适合自己?从三方面:科技水平、美学素质、结构参数

一、科技水平,一支好镜头的基础。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对焦:是否有自动对焦功能?是哪种自动对焦?更新的对焦系统往往更加快速、安静。

色彩表现:这支镜头对色彩的表现效果如何?是能够展现细腻的色彩变化还是会有断层?

镜片涂层:涂层能够减少色差,但它们会影响光传输。所以如果你总是拍黑白,那么涂层越少越好。

畸变:镜头畸变是广泛存在的现象,尤其是广角镜头。

光衰减:图像边缘区域的曝光相比中心区域是否有明显的减弱?还是整体都能均匀曝光?

耀斑、鬼影:这是光线在镜头中造成的不良影响,不同镜头程度不一样。有人喜欢图像中出现光斑的修饰,因此不是绝对的坏事,主要看拍摄者的具体需求。

最近对焦距离:最近对焦距离太长对于某些拍摄场景而言是很大的问题。

锐度:多大光圈下成像最锐利?是中央到边缘都锐吗?是你需要的锐度吗?

Canon 85mm f/1.8    ©️Harry Guinness

 

二、美学素质

基因:这枚镜头是来自于某个经典设计吗?有许多不完美但令人赏心悦目的镜头已经成为狂热的收藏。也许某个摄影师在他们先进的作品中使用了这个镜头?

虚化效果:这枚镜头各光圈下虚化效果如何?是否限制了你的创作题材?它的虚化有特别之处吗?

细节反差:这个镜头能反映出色彩的细微变化吗?

立体感:这枚镜头拍下的物体是完全扁平的还是能看出立体效果?

 

三、镜头构成

材料:塑料还是金属的?金属的更坚固而塑料的更便宜。

焦段:是你最常用的焦距在这个范围内吗?

景深:许多老式手动镜头上有辅助你做超焦距调焦的标记。

安装:镜头是如何固定在机身上的?金属借口还是塑料接口?法兰距是多大?

重量跟大小:你是否需要考虑便携性?你能承受的重量是多少?

配件:你是否习惯镜头盖的安装方式?是否需要遮光罩?

总结:

在本教程中,我们讲了什么是所谓的“好镜头”。老镜头和现代镜头都存在各自的优势,不能武断地说谁比谁好。

最后想要提的是,变焦镜头的结构比定焦头复杂得多,因此用变焦镜头拍摄的画面会比定焦头更加扁平、欠缺立体效果。这也是需要考虑的一点。

 

 

更多精彩内容 关注影像视觉官方微信:yxsjzz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