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各大摄影网站,以及Facebook、YouTube等社交网站上都出现了这样一条消息:“安妮 · 莱博维茨将在  Masterclass 网站上开设自己的第一个线上课程”。消息介绍道:“在她首次的线上课程中,获奖无数的安妮 · 莱博维茨将教授你如何用光线及创意完成自己的作品,并帮你找到作为艺术家的独特视角。”课程定价90美元。

安妮 · 莱博维茨线上课程的海报

安妮莱博维茨何许人也,摄影圈内真可谓无人不知了,不过还是要俗套地介绍一下:

1949年出生的安妮莱博维茨,1969年开始为《滚石》杂志拍片,1973年便成为《滚石》的首席摄影师。1980年,她拍摄了那张著名的列侬全裸蜷缩在小野洋子身边的照片,几小时后,列侬不幸被枪杀。

安妮 · 莱博维茨拍摄的列侬和小野洋子

离开《滚石》后,她成为了《名利场》首席摄影师,为大量的名人拍摄肖像照。在《名利场》拍照期间,她拍摄了具有代表性的第二幅作品:黛米·摩尔的怀孕照。

黛米 · 摩尔的怀孕照

 

安妮 · 莱博维茨拍摄的女王

 

安妮 · 莱博维茨拍摄的朱莉

 

安妮 · 莱博维茨拍摄的小李子

 

1988年她结识了同样具有传奇色彩的苏珊桑塔格,二人一同坠入爱河。

苏珊 · 桑塔格

2005年,《美国摄影》杂志称其为“至今仍在进行拍摄工作的唯一的最具有影响力的摄影师”。曾3度入围《美国摄影》“100位在摄影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人”,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授予“当代传奇奖”。她也是世界上报酬最高的摄影师之一。

这样一位驰骋摄影界四十载、有过经许多经典作品的摄影师第一次在线上开课,可以说是很重磅的消息了,不是红旗招展、人山人海,也得是各路摄影人纷纷打call的场面吧?

然而好奇害死影像君,翻了一下各大网站的评论,并不是一派和谐的景象呢:

@Rod:“我在Facebook和YouTube上看到这个广告好几遍了。”

Whaaaaat? 第一反应不是摄影师有多大牌,也不是怎么报名,而是看广告看烦了……

@Gordon:“为了上这个课我是不是也得去买个哈苏(安妮的拍摄设备是哈苏)?”

@GrinLikeADog回复他:“对哦,它是五万课程费用的赠品哦。”

 

@thomas palmer:“我想每个摄影师都有一些东西可以教,但是那些订阅了类似在线课程的人可能要失望了。真正让她变得优秀的是她的内心,这些是不能教的,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家,你需要学习艺术形式,这会让你从自身挖掘出东西来。但总的来说这还是一门很好的课程。”

听起来怎么那么像发好人卡呢……

不过,也有一些正面的评论,引导着大家正确看待这门课程:

@lightandprayer:“我认识许多有创意的、有成就的艺术家,他们不太擅长赚钱,因为这两件事需要不同的思维和技巧。虽然我不认为你需要成为一名艺术家,但对于艺术家和金钱的刻板印象是有一定道理的。

安塞尔·亚当斯是一个伟大的摄影师,但却是一个糟糕的商人。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安塞尔陷入了可怕的困境。他收费的任务太少了,他的印刷品也卖得很便宜(“moonrise”只卖了45美元!),还积压了一份需要一年多的暗室工作才能完成的订单。幸运的是,一位家族朋友接管了商业业务,安塞尔开始对他的工作进行收费,为宝丽来等公司做了公司咨询工作,并最终从他的作品订单的积压中解脱了出来。在他生命的最后30年里,安塞尔做得很好。

与其吐槽安妮钱的问题,不如比较一下你和她的作品,想想能从中学到什么?”

还有一言不合就直接diss的:

@zzzxtreme:“看起来这门课一大半都是安妮在谈论自己。”

@Terry Breedlove:“不是吧?!我以为她会谈论你呢!”

看来,大家对于这门在线课程的看法,有点众口难调的意思。如果是你,你会考虑报这门课程吗?

 

 

更多精彩内容 关注影像视觉官方微信:yxsjzz

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