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自诞生以来经历无数变革
早期相机体积巨大操作不便
是照相馆和个别高玩的专属设备

后来布朗尼横空出世
相机变成可以人手一台的便携工具

后来出现了即刻显影的拍立得
大师如荒木、亚当斯都喜欢得不行

再后来摄影颠覆性地走上数码化道路
现在人人都是手机摄影师

每一次技术变革都刷新了我们对摄影的认知
唯一不变的是:
变化始终在继续发生

在不久的将来,摄影会变成什么样子?
摄影师 Ben Davis 告诉了我们他的看法

一、单反必死无疑

“单反”是单镜头反光相机的简称,18年前出现史上第一款量产数码单反 Nikon D1,270万像素,最高连拍速度4.5张/秒,最高感光度ISO1600 (噪点相当感人),18年间数码单反发展极其迅猛,成为大多数摄影爱好者的首选机型。但这不代表它仍能撑过下一个18年。


©️Ben Davis

因为无反(微单)来了。

起初无反优势在于更加小型化,更加轻便,而单反的优势在于画质更好。但现在不一样了,索尼推出全画幅微单后,单反的画质优势荡然无存。钟情单反的人会说现在微单续航不行,没有取景器不行…… 但这些微小的差距很快会被技术革新弥补。

索尼 A9,2400万像素全画幅传感器,693个自动对焦点,五轴防抖,噪音更小快门速度更快,数据不输给任何数码单反相机。在DxO的测评中甚至得到了100分……

现在用单反是出于惯性,旧习惯不太好改,但日后必定会被无反取代的。

©️Ben Davis

二、手机逼死了卡片机

从2010年到现在,数码相机的销量下降了80%,其中大部分是降在了卡片机的销量上。这点倒是一点都不奇怪,现在手机拍照功能那么强,还有那么多好用的拍照App,真的不知道买个卡片机干嘛用。

可换镜头相机(数码单反旁轴这些)的销量倒是没有下降太多,因为真正喜欢摄影的人还是需要一台高画质、操控性更强的机器的。

十年之后的卡片机,注定会成为CD WALKMAN式的电子古董。(难道现在还不是吗??)


©️Ben Davis

三、人工智能改造摄影 失业危机

现在的相机上的自动曝光、自动对焦就是很成熟的人工智能(AI)技术了。未来AI会更多地介入到摄影,可能某天相机就能自动识别拍摄场景了,然后根据具体场景自动进行参数设置,你只需要按下快门键就能得到一张完美的照片。(影像君:嗯…感觉纯手动胶片机会越卖越好,赶紧屯几台。)


©️Ben Davis

图像管理也会越来越智能。我们可能就不需要给照片挨个添加关键词了,电脑自动识别照片中的不同元素。你在检索系统里输入“我妈”,所有(这是一句脏话)照片都会被挑出来。

而最大的变化会出现在后期处理环节。

iPhone 7 上就出现的“人像模式”就是后期环节的AI,自动识别背景并进行涂抹虚化,还能改造光影条件使照片更加动人。

现阶段大多数摄影师都在后期上投入极大精力,而一旦AI变得更加强大,可以自动识别画面并作出针对性调整,这将为摄影师节省下大量的时间。

不过这对职业摄影师而言也可能是个坏消息……大家都能通过AI做专业修图了,还要摄影师修图师干嘛?

四、即时分享

现阶段手机对相机有一大优势,就是拍完直接就能发。但在不久的将来,相机与互联网的连接一定会更加密切。在5G高速网络支持下相机甚至都不再需要储存卡,拍下的照片直接存到云端,丢卡、爆卡的情况就都能避免了。SD、TF很快也会被丢进历史的尘埃里咯。


©️Ben Davis

五、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摄影

随着新技术的革新,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随之转变。摄影未必只能是平面的,通过创造 3D 影像,更能营造“身临其境”之感。


©️Ben Davis

VR 技术会对下一个10年的摄影产生重大影响。通过 VR 穿戴设备你将能够欣赏到 3D 立体环绕的摄影作品,既有影像,又有声音,这种沉浸式的体验令观众能够迅速进入氛围,感受作品的魅力。


©️Ben Davis

当然,相机本身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20年后的相机可能完全不是现在这个造型,它或许会变成一套穿戴系统,随时随地拍下身边的场景,承载你全部的记忆。

这些画面现在想来或许太科幻了,但是咱走着瞧,离变成现实并不远了。

OK 以下是脑洞时间
你认为 Ben Davis 说的这些靠谱吗
你觉得未来摄影会变成什么样子?
请在留言处说出来我们讨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