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旅途中拍出好看的照片有窍门
比如到当地买一盒明信片
找到明信片照片的拍摄机位(都是当地较为经典的)
再辅以特殊的云层、光线条件
很快就能拍出很美的风景
在朋友圈收割一波赞不在话下

©️Livia

不过作为一个有追求的摄影人
往往不屑于挤到大众机位去拍照
他们跋山涉水 忍饥挨冻
就是为了能拍到不同的美景
比如本期微光计划入选作品

后台回复 微光20 可查看大图
仅供学习交流

整体画面

一条完整的光轨贯穿峡谷,另一条光轨横跨两座大山,两者相互呼应,将读者视线引导向远处的雪山。山林的蓝与阳光、光轨的橙色形成冷暖对比,加强了画面吸引力。

创新机位

找到一个好机位,一张好照片就完成了一半。因此有经典照片做参考就像是站上了巨人的肩膀,是效率很高的做法。而要找到新的机位则非常困难。需要做大量的前期调查工作,再到现场探索,反复考量。照片发布后很快又会被其他摄影师复刻。

拍摄条件

从周围的皑皑白雪可以看出现场气温较低,据了解,摄影师在此处蹲守7个小时才拍下这幅作品,来之不易。

下面就请摄影师本人来分享一下
拍摄这张照片的完整过程和技术细节


姓名 曹继云
简介 图虫认证图库签约摄影师 网名:—行云流水—
擅长领域 自然风光、城市风光、室外人像、儿童摄影
拍摄器材


位于新疆维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果子沟大桥对于很多摄友而言再也熟悉不过了,不少我熟识的摄友先后在这里创作,每次看到他们的杰作,都让我愈发憧憬,让我有了这次新疆之行的动力。

9月底,天山以北地区已被冰雪覆盖,我和同伴沿着连霍高速由赛里木湖向西往果子沟行进,高速公路两旁云雾萦绕的雪山和错落有致的针叶林让我们心动不已。

可当我们驱车行驶到果子沟大桥桥头时,这里的停靠休息区竟然因大雪关闭了,关闭了!

车辆不能停靠,这对我们来说犹如一个晴天霹雳,原有的拍摄计划落空了,怎么办?在焦虑与煎熬中,我们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往前开,在一片沉寂失落的气氛当中,我们驾车进入一个弧线形的绵长隧道。

我们意识到似乎就这样和果子沟大桥擦肩而过了!当然,如果当时真这样离开了,那本文也没有写下去的必要了…

车辆即将驶出隧道,这时我发现高速公路右前方有一条泥巴路,路边也有一些大卡车在临时停靠,怎么办?要不要拐进去看看?

我们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拐了进去。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爬到了半山腰的位置,这时,果子沟大桥仿若脱去了薄纱忽然出现在我们的左前方,我和同伴差点儿惊叫出来,看来我们走对了,这个方向正好是拍日落的方向。

我们把车停在路边,沿着积雪并且陡峭的山脊缓慢下行寻找合适机位,大约在下午两点半左右我和同伴才找到比较理想的机位,远处正好是太阳下落的方向,如果阳光在傍晚能穿透云层映照在雪山上,那将会是一个令人心动的画面。

然而想象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气温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降低,很快站在积雪里的脚指就麻木了,接着嘴巴说话开始打瓢,接着手机突然罢工自动关机,接着镜头忽然被卡住无法变焦……我们从下午两点半一直守到了晚上九点半(新疆时间比内地晚两个小时左右),这时候山谷里雾气逐渐消散,最后一抹夕阳透过云层的缝隙倾泻在雪山上,于是我们抓住最后的战机,赶紧捕捉了这一幕。

拍摄参数

在拍摄前我大致估算了一下,公路上的车辆从进入画面到驶出画面的时间大约是50秒左右,为了拍摄到比较流畅的车轨,曝光时间不要小于这个时长。

为了发挥镜头的优秀光圈作用,选择F9的光圈值。

为了减少噪点,保证画质,选择最低感光度ISO100

最后定下76秒的曝光时间。如果觉得画面欠曝,可继续增加曝光时间,如果画面过曝,可以缩短曝光时间。

构图

整体采用三分构图结构。

果子沟大桥横穿左右两座大山,而且左边静肃的针叶林和右侧雪山形成呼应,山谷里弯曲的高速公路由近及远延伸向远处的雪山,形成视觉引导。

这张原片的问题还不少:

首先,左右两侧的山有些欠曝,并且缺乏层次感;其次,远处的雪山和阳光也没有起到氛围烘托作用并且不够吸引人;同时,天空的云层又乱又亮,削弱了果子沟大桥的主体性。

接下来详细讲下让照片从左边变成右边的过程。我选择的修图软件是Photoshop的自带插件Camera Raw。

01 缩小画面光比,平衡曝光

这张片子我下手比较重,黑色和阴影分别+83和+41;同时降低了高光(-71),提了曝光值(+1.95)最后向右拉了白色滑块(+11)

02 通过渐变滤镜工具压暗天空云层

在顶部工具栏选择渐变滤镜,然后在右侧参数区点新建,降低曝光值,在画面中由上往下拉,你会发现云层的明暗会有明显的变化,如果觉得还不够,把右边的新建点成编辑,然后再拉曝光滑块就可以直接进行调整了。

03 通过“调整画笔”调整局部色温色调

我想使画面右上角过曝的区域偏暖,同时,画面左侧的森林也形成一些暖色的映射。操作方法还是先在顶部工具栏选择
调整画笔(就挨着渐变工具)

点右侧新建选项,然后适当增加色温和色调数值。然后用画笔在相关区域进行涂抹,如果觉得效果还不够,可以把右边的新建点成编辑,然后再拉色温色调滑块进行调整。

Camera Raw的工作到此结束,接下来进入Photoshop进行精加工。

04 二次构图

画面左下角存在前景遮挡,而且缺了一段光轨,可以通过二次构图把这一段裁掉。整体裁成16:9。

06 消除干扰、给画面做减法

整张图片中,天空的云层显得很杂乱,会干扰主体。所以先复制一个图层,然后选择滤镜—模糊—径向模糊解决这一问题。

径向模糊的数量根据个人喜好和预想的效果而定,这里我选的是20,然后模糊的方法选择缩放,品质选择优秀,最后用蒙板的方式将除云层以外的区域擦拭出来。

07 微调出片

调整后的画面,整体感觉色彩仍有些怪异,例如,云层和远处的雪山偏紫,森林和右边的雪山偏蓝,这一步可以通过图像-调整—可选颜色进行微调整。


主要是调整蓝色和洋红,最后再给画面稍微添加一些暗角,以凸显照片主体,最终得到成片。

步骤顺序和具体参数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有所变化,一切以出片为要,因为一切步骤和思路,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出片!

1、高速公路行车注意安全,切勿贪“色”,不要在应急车道随意停靠。
2、做好御寒保暖措施,御寒衣裤、鞋袜、手套必不可少。
3、尽量选择原装相机电池和质量可靠的储存卡,我在拍摄过程中一块副厂的电池在满电状态下,拍了5张就罢工了,而一张备用的SD卡也出现故障了。
4、手机等电子产品以及备用电池贴身放置保持温度,避免暴露在严寒环境中,否则分分钟就可能自动关机。
5、尽量不要带锂电池供电的照明手电筒。(受温度影响较大)
6、尽量不要涉险、切记不能一个人单独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