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奥地利,很多人只知道它是一个音乐的国度。很多时候,首都维也纳音乐之城成为人们心目中奥地利的代名词。由阿尔卑斯山上冰川融化流下来的雪水滋养着这片土地,近百个大大小小的湖泊,也使得这里成为旅游胜地,绝美的风光总让人感觉走进了童话世界。

从首都维也纳出发,一路向哈尔施塔特方向驶去,沿途的湖区足以让人驻足。这里绝对是风光摄影师的天堂,路边不经意的一瞥,都是不错的风景照。面对美景,音乐也似乎是从心底里诞生的,也许正因为这美丽的风景才造就了音乐之城。好景总是要记录下来,我使用的是具有约5060万像素的EOS 5DSR来完成拍摄。因为出行的时候总是不想带太多的镜头,而我个人又偏爱使用35mm这一焦段,所以搭配EOS 5DS R有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不用担心焦段是否够远,因为超高的像素条件下,使得我拍摄时可以随意的进行后期裁切。
很多人可能对EOS 5DSR的高像素没有直观的概念,我通过一组图来给大家展示一下它的威力。

这是一张佳能EOS 5DS R搭配EF 35mm f/1.4镜头拍摄的原图,我们对中心部位放大一下来看:


可能你觉得不够,我们还可以继续放大:

其实这些景色在原来的画面中几乎肉眼难以辨认了,但是EOS 5DS R却可以清晰的记录下来,而且后期怎么裁剪,都是一张不错的明信片~这样有没有感受到半亿像素的威力呢?

和其他地方的湖泊不同,奥地利的湖泊总是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水平面安静的就像是一面镜子一样。这也成就了拍摄风光的优秀环境。有了好的器材和好的环境,想拍摄好的景色,还需要天气给力。而奥地利这里多半时间会有云在天空中游动,这也会造成拍摄时有大面积的阴影会留在画面上。


很多之前的相机拍摄时,由于这种光比过大的条件,会发生暗部细节丢失的情况。然而使用EOS 5DSR却不用担心这一点。高像素所带来的好处之一就是具有更高的宽容度了。

调整前的原图画面


调整后的画面,暗部细节和亮部细节更明显

所谓画面宽容度就是相机所拍摄的样片对画面亮度所能记录下的细节数量。我在拍摄这些湖泊时,也发现高空部分和阴影部分的细节,在后期时可以拉回来,也就是说相机把这些层次的信息都记录下来了,这给后期带来了很大的空间,让画面看起来更丰富饱满。

拍摄湖面时,尽可能的使用二分之一上下对称构图法,这样很可以拍摄出水面倒影的感觉。我曾经见过很多老师拍摄倒影类的照片时,会随身携带一枚小镜子,再配合相机找寻不同的角度来达到拍摄倒影的目的,不过如果你在奥地利可以停留半个月以上,可能你对镜面会产生审美疲劳吧。所以有时候拍拍当地人的生活情趣等一些小景致也不错。

如果你不喜欢大城市的感觉,可以选择闲暇之友可以在四周转转,也可以进行一些随拍,5DS R具有的出色的对焦速度也很适合在游走时候进行拍摄。奥地利盛产水晶,因此这里的店铺中也会出售很多水晶制品,而住在这里的当地人除了店铺以外,也会把自己的家进行精心的打扮,各家的门前总是精心的点缀。

当然,作为常年生活在都市的人,还是用美景来放松身心更加舒适。可以说奥地利是风光摄影师的天堂,来这里拍摄一定要静下心来慢慢品味大自然的美丽与壮阔。如果你带了一台EOS 5DSR与你一起拍摄那也是再好不过的事情。高像素的记录,让这些美景最真实的状态都被完美的保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