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从百潜裸潜到无护照勇闯南太平洋三国,摄影师孙萍在朋友圈火了一把又一把。这个外貌姣美,身材超级性感的女人,性格落落大方,笑起来丝毫不拘小节,她带着又沉又重的相机潜到水底,到“另外一个世界”去挑战各种极限,她说:“我是在找活着的感觉!”人生有很多种活法,她是让人眼红的一种。

她影像:你曾经是时尚摄影师,为什么转行做起了水下摄影?

孙萍:在杂志做摄影,是顺应趋势和潮流的工作,但在我事业发展优秀的时候,因为家庭原因,我退了下来。开始潜水以及水下摄影,其实是我人生的再出发。

她影像:那么多行业与领域,为什么偏偏是潜水?

孙萍:2009年的时候,我体验过一次水肺潜水。在水里面,像是另外一个世界,跟在陆地上完全不同。我完全被水下的空间迷住了,多年以来一直念念不忘。当初考虑走出“家门”的时候,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潜水。

2

EOS 5D Mark III 光圈F8 快门1/250s ISO100 焦距15mm
镜头:EF 8-15mm f/4L USM 鱼眼

3

EOS 5D Mark III 光圈F9 快门1/200s ISO160 焦距15mm
镜头:EF 8-15mm f/4L USM 鱼眼

她影像:我其实觉得潜水很危险的,你很喜欢户外极限运动吗?

孙萍:我在网上看过这样一句话,人在70岁回忆一生的时候,很少人会为做过的事情感到后悔,通常是为没有做过什么事情而感到遗憾。一直惦念着的水下世界让我心动、让我着迷,让我有活着的感觉,我觉得自己必须去实现这个梦想。2014年,我在仙本那考证,真正地成为了一名潜水员。

她影像:摄影也成为了你很好的工具。

孙萍:我相信一句话:一生只做一件事儿。我的思维模式被固定在一个摄影师的身份。刚如果潜水不带着相机,下到水底我会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2015年年底,我有了自己的第一套水摄装备后,就开始疯狂潜水。在水下,相机像是气瓶一样,与我密不可分。

4

EOS 5D Mark III 光圈F9 快门1/200s ISO500 焦距21mm
镜头:EF 17-40mm f/4L USM

5

EOS 5D Mark III 光圈F9 快门1/200s ISO250 焦距17mm
镜头:EF 17-40mm f/4L USM

她影像:水下摄影有很多类型, 大多是以科普、博物为目的地拍摄各种水下生物、水下生态,你是这样子吗?

孙萍:我并不喜欢“小”的东西。水下摄影有很多分支,有人以拍摄到新物种为目的,也有专注拍摄动物行为的摄影师。我并不喜欢小的海洋生物,更喜欢如鲸鲨之类的大型动物。而且我最想要拍摄的就是人与大型动物结合的画面。前不久在瓦瓦乌群岛追寻大翅鲸,每天在海上晃6个小时以上,穿着潜水服(衣服都是湿的),也没有事情做,就是等待。前一秒还在睡觉,后一秒发现大翅鲸,就立刻跳下水。看到大型海洋生物,让我心跳加快。

她影像:大型海洋生物,应该是很危险的吧?

孙萍:我其实特别胆小。按道理来说,在海底是严禁触碰任何海洋生物的,但当它们来碰你,则无法避免。有一次有个小鲸鱼,冲着我游过来,我端着相机撒丫子就跑。但其实有个故事,对我触动非常大——一个德国男人,第一次来到汤加,潜水时,一只鲸鱼对他产生了好奇并游向了他,他害怕得全身僵住,但鲸鱼却用40吨的身体,用轻得像一个女人的手掌的力气,柔柔地碰了一下他的胸口,然后离去。从此每年的这个时候,这个男人不带相机,不带任何其他设备,只浸泡在大海里,等待和巨兽的再次相遇。

6

EOS 5D Mark III 光圈F9 快门1/200s ISO400 焦距17mm
镜头:EF 17-40mm f/4L USM

她影像:你会去挑战一些危险的事情,去挑战自己的极限吗?

孙萍:就像我之前所说,我其实之所以行走、挑战极限,其实在找一种活着的感觉,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会去挑战一些刺激的事情。我不会做超过能力范围的事儿。我的体力达不到的、过于危险的、技术潜水等,不是我的定位,我还是热衷于水下摄影。

7

EOS 5D Mark III 光圈F7.1 快门1/200s ISO1000 焦距15mm
镜头:EF 8-15mm f/4L USM 鱼眼

她影像:水下摄影的人不少,但其实少见有新意的照片,同质性非常明显。

孙萍:潜水多年的人大多会走水摄这条路,拍摄对象就是大海与海洋生物,照片难免相同。我并不想拍跟大家一样的照片,但想归想,有没有这个运气,能不能遇到这个机会,例如上面说的大翅鲸的照片。我一直觉得每个人拍摄到的东西,一定是她感受到的,记得在汤加时,我们进入了一个洞穴,大家都特别开心,同行的摄影师大多在水里拍摄。我拿着相机,在水面上看看,又潜到水下看看,觉得在半水面拍摄才能得到一个整体的洞穴,就得到了这张照片。

她影像:作为一位女性,是不是会更感性呢?对自然的捕捉也会更细腻吧!

孙萍:女性的视角不同于男性,会观察到更细腻、更感性的东西。而且我觉得女性比男性更懂得女性美,在水下人像摄影方面,可以更好的引导。

8

EOS 5D Mark III 光圈F7.1 快门1/250s ISO160 焦距14mm
镜头:EF 8-15mm f/4L USM 鱼眼

9

EOS 5D Mark III 光圈F6.3 快门1/200s ISO200 焦距15mm
镜头:EF 8-15mm f/4L USM 鱼眼

她影像:你拍了很多人像作品,包括之前关于争议很大的裸潜作品。

孙萍:我最想要拍摄的就是人与动物,特别是人与大型动物结合的画面。但其实拍摄起来很不容易,比一般科普类型的摄影更难,因为除了要发现、等到动物的出现,还要有人物的配合。

她影像:在水下应该很难沟通吧,用手势来沟通吗?

孙萍:是的,在沟通引导方面,水下人像摄影和在陆地拍摄有很大差异,在水下主要依靠肢体动作,摄影师有时候很难传递出自己的看法,所以在入水之前和模特沟通是很重要的,要提前让被拍的人建立信心、了解自己有多美,甚至在水下会更美,这算是一种预先培训工作吧。

10

EOS 5D Mark III 光圈F8 快门1/250s ISO400 焦距15mm
镜头:EF 8-15mm f/4L USM 鱼眼

11

EOS 5D Mark III 光圈F9 快门1/250s ISO320 焦距15mm
镜头:EF 8-15mm f/4L USM 鱼眼

她影像:创作类型的水下摄影作品很少,如果有人的配合,难度会更大。

孙萍:是的,我现在其实就在偏向于水下的创作。现在的作品,也有一些小型的创意,如水下的公益环保主题。还有我也在尝试更多的水下人像,如人物就像在陆地上拍摄一样,没有面镜、没有脚蹼,简单的裙子,很普通的装扮。

12.0

EOS 5D Mark III 光圈F8 快门1/160s ISO100 焦距15mm
镜头:EF 8-15mm f/4L USM 鱼眼

她影像:这也是你未来的发展方向吗?

孙萍:是的。我的目标有两个,第一是努力拍出一些新的东西、实现脑海里的一些创意,我想在海外建立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享受潜水带来的更多乐趣。;第二就是世界那么大,去更多中国人还没有走到的地方,去拍照,带回来展示给大家。

同题问答

13

她影像:介绍一下你的器材吧!

孙萍: 我现在用佳能EOS 5D Mark III,现在其实特别想购入EOS 6D Mark II,听说它很轻便,最适合旅行中拍摄。防水壳当然是必备装备了,我还会带闪光灯以及视频灯下水。

她影像:你有哪些摄影习惯呢?

孙萍:在水下进行拍摄的时候,自身的潜水技术关乎潜水安全,特别是携带体积庞大的相机下水。我习惯在潜水拍摄时,将自然光和补光进行结合,这样得到的拍摄效果更柔和。

摄影师作品集: http://she.xitek.com/visual/201711/03-234864.html#imagesp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