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以“遇见·家园”为主题的多彩贵州·第十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以下简称大展)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郎德苗寨开幕,集中展出海内外3000余幅精选作品。“原生态文化艺术中心”在大展开幕式上宣告成立并永久落户郎德苗寨。

WechatIMG152

1531511433310_.pic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蔡志君出席开幕式致辞并宣布大展开幕,海内外数百位摄影师等参加大展。

蔡志君表示,大展已成为宣传贵州、推介贵州的一个重要平台,是提升贵州文化软实力的一项有效举措,成为推动贵州影像艺术发展、加强对外宣传、促进全域旅游井喷式发展的重要元素。“原生态文化艺术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大展常展、长展,并丰富贵州生态与民俗旅游内容。

1541511433496_.pic

2008年,经文化部批准,贵州省人民政府、国务院新闻办、国家旅游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正式启动,2011年,主办单位增加中国新闻社。

十年筚路蓝缕。作为以关注原生态文化保护与传承为宗旨,突出反映全球原生态文化的国际性摄影展逐步形成了特色、创出了品牌,成为一个具有国际性的文化活动。

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新闻社贵州分社社长张一凡介绍,依托中国新闻社的资源,大展先后在美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举办贵州主题摄影展、文化交流等活动。近年来,大展先后邀请海内外知名摄影师1万余人次到贵州采风创作。

大展充分借助独特的国际影响力,打造了一个属于贵州的国际文化品牌,为贵州省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张一凡说,大展以艺术为桥梁,以摄影为纽带,经过九年的发展与完善,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现已成为拥有近50余万幅(组)的原生态图片库,其中有40多万幅(组)是贵州主题。

据悉,第十届大展自2017年7月起面向全球发布征稿启事,共收到来自美国、法国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900余位摄影师的16000余幅作品。经过评审委员会遴选、评议,共有162幅(组)社会投稿作品入展,随同“国际展”、“攻坚·贵州”等系列展览共计近3000幅作品在本届大展中集中展出。

本届大展展览多样、开创全新布展形式。大展结合传统桁架布展的呈现形式,坚持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策划布展,以“不破坏苗寨原始形态”为宗旨,依托郎德苗寨600年来特有的建筑结构,将作品融入到古寨民居墙面、廊桥等雷山固有的原生态自然环境中,以独特的呈现方式形成别开生面的影像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大展在雷山郎德苗寨成立的“原生态文化艺术中心”,计划每年在雷山开展常规摄影培训、讲座等活动,深度挖掘文化资源优势,精炼文化内涵,搭建以艺术为纽带通向外界的桥梁,形成原生态文化艺术科研传播核心区,向全球传播文化艺术声音,展示贵州独有的原生态文化。

近年来,贵州省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中国新闻社摄影部主任毛建军表示,“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将不断为贵州的文化旅游带来全新的体验、全速的拉动。中国新闻社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希望在贵州省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共同努力将大展打造成为中国旅游文化发展的新样本。

本届大展主体活动为期两天,期间还将举行《青年影像分享会》、《原生态文化与影像漫谈》、《生态文明摄影》等系列学术分享活动,展览将持续至12月10日。

另了解,“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将于2018年在美国,英国等国家进行巡回展览,同时策划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主题展,依托中国新闻社海外资源,力争在2到5年内在海外建立5至10个固定展览基地。

1501511433255_.pic 1511511433260_.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