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一辆直升机在台湾花莲附近坠毁

纪录片导演齐柏林、拍摄助理以及机师

三人不幸患难身亡

当时他们正在进行《看见台湾2》的空中拍摄任务

……

640-4

《看见台湾》是由齐柏林执导的一部纪录片,花费近3年的时间拍摄。全片以航拍鸟瞰视角将台湾以一种你从未见过的角度与姿态呈现在大银幕上。于2013年11月1日在台湾上映,同年获得第50届金马奖优秀纪录片。

但天妒英才,《看见台湾2》的拍摄工作还未完成,齐柏林和他的拍摄搭档由于飞行事故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齐柏林(1964-2017),纪录片导演、航拍摄影家、环境保护提倡者。因为对摄影的热爱,从1988年开始,历任商业摄影助理、杂志报导摄影师。从1990年起担任公职后,开始负责航拍台湾各项重大工程的兴建过程。他从事航拍近30年,乘直升机飞行摄影时间超过2500小时,累积拍摄了超过30万张照片,为台湾地理地貌及生态环境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影像。他还出版过航拍摄影专辑30余册。

640

《看见台湾》纪录片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院线上映,但幸运的是2016年,齐柏林和他的团队(台湾阿布电影公司)通过邮件询问中国国家地理图书是否可以出版他的航拍画册而国家地理的图书编辑部决定帮助齐柏林导演在中国大陆出版第一本原创画册。

虽然齐柏林在台湾已经出版了二十多本书,但是编辑们还是决定不引进版权,而是重新挑图,编辑一本全新的航拍画册献给大陆的读者,将齐柏林镜头下美丽的台湾一一呈现。

640-2

640-3

640-1

这本画册叫做《看见台湾:齐柏林的岛屿奏鸣曲》。

书封立

基本信息:

·著者:齐柏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装帧:精装
·开本:8开,235*278
·正文语种:中文
·图片:164张
定价:198.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航拍画册。全书以齐柏林空中摄影为经纬,辅以气韵精微的文字,形成独特的岛屿节奏:纯粹而厚重、和谐而淡然。以新的角度与眼界探索台湾,关于日常、时间与空间,关于种种思念与眷恋。

在空中阅读台湾的齐柏林,用无数画面谱出以岛屿为题的乐章,他的镜头敏锐而细致,举凡台湾的气候音韵、环境氛围、生活状态等,皆成为景窗里的定格——友善的聚落、包容的历史、城市的创造力、多元的文化样态、阳光下的生命以及时光里的秘语……既为一册侧身昂首的时代录,亦是齐柏林对于家园的絮絮告白。

 

内页展示:

屏幕快照-2017-11-15-下午3.50.04

屏幕快照-2017-11-15-下午3.49.44

屏幕快照-2017-11-15-下午3.49.28

 

本书编后记:

用一本画册缅怀齐柏林导演


齐柏林导演在创作“看见台湾”纪录片之后,引发了出乎意料的市场反响,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有了在大陆出版同名画册的想法。齐导演和大陆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的合作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到2005年,之后我们图书编辑部出版的《推荐之旅——台湾》、《极致之美》、《美丽中国》等摄影画册都使用了齐导演的作品作为封面或内文图片。2013年,《极致之美》画册刚刚印刷完毕,我们就得到了齐导演获得第五十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优秀纪录片的喜讯,所有参与本书的编辑、图片编辑都欢呼雀跃,这一幕我至今难忘。
2016年6月,齐导演决定在中国大陆地区出版航拍画册。作为编辑,我于2016年7月1日,借助齐导演赴上海复旦大学演讲之机,专程赴沪第一次和齐导演相见。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日的场景甚为有趣:在星巴克咖啡馆,已经到了约定时间,为了方便齐导演找到我,我便举着一幅很大的台湾地图在看;齐导演也一样,为了表明身份,身穿印有“看见台湾”的T恤衫,戴着印有“看见台湾”字样的帽子在咖啡馆走来走去。待到见面,我们相视一笑,同时曰:“想必您就是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台湾航拍第一人”:花白头发,大高个子,说话轻声细语,很是温和亲切。
在这之后,我们见面的机会便多了起来,随着《看见台湾:齐柏林的岛屿奏鸣曲》画册的逐步编辑和推进,每每齐导演到大陆,我们都会见上一面,聊聊画册选片的细微调整、他的第二部纪录片的筹备情况,以及北京哪里的饭馆最有特点……
直到2017年6月初,《看见台湾》画册正在审核内容,我和齐导演的助手冠齐兄还在讨论具体的图说更替。6月10日,竟突闻噩耗,齐导演和冠齐兄不幸在航拍过程中罹难。我随即发微信向大家询问,后又打电话到齐导演家,得到了最不想听到的消息。
齐导演是我心目中的理想主义者,为了航拍的梦想放弃一切,可敬之至;试问今天能有几人有如此胆识和魄力,有如此才华和勇气?万物有始皆有终,始于天空,终于天空,世事无常,轮回如此,不枉此生。最后用齐导演的话结束吧:期许我能扮演大家的眼睛,分享空中飞行的“看见”。

中国国家地理图书  策划编辑 海杜马

 

他是拥有“上帝之眼”的家园守望者,他走了,但为我们留下了不会再有的风景,愿此刻,他已翱翔天际,成为了一只真正的飞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