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几年前诞生至今,数码微单相机如同黑马般勇猛前行,技术的成熟与不断创新,也使得产品从画质到性能表现、功能丰富化、便携性等诸多方面越发的显现出优势,全面进军原本早已成熟的单反相机市场。

image002

2013年索尼第一台全画幅微单™相机A7的诞生让单反迎来了最为有力的挑战者,2015年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2的发布让微单™第一次有了直面单反的实力:4240万像素背照式传感器、399个相位对焦点、眼控追焦功能……这些让人心潮澎湃的参数俘获了一大批用户的心。时至今日,A7RM2依旧是全画幅相机中的佼佼者。两年之后,在大家都以为索尼会先更新其他产品线的时候,却意外地发布了A7RM2的升级版——全画幅微单™A7RM3,这一次,索尼将高像素与强劲性能完美融合,再一次搅动了本就不平静的全画幅相机市场。

image003

连拍与对焦

显而易见的,索尼A7RM3最大的升级便是连拍和对焦性能:可在约4240万有效像素下,机械快门与静音快门均可实现最高约10FPS的连拍;精准的AF/AE可连续跟踪拍摄多达76张JPEG或28张未压缩的RAW格式照片;在8FPS实时取景拍摄模式下,取景器或液晶屏幕也不会出现明显时滞,十分适合拍摄高速或运动题材。

得益于全新BIONZ X和前端LSI的运用,索尼A7RM3的存储速度再度提升,当大量图像被写入存储卡时,相机的许多关键功能依旧可以操作。

image005

对焦方面,索尼A7RM3采用了覆盖图像范围68%的399个相位对焦点,对比度检测对焦点达到了425个,相比A7RM2增加了400个。得益于新的处理器BIONZ X,在暗光条件下,新的对焦系统缩短了约一半的对焦时间,同时相比A7RM2追焦精度也提高了两倍。眼控对焦性能也提升了约2倍,用卡口适配器转接索尼A卡口镜头也可以获得眼控对焦能力。

image007

对焦的提升不仅仅体现在参数上,在操控性上的改进也提升了对焦体验,焦距放大模式下的自动对焦、使用A卡口镜头时相位对焦点的支持、摇杆和触摸屏的加入以及笔者最爱的AF-ON键都让A7RM3的对焦体验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影像质量的新标杆

索尼A7RM3采用了全画幅4240万像素背照式Exmor R CMOS传感器,像素数量和前一代A7RM2一样,但这块CMOS加入了新开发的前端LSI,读取速度提升了2倍。A7RM3的ISO范围达到了ISO 100 -ISO 32000(静态图像可扩展至ISO 50 – 102400)的感光度。在低感光度下可实现15级的宽广动态范围,在风光摄影和建筑摄影中宽广的动态范围能让拍摄工作事半功倍。

image019

相比起前几代可以静音快门拍摄的相机来说,索尼A7RM3最大的突破便是在静音快门下依旧可以拍摄14bit的RAW图像,从而获得更加丰富的色彩层次。

索尼A7RM3新的5轴防抖系统,最大可以补偿5.5级的快门,相当于将原本1/200s的安全快门降至1/5s,十分实用。

image013

索尼A7RM3增加新的拍摄模式——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即利用机身防抖的组件将CMOS以1像素增量进行位移,拍摄4张照片。我们知道凡是采用拜耳分色滤镜的相机其色彩获取原理都是“猜色”也就是利用周围几个像素才分析一个像素的色彩,但是这样带来的后果便是容易出现伪色,而且拜耳分色滤镜记录亮度信息是有绿色像素承担,而图像的分辨率是有亮度像素的多少决定的,也就是说采用拜耳滤镜的相机分辨率要打对折,不仅如此,由于拜耳滤镜排列规律,在拍摄如织物这样细密的物体时就容易出现摩尔纹,A7RM3为了提高图像的分辨率,取消了低通滤镜,更会增加摩尔纹出现的几率。但是使用了“像素转换多重拍摄”之后由于所有像素点的色彩信息都是被完整记录的,分辨率是原先的4倍,而且这样一来还能从原理上杜绝了伪色和摩尔纹的出现。只不过索尼的“像素转换多重拍摄”需通过Imaging Edge软件在电脑中进行后期合成。

image021

专业设计

索尼这次发布A7RM3可以说是专为摄影师量身打造,采用了双卡槽设计,其中一个可支持UHS-II高速SD卡,用户可分别单独储存JPEG与RAW格式,或分别存储照片和视频。采用与全画幅旗舰微单™A9相同的Z系列电池,容量是FW50电池容量的2.2倍,续航能力大幅提高。

取景器也由之前的236万像素OLED提升至369万像素高亮度的Quad-VGA OLED电子取景器,用户可根据不同需求选择60 fps或120 fps的帧数,显示效果十分流畅。屏幕则是144万像素的液晶屏,采用了WhiteMagic 技术,在日光下使用也毫无压力。

image025

最令我惊喜的是A7RM3的WiFi还加入了FTP功能,如果接上随身4G路由器,新闻记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将图片传回新闻社的服务器,而公关摄影师则可以利用活动现场搭设的FTP服务器随时随地将图片传到图编手中。更令我欣慰的是索尼终于在A7RM3上加入了广大摄影师期盼已久的照片标星功能,该功能可以给照片评1-5分,降低了后期图片管理的工作量。

在A7RM3身上还加入了一个闪光灯同步端子,摄影师可以利用外接同步电缆实现闪光灯的同步。另外在机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两个USB口,一个是常见的micro USB,另一个则是支持USB3.1的Type-C接口,双接口都支持充电和传输,其中Type-C接口可以实现高速图片传输。这两项改进我相信都是商业摄影师期盼已久的。

摄影师点评:

A7RM3的发布标志着索尼进入商业摄影领域的决心,尤其针对商业摄影而特别设计的Type-C接口可以让电脑与相机之间实现高速传输,照片评分功能让摄影师在图片管理流程上极大地提升效率,而“像素转换多重拍摄”模式则让拍摄静物与建筑的摄影师的成品质量得到了成倍的提升,最令人惊喜的莫过于10张/秒的机械快门连拍,与此同时还能保持AF追焦,在拍摄一些动感题材的商业摄影时,摄影师可以更加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