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驰  编辑⎜江寒山

出品⎜微信公众号:影像视觉(ID:yxsjzz)

转载请联系授权

不知道大家摄影生涯中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用长焦端拍摄 主体会很突出

但是可惜损失了好看的前景 也缺乏纵深感

比如这张 略显单调

 

©️Nicola Pirondini

 

又或者纵深是有了 但主体太远太小

比如下面两张 缺乏吸引力

 

©️Vulture Labs

 

©️Marvin Ramos

 

到底能不能两者兼得呢?

既让远处的主体占到不小的画面比重

突出画面的亮点

又能让中景和前景有所呈现

使画面层次更加丰富 纵深感更强

 

 

请看【本期微光入选作品】

 

 

✓ 前中后景各自占据恰当比例 且都清晰对焦

✓ 画面纵深感极强 层次分明

✓ 暖调山峰和冷调环境形成鲜明对比

✓ 峡谷空无一人 完全没有干扰

 

下面作者 田驰 就为大家讲解

如何拍摄这样一张高原金山照片

 

【敲黑板-看完这篇文章你还能了解到】

▸▸▸ 焦距合成拍摄如何操作

▸▸▸ 无法把拍摄元素全部收入画面时怎么办

 

 

 

姓名:田驰

简介:Getty Image视觉中国、图虫签约摄影师,网名:诚实可靠小土鳖

擅长领域:风光摄影、街拍

拍摄器材:

 

 

 

 

拍摄灵感来源于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亚,静谧的山谷,潺潺的溪流,被夕阳映红的山峰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Mt. Fitz Roy 视觉中国

 

在青海年保玉则景区待了一段时间以后,我惊喜地发现这里不少山峰都具备同种气质,并在离开的前一天找到了这片山谷,于是确定前景,山峰的角度,太阳落下的时间,计算光线等等,我很喜欢这种“临场发挥”。

 

 

年保玉则相信许多朋友都很熟悉,位于青海和四川交界的久治县,自然环境非常适合风格摄影。只不过既然成为了景区,就不得不面对人挤人的问题。

要想避开人流,拍出和别人完全不一样的照片,你就只能脱离大众路线。

先来看看这条路线:

 

 

绿色的实线是游客路线,虚线则是户外徒步路线,普通游客无法轻易抵达。游客的主要活动区域集中在湖泊的南北两头,这里有大片的草地,并且夕阳和朝阳的位置也一目了然。

而我们的拍摄路线是沿着一条极其陡峭的冰川融水一路向上,完全脱离常规意义上的路线。

 

 

去这里的原因很简单,有融水就有雪山冰川,而且目视能看到峡谷,结合太阳的方位,应该是不错的景色。

 

 

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顺着水流上到峡谷平台,我们被两侧的群峰包围,拍摄机位正对雪山主峰。

 

一幅早已在脑海里存在许久的画面浮现出来,溪流在前,雪山在后,大自然造物主优秀的馈赠,几乎不用思索,就开始了拍摄。

 

 

拍摄的时候遇到了问题:在广角镜头里雪山太远太小,不能体现气势。

于是我选择了焦距合成拍摄,用35mm端拍摄雪山,用16mm端拍摄前景。

 

 

第二个问题是:横构图取景框不能把雪山取全,所以我尝试了竖构图。

 

 

但是画面过于饱满,并不理想。

最终我回到了横构图,再采用上下接片的方式来保证山峰的全貌,水流的完整性。

 

 

解决了构图的问题,下一步就是拍摄细节。

为了保证画面的清晰,我用了F/16的光圈,用16mm端对前景的岩石对焦拍摄,再对中景的远山进行拍摄,最后对焦最远的雪山拍摄。

最后拍摄雪山时,垂直仰起镜头,转动对焦环到35mm端。

 

 

由于天色偏暗,无需减光滤镜也可以将水流放慢,三张照片均以25秒曝光时间拍得。

至此,前期所有的拍摄工作完成。

 

 

 

由于前期的拍摄思路比较清晰,后期工作也相对容易。

先将上下接片拍摄得到的照片接起来,这一步用Lr和Ps都容易做到,我个人喜欢在Ps里合并图层完成。

 

 

然后在camera raw里对曝光、对比等基础参数进行微调。值得一提的是,用增加明亮度来减少杂色是个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试试。

 

 

初步调整之后,照片仍然存在两个问题:

1、天空太亮,整体光比不协调。

2、山峰主体不突出,色彩平淡。

 

由于天空还是比地面亮很多,为了达到更加魔幻的效果,我压暗了整个天空部分,让山峰更加突出。

 

 

另外,为了突出某种颜色(这里是山峰上夕阳的颜色),除了增加饱和度之外,可以为环境添加它的对比色。

即让画面中山峰以外的部分整体再偏蓝一点,冷一点。

 

 

完成后即可保存图片。

 

 

这就是我在一处热门景区拍下这张照片的全过程。

 

技术只是手段,思路才是王道,所以我更多的把我的想法呈现出来,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即使身在旅游景点,只要用心去寻找,一样可以发现不为人知的美丽景色。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