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1

 

一般来说大家都喜欢在晴天出门

所以照片也是阳光明媚的占大多数

2 3

 

©️Matej Kastelic

 

而更有经验的影友们会知道

光线在阴天散射更加充分 也更柔和

因此阴天也是非常适合摄影的

4

 

©️Alexander Kuzmin

5

©️Andrea Palazzi

 

 

 

但多数人不会选择极端天气出门拍照

 

是极端天气真的不适合摄影吗?

再看看【本期入选照片】

 

6

 

 

 

✓ 形状罕见的乌云背景 极具张力

✓ 教科书般的画面构图  舒服耐看

✓ 转动的风车做主体  加强了风起云涌的氛围

 

下面影像君就为大家讲解

如何在特殊气候下拍摄风光

【敲黑板-看完这篇文章你还能了解到】

▸▸▸ 光圈越小画质越好?

▸▸▸ 极端天气能出好片

7 8

 

姓名  梁斌

擅长领域  风光摄影

拍摄器材

9

 

10

 

一直以来,很多风光摄影师都在用自己的实际经历证明一句话——“极端天气能出好片”。拍这张照片之前,刚刚经历了一场雷阵雨。

11

正因为这场雷阵雨,让我见到30多年来从未在现实中见过的乳状云。

12

乳状云,还有一个更形象的名字,“颠簸的云彩”,它是在积雨云下方形成的乳状型积云。它可以在多个方向上延伸数百英里,每个瓦片状的云朵可以保持静态10到15分钟。

13

©️Moment  视觉中国

 

美丽都是有代价的,它的出现往往预示可能有风暴或其它极端恶劣天气。

 

14

这张照片拍摄于新疆伊犁霍城县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解忧是当年汉武帝刘彻派往西域乌孙国和亲的公主。

15

庄园里的解忧公主像

 

到达乌孙国后,她始终致力于发展当地经济并竭力推动乌汉联合抗击匈奴,因此广受爱戴。而这片薰衣草庄园,更是伊犁不可错过的出片胜地。

16

为了不被雷劈到,我抱着相机回游客中心避雨。这时除了同行的摄影爱好者在等待,整个景区普通游客都已经离开了。

北京时间晚10点(有时差!),雨停了,阳光也从云层中透射出来,在地面上打出了一道道的区域光,而且乳状积云还没消散,我抱着相机第一时间冲了出去。

17

然而眼前除了大片的薰衣草,能用的前景只有几棵树,一个瞬间出戏的大稻草人,以及一座供游客拍照留念的风车。

18

 

呆萌的稻草人配上这魔幻的背景,呆傻中不自觉地就透露出几分诡异来。

 

最后我果断选择这台风车做前景, 原因有二。

 

其一,光位比较合适,比起正面的顺光来,侧顺光更有利于表现云的层次和风车的立体感,比起逆光来,光比更容易控制。

19

其二,起风后这台风车的扇叶艰难地转了起来,选择转动的风车做主体,再利用长曝光,可以表现“风”这一看不见的元素。用以表现“风起云涌”这一主题再合适不过了。

20

 

构图选择比较稳妥的黄金分割构图,把风车置于画面的黄金分割点上。 因为天空比较精彩,所以适当增大了仰角,给天空更多表现空间。

21

 

另外,有些朋友来问云朵中透出的蓝光是怎么弄?其实这是自然现象,乳状云各部位薄厚不一,较薄的部分会透出天空原有的蓝色。后期加一点对比度效果更明显。

22

由于风车转得实在太慢了……想要表现它的动感、延长曝光时间,只能将光圈收缩到F/22,ISO设定最小值100,即便这样曝光时间也只有0.6s(没带减光镜),虽然GF32-64镜头光圈可以收到F/32,但是超小光圈下的画面分辨率会明显衰减,不想再妥协画质了。

因此定下最后参数组合:

光圈:F/22

快门:0.6秒

感光度:100

23 24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