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q2

 

大海在我们印象中一直是蔚蓝的

从这片一望无际的蓝中

我们感受到磅礴的伟力和无限平静

 

©️Dun Huang
©️Dun Huang
©️Clem Onojeghuo
©️Clem Onojeghuo

不过这些照片都是在白天拍摄的

你见过拍摄大海夜景的照片吗?

一到夜晚

白天再蓝的海水都显不出颜色

完全变成漆黑一片 无法拍摄

 

再看看【本期入选照片】

q5

 

 

✓ 夜晚的海水发出盈盈蓝光

✓ 前景处产生视觉引导 构图严谨

✓ 前中后景俱佳 分布合理

 下面就请作者周游为大家讲解

如何拍摄这样一张蓝色荧光海

【敲黑板-看完这篇文章你还能了解到】

▸▸▸ 荧光海的成因和分布

▸▸▸ 风光摄影构图技巧

▸▸▸ 夜景长曝光指南

q6 q7

简介 图虫网签约摄影师

擅长领域 星空摄影

微博 @Joyous

拍摄器材

q9

q10

【星空荧光海】

q11

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一幕:幽暗海面上有一个漂浮的荧光岛,四周的海水星光璀璨,仿佛小船行驶在银河中一般。

q12

荧光海实际上是一种生物发光现象。海水中的鞭毛藻受到外界扰动的时候,会像萤火虫一样发光。

产生荧光海湾要有五个重要条件

第一,是浅湾与海洋相接的入水口很小。这样,鞭毛藻几乎只进不出。浓度聚集到一定程度,才能肉眼可见。

第二,海湾污染小,鞭毛藻对污染很敏感,而且要看到微弱的荧光,还要求岸上的光污染也降到最小。

q13

 

第三,荧光海一般出现在四月末五月初,海水还比较凉的时候,如果气温骤升也可能看不到荧光海。

第四,当晚优秀有2-3级的风。如果海水没有波澜,鞭毛藻就不会受到刺激发光。不过如果风太大也不行,会使鞭毛藻被风浪吹散,聚集不起来。

第五,拍摄时间优秀选择三十、初一左右没有月光干扰的几天。荧光海的亮度非常微弱,有月光干扰会看不到荧光。q14

世界上荧光海滩共有七处,其中有一处在辽宁大连。每到夜晚,大连甘井子区的局部海滩就会出现大片蓝色发光海水,远远望去,犹如蓝色星河坠落人间。考虑到保护当地生态,就不曝光具体机位了。想去的朋友网上一搜就能找到,拍摄时切记环保问题。

 

q15

 

5D3转接尼康14mm-24mm F/2.8,荧光海和星空都是弱光,必须有一枚大光圈广角镜头。高感ISO 3200,曝光30秒,才能拍摄出蓝色荧光。不同区域采用不同参数,后面我会详细说明。

q16
对于超广角的大场景风光摄影来讲,优秀的场景应该是前景、中景、远景俱佳的,而且景深结构也要合理,即中景在画面中所占的比例和位置都需要刚刚好。

q17

 

这幅作品充分利用广角的透视,对前景充分放大,重叠的直线排列,给人以几何的美感,通过重叠的直线汇聚线将视觉引导到中景的岩石,再通过几颗亮星引导到远景星空部分

q18

q19

 

1、由于夜景拍摄使用大光圈,因此景深特别浅,需要进行景深合成。

首先对前景对焦,用手电筒将前景照亮,相机用自动对焦对到前景的岩石上。

q20

 

然后将镜头上的对焦拨挡切到M挡,锁定对焦,以免之后拍摄来回拉风箱。对前景以ISO 3200,光圈值 F/4,曝光时间30秒的参数组合连续拍摄15张。

2、拍完上一组后,三脚架保持不动,对中景重新对焦拍摄,方法也是用手电筒照亮后,然后锁定对焦。

q21

 

对中景采用B门拍摄,ISO 400,曝光10分钟,光圈值F/4 拍摄一张,从上图可见,中景岩石部分更加的锐利,而且噪点也更少,但由于长时间曝光星点拖成了星轨。

3、接下来是对远景星空的拍摄,将镜头对焦到无穷远位置,镜头依然在M挡。

q22

镜头对焦的正确位置

q23

 

星空部分采用ISO 3200,曝光30秒,光圈值F/4的参数组合连续拍摄15张。

q24

 

星空部分放大,可以看到星点部分非常扎实。

q25 q26

 

将拍摄的15张前景使用StarsTail插件执行最大值堆栈。(StarsTail:一款风光爱好者必备的Photoshop插件。可以合成星轨、降噪、模拟慢门、分区调整,制造各种艺术效果…)

q27

 

 

注意:只单击最大值,渐隐、模糊等特效不要选中。

最大值堆栈会自动提取15张中荧光海最亮的部分。

q28

 

 

因为荧光海是随着海浪发光的(可能在第一张发光的部分,在第二张片子里就没有发光)使用最大值堆栈可以让整个海里看着到处是萤蓝流淌,而且最大值堆栈也有降噪的作用。

最后将前景(最大值堆栈处理后)

q29

中景(B门拍摄所得)

q30

 

远景(平均值堆栈处理后)

q31

 

最后,三部分各自的成片在Photoshop中通过蒙板功能进行合成,成为最终的作品。

q32

我后来闲着没事儿的时候又在这张照片上手绘了几颗流星,拍的话不知几时能拍到这样的场景。

q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