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荣昕 郑洋 编辑/贺兰 美编/杨小薇

[alert type=white ] 在海南岛的中西部,有一片尚未被人涉足的热带雨林,那里拥有的高大热带植物,让人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侏罗纪”时代。当无数的太阳鸟包围我们时,闪耀的羽毛如阳光般遮住镜头,我感觉到了这趟博物旅行的奇幻感觉。[/alert]

海南尖峰岭

位于海南岛西部,总面积2万公顷,这里热带植物密布,动植物种类繁多,拥有霸王岭睑虎、溪树蛙等诸多独特生物。

丽棘蜥是很酷的雨林居民,发现它时,它正趴在树干上享受日光浴
丽棘蜥是很酷的雨林居民,发现它时,它正趴在树干上享受日光浴
博物旅行时建议多人组合,协作完成对雨林的观察
博物旅行时建议多人组合,协作完成对雨林的观察
站在高处遥望尖峰岭繁茂的雨林植物
站在高处遥望尖峰岭繁茂的雨林植物
热带雨林是兰花的天堂,在尖峰岭山谷,我们邂逅了这株美丽的竹叶兰
热带雨林是兰花的天堂,在尖峰岭山谷,我们邂逅了这株美丽的竹叶兰

我们在尖峰岭脚下的小镇做好十余天的补给后,开始进发雨林,经过40分钟的山路,到达尖峰岭国家自然保护区。雨林是本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只有当你深入了解其中,才能慢慢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仰头寻觅热带稀有兰花

沿着湿滑的山路一路前行,不时有蚂蟥骚扰,每隔10分钟,我们就互相检查下身体,看看是否有蚂蟥爬上身来骚扰,如果有就用自带的盐袋把它们处理掉。此时,周围被粗壮的板状根环绕,尖峰岭自然保护区的乔木生长得异常高大,物竞天择,唯有长高才能获得更多的阳光。

野生兰花一直是我喜爱的拍摄目标,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海南雨林探秘,但真正遇到野生兰花的机会却寥寥无几。我百思不得其解,询问专家后才有了答案:并不是我没掌握兰花的花期,而是没掌握观察兰花的方法。在北方,兰花基本都长在地面,我们只要往草丛中找寻,就有机会发现踪影;但在海南,很多兰花是附生在乔木或石头上,它们生长在几十米高的树木或高大的岩壁上,即使正值花期,如果只在低矮草丛中寻找,肯定也找不到它们的踪影。

行走时,我们特别注意观察树木上是否有盛开的兰花,功夫不负苦心人,在经过两小时的徒步后,终于在一棵大树上发现了艳丽的花蜘蛛兰。花蜘蛛兰花瓣细长,色彩艳丽,形似蜘蛛,故而得名。这株花蜘蛛兰生长在距离地面十余米的乔木上,普通镜头无法拍摄,我们只得换用拍摄鸟类的长焦镜头配合三脚架的稳定支撑才得以将它摄入,在阳光的映衬下,花蜘蛛兰在镜头里显得格外娇嫩美丽。

海南雨林降雨多,这里月平均气温在24℃-28℃,四季如夏F8,1/100秒,ISO800
海南雨林降雨多,这里月平均气温在24℃-28℃,四季如夏F8,1/100秒,ISO800
在探索奇幻夜雨林时,我们惊喜地发现了一朵从未见过的紫色蘑菇F8,1/80秒,ISO800
在探索奇幻夜雨林时,我们惊喜地发现了一朵从未见过的紫色蘑菇F8,1/80秒,ISO800
为了拍到大燕蛾喷水的瞬间,我们尝试每隔8秒进行连续拍摄,经过数次后终于成功F5,1/50秒,ISO500
为了拍到大燕蛾喷水的瞬间,我们尝试每隔8秒进行连续拍摄,经过数次后终于成功F5,1/50秒,ISO500
海南雨林的大树可以用“巨人”来形容,有些甚至会生长到60米高F5.6,1/20秒,ISO3200
海南雨林的大树可以用“巨人”来形容,有些甚至会生长到60米高F5.6,1/20秒,ISO3200

赶一场难得的太阳鸟盛宴

走上“鸣凤谷”栈道,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覆盖了整个区域,这里是尖峰岭著名的观鸟胜地。在这里,能听到聒噪的鸟鸣萦绕在头顶,雨林中的鸟不少,但植被太过茂密,我们必须找到一处视野相对开阔的地方才能见到它们。

沿着木质栈道上行,不多久眼前就亮了起来,这里是雨林的天窗,阳光挥洒下来照射到地面上,无疑是个绝佳的观鸟地点。我们换上长焦镜头支起三脚架,用望远镜搜索着树冠层。“那边有一棵树正在开花,花朵应该会把鸟儿吸引过来。”同伴AK说着,热带雨林中的植物一年四季都会开花,丰沛的花蜜成了各种鸟类的理想食物。我们耐心地守候着,果然,不一会儿,就有鸟儿光顾,绿色的鸦鹃首先拜访,它站在枝头刺耳的叫声好像在宣布这是它的私人领地,一只灰卷尾鸟也在一旁凑热闹,金黄的秀眼鸟和扇尾鶲三三两两的加入到宴会的队伍中来。

陆陆续续地,不少鸟来此光顾,但我们最大的目标鸟种是太阳鸟。忽然一群五颜六色的鸟飞临此地,是太阳鸟!运气真是太好,这些漂亮的鸟因闪耀的羽毛如阳光般多彩而得名。它们体形娇小,在林间行动迅速,也给拍摄增加了不少难度,我们不得不提前锁定花朵,待它们前来觅食时用高速连拍模式锁定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太阳鸟是种特别爱吃花蜜的鸟类,因长期取食花蜜,它们进化出了长长的吸管般的鸟喙,这样就能轻松伸到花蕊中饱餐蜜露。

而雨林的下层是各种昆虫和小动物的天堂,茂密的树冠将丛林遮了个严严实实,在几乎没有光线的森林里潜伏着许多隐身高手,寻找这些小家伙是另一种乐趣。沿路前行,各式各样的奇妙生物不断谋杀着我们的快门。宝石般美丽的紫胫甲,能瞬间变色的丽棘蜥,还有很多翩翩起舞的彩蝶,但最令我们惊讶的是一种全身长刺的竹节虫(刺(虫脩)),它那怪异的形象简直犹如外星生命,我们猜想这家伙一定就是好莱坞电影里那些怪兽的原型。

1 (15)

夜巡,魔力诱惑探寻B面雨林

夜巡是我们博物旅行的重要一环,也是搜索夜间生物最常采用的方式。穿上钢钉胶靴,拿上强光手电、蛇钩等工具,我们开始出发探索神秘的雨林之夜。夜间出现的动物和白天大不相同,夜雨林中那些充满神秘色彩的动植物挑动着我的神经,召唤着我不断地探索。

再次踏入丛林,白天的一切都消隐在黑暗中,让人感觉置身于另一个世界,周遭的虫鸣和蛙叫几乎把耳朵震聋。夜幕掩盖不住雨林的精彩,现在是属于两栖爬行动物的世界。白天它们大多躲藏起来,而此时正是寻找它们的大好时机。我们沿着溪流前行,这种环境中会有很多蛙类,蛙们都天生一副萌样,始终是我最爱的模特。溪流里布满大小不一的卵石,穿着钢钉胶靴的我,深一脚浅一脚地小心前进。循着蛙声,借助手电光很快就会有所收获,小湍蛙的数量最多也最顽皮,拍摄时甚至跳上了闪光灯;呆头呆脑的脆皮大头蛙喜欢呆在溪边的沙洲上吹风;还有翠绿的大树蛙攀坐在树枝上好奇地朝我们张望。

在森林里的落叶堆中,我们还发现了海南特有蛙类—海南拟龇蟾,这家伙长相奇特,行动迟缓,但与其他同伴相比又显得与众不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双乌黑发亮的大眼睛,充满了未知,像两颗深邃的黑色水晶球,又像戴了副大墨镜。

雨林中的巨树上经常会附生藤蔓和各种寄生植物,它们依附在树干上拼命向上生长来争取宝贵的阳光  F9,1/80秒,ISO640
雨林中的巨树上经常会附生藤蔓和各种寄生植物,它们依附在树干上拼命向上生长来争取宝贵的阳光 F9,1/80秒,ISO640
翠绿的横纹翠青蛇盘在树干上打量我们,雨林里遇到蛇并不容易,因为它们都有很好的保护色,可以和周遭环境融为一体  F11,1/30秒,ISO500
翠绿的横纹翠青蛇盘在树干上打量我们,雨林里遇到蛇并不容易,因为它们都有很好的保护色,可以和周遭环境融为一体 F11,1/30秒,ISO500

你也可以开始一段博物旅行

博物旅行是从博物学角度探索雨林的旅行方式,在雨林中行走,不断发现记录各种生物,获得探险的乐趣。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博物学家,但每个人都能很容易地开始一次博物旅行:观察某种昆虫的行为,欣赏花朵的色彩,仰望天空的繁星,这些简单的举动中蕴含着哲理与美学深意,让我们试着换个角度欣赏生活的世界。

1 (11)

海南雨林特有物种

剑斑舟花金龟

保护级别:受危

成虫色彩艳丽,身体黑色釉亮,各部位都可看到不同形状的橙黄色条纹,产地仅 在海南省尖峰岭国家自然保护区。

p076-3

花蜘蛛兰

CITES附录:II级

花瓣呈淡黄或白色,质地较厚,伸展呈蜘蛛状,饰有红色横纹。喜附于热带雨林树木,由于雨林生态退化导致数量减少。

1 (14)

霸王岭睑虎

保护级别:受危

性情温顺,体色艳丽,受到了宠物贸易的威胁,又因其分布范围狭窄,种群数量 稀少已成为受威胁物种。

1 (4)

海南尖峰岭雨林行摄攻略

雨林生态摄影秘籍

拍摄装备:在雨林里拍摄动植物,推荐使用全画幅单反相机,雨林光线十分昏暗,对高感光度的需求增加,全画幅单反相机优秀的高感画质能保证画质。

镜头方面需要准备微距镜头、广角镜头和一支轻便的长焦镜头。微距镜头用来记录昆虫等微小生物,广角则令你不错过任何风景,长焦镜头主要拍摄鸟类等不易靠近的动物。我们还使用高速连拍捕捉动物们的每个精彩瞬间。

闪光灯是丛林拍摄的另一个必要装备,优秀能给闪光灯戴支柔光罩,这样拍摄后动物的眼中就不会留下生硬的白色光斑。另外便携式小型三脚架也非常实用,我们在雨林中利用JOBY三脚架进行低角度拍摄。

注意事项:在雨林中拍摄,最重要的是尊重拍摄对象,无论何种生物都值得我们尊重。在拍摄时切记不能追赶、惊吓动物,应尽量减少对它们的干扰。

鸟类对强光非常敏感,拍摄时不要使用闪光灯。要与敏感的动物保持适当的距离。最后,不要随意丢弃垃圾破坏生态环境,在充满惊喜的丛林里,你我只是自然的旁观者和记录者。

1 (10)

雨林旅行装备

在雨林地区行走不是件容易的事。热带的太阳很毒辣,需要戴上遮阳帽。选择透气性良好的长袖速干衣和速干裤,在一定程度上可防止蚊虫的骚扰。在穿越密林时,长衣长裤能防止被树枝划伤。一双舒适,具有防水,透气性能的户外鞋也必不可少。

GPS、水壶、橡胶靴(用来溯溪)、盐袋(雨林里有蚂蟥,蚂蟥怕盐,随身携带一个盐袋可以驱逐它们)、雨衣、驱蚊水、手电、蛇钩(前端带有钩子的长杆,发现蛇时可以用来控制蛇,长杆也能打草惊蛇)。另外应该带上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1 (7)

吃喝玩乐攻略

旅游季节:海南岛地处热带,全年都可旅游拍摄。但优秀拍摄季节推荐每年的5月中旬或10月下旬,这时的海南处于雨季与旱季交接的时段,物种最为丰富且雨水相对较少。

交通:从三亚客运站乘坐到八所的长途车,在尖峰高速路口下,在尖峰岭镇上包车前往尖峰岭国家自然保护区。

住宿:尖峰岭天池桃花源酒店坐落在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天池景区湖畔,临天池而建,开窗即可欣赏天池美景,周围山间常有云雾缭绕,环境优美宛若仙境。

美食:海南椰子饭由优质糯米、天然椰肉和椰汁一同蒸熟而成,味道香甜可口,是海南传统特色美食之一。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