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雪中火狼、张卓、lingappz、COCU、江小鱼 文/peng

[alert type=white ]这是亚洲公路版图上最壮丽的一段,从温润的昆明出发,途经野趣盎然的原始森林,一路奔向热情的清迈。顺着湄公河奔腾而下的方向,穿行在中、老、泰三国,在“金三角”的热带丛林中来一番刺激的旅行。[/alert]
泰国北部的古城墙遗址 F5.6,1/640秒,ISO100
泰国北部的古城墙遗址 F5.6,1/640秒,ISO100

象出没注意 昆明-普洱-景洪-勐腊 (676公里)

中午时分,车转入了昆曼公路段,沿途欣赏森林风光,车跑的很惬意。而野象谷是我们的必经之路。

拍什么

中午时分,我们由石屏县红龙镇入口转入了昆曼公路段,全程高速,车跑得很是惬意。在秀美的西南,仅仅用眼睛便已经能享受到游山玩水之乐。尤其是思(茅)小(勐养)高速,更像是一次森林公园观光。这是中国第一条穿越自然保护区的公路,野象谷是我们的必经之路。当路边出现“野象通道,请勿鸣笛”的中英文警示牌时,车上所有的人前所未有地安静,就连一路撒欢的发动机仿佛也小心翼翼起来。或许会有大象情侣从路旁的林子里突然跳出来?

1 (5)

吃什么

傣味美食园

傣味美食园是当地傣族三姐妹合资开设的傣味餐厅,这里采用傣家竹楼的建筑风格,竹楼下还配有一个个掩映在绿荫丛中凉亭式的小包间,再加上傣家原汁原味的美食佳品,用香茅草捆扎着烧烤的鱼,既薰香诱人又鲜嫩无比;用热带雨林的芭蕉叶包蒸的肉,软糯爽口,又有独特的香味。

 云南建水的著名小吃糖人儿F8,1/2000秒,ISO400
云南建水的著名小吃糖人儿F8,1/2000秒,ISO400

住哪里

野象高尔夫别墅

这里是由18幢傣式风情格调的小楼组成的,房间设计风格各不相同,客房按照五星级配置用品,设有有小型保险箱、冰箱、宽带、普洱茶具等。两楼客房阳台相通,可在观景时邀约一起喝茶看景。浴室内为玻璃天花板,可以在泡澡享受的同时遥望夜空数星星、望月亮,很有情趣。

星级:度假型傣楼别墅

价格:标间600元/标间

地址:西双版纳大度岗乡野象高尔夫球会 (住宿需要至少提前一天在网站预订)

腰缠万贯游老挝 磨憨 -琅勃拉邦-会晒 (280公里)

在整段昆泰公路中,老挝段的路最为艰苦,不过景色依旧漂亮,路边的郁郁葱葱相比云南路段,更显原始苍茫。

拍什么

在整段昆泰公路中,老挝段的路最为艰苦,路旁虽然依旧郁郁葱葱,但却更显原始苍茫。一辆车,一条道,被庞大的热带雨林包围。有些路段,澜沧江隐约可见。琅勃拉邦城被群山环抱,湄公河绕城而过,这里就是老挝的精神之城。小小的城里密布着几十座精美的佛寺,均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琅勃拉邦遇到了寺庙的布施 F2.8,1/6秒,ISO5000
在琅勃拉邦遇到了寺庙的布施 F2.8,1/6秒,ISO5000

1 (1)

清晨的布施是这里的特色,我们早早起床虔心等待。寺庙的鼓声响起,和尚们鱼贯而出,各家各户也应声出门,清晨的布施正式开始。

在老挝,原始的森林公园、法国小镇风格的建筑、以及湄公河沿岸一排排客栈和酒吧交错着的小街道,融合在这里,宁静自然,纯朴又静谧。

吃什么

老挝火锅

锅内采用木炭烧烤,锅底由内向上突起,并有规律地开有很多细长的口子,以便热气向上升腾,锅边一圈盛有汤,这样即使肉烤了一段时间也不会烤糊,而且蔬菜放进去也不会很快烫熟,这样就保持了肉的鲜嫩,和蔬菜的脆爽口感。

住哪里

在琅勃拉邦主干道Sisvang Vong 大街和湄公河边中间,有多条小巷,小巷中有很多背包客栈,房价从几美元至几十美元不等,有的简洁大方、有的曲径通幽、有的全木结构、有的法国风格,各具特色。价格800元-1000元一晚。

兰花开遍的闲情之城 会晒-清孔-清迈 (285公里)

清迈就端坐在东南亚的北端,这里山川河流交汇,四季百花争艳,空气中散发着迷人的古典气息。

拍什么

一直以来,印象中的清迈总是浓墨重彩,因为它曾是泰国古都,有着极为辉煌的历史。到了清迈住下来,却发现,它不仅山清水秀鲜花遍地,而且淳朴而悠闲,绿的树红的瓦,恬静,又有生气,优雅,又不造作。在这里,时间仿佛都会停止。在这座四四方方的小城里,古老的寺庙和现代建筑并肩而立,这些寺庙从兰纳时期开始存在,白色的墙壁、红色的屋顶、金色的飞檐在阳光下交相辉映,造型独特的泰北式佛塔雄伟而又别致。

另外,清迈盛产大象,Elephant Safari是到清迈一定要体验的。可以骑着大象走进丛林,爬坡、过河,体验泰国古代帝王及将领跋山涉水、驰骋丛林的快感。

象园建在清迈郊外的一处山脚下,一派泰北原始田园风貌 F2.8,1/60秒,ISO200
象园建在清迈郊外的一处山脚下,一派泰北原始田园风貌 F2.8,1/60秒,ISO200
逛夜市是在清迈旅行时夜生活的优秀选择 F5,1/20秒,ISO800
逛夜市是在清迈旅行时夜生活的优秀选择 F5,1/20秒,ISO800

tt

吃什么

夜市

清迈的夜市可品尝各种泰国风味炒菜,人均20-30元。还有老清迈文化中心的康托克表演据说原是国王的“御宴”,进食的人必须脱鞋、盘膝席地围坐,晚餐有8道菜,进餐时还有民间舞蹈表演看。费用约合50元。

住哪里

皇家美萍酒店

酒店位于清迈城中心,5分钟可步行到购物天堂清迈夜市,还可以欣赏清迈城的风光和素帖山的雄伟景观。酒店设有9处餐饮场所(包括美萍咖啡厅兼餐厅),供应泰国菜肴和国际美食,Imperial Shabu Shabu餐厅还供应日本料理。

travel car

兴奋驾控

起亚狮跑的转向系统颇为出色,行走较差路段时可以吸收部分震动,使双手更舒服。另外狮跑的底盘滤震也很强悍,行走在城市道路时感觉很厚实,哪怕行走坑洼的路段,悬挂仍然非常扎实,没有零碎的声音,这是厚胎和好的悬挂的共同功劳。

1 (6)

1 (16)

自驾出入境手续及签证

签证办理

泰国可以做落地签证,老挝签证要事先办好,手续很简单,可自己办,也可委托代理,费用各地不同,代理费大约在人民币50~300元之间,只需要护照原件及2张护照照片即可。

1 (15)

1 (14)

翻译驾照

中国驾照在老挝和泰国都可以使用,但是要注意,一定是新版的驾照,有中英文对照的版本。如果驾照上没有英文的旧版,要事先翻译成英文,与原驾照一起使用。车辆要事先在国内准备好所有文件手续的英文翻译件和复印件,包括车辆行驶证原件及英文翻译件、保险原件及翻译件等。还要登记一个人作为车辆驾驶员,由这个人办理车辆过关手续。还要预备护照的复印件以及个人照片多张,很多地方都需要。

1 (7)

人车通关

人车过海关手续繁琐,优秀有懂英文及有旅行经验的人登记为车辆的第一驾驶员,登记车辆驾驶员的手续每个关口都要办,车辆手续每个关口都要查,一大摞的文件收条千万不能丢了,如果是多车过关,优秀有另外一个人帮助排队,以节约时间。

1 (8)

出镜入境

中国磨憨口岸出境–只要办理运政手续(记得写你是要去会晒)、国际检疫证书(其实根本没人看)、海关手续。然后办理人员出境,司机要跟边检说开车的,盖了章就开车从汽车通道出关并接受边防检查,搭乘人员走行人通道出关。

老挝磨丁口岸入境–先是停车给汽车消毒(记得要消毒费用收据),然后填入境单,交护照和汽车相关文件办理入境手续(如果是开车进,收费要高点,这里可以砍价),接着办理汽车保险(按自己的行程尽量多填几天)。办理完入境和保险,开车4公里-5公里,会到达一个关口,停车办理海关手续,办完后,就可以在老挝的土地上奔走了。

1 (4)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