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摄影/燕子 图/陈宗扬 文/mr.J

[alert type=white ]坝上,很多人都熟知的地方,这里在风雪的覆盖下显得神秘、美丽,在坝上的木兰围场,这个曾经作为帝王们的狩猎场所的地域,和很久以前差别并不大,来到这里仿佛穿越了时空,来感受这里人们的生活和美景。[/alert]

在草原上做个自由的放羊女

承德皇家猎苑——木兰围场,河北省东北部,与内蒙古草原接壤。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处水草丰美的草原。“千里松林”曾是辽帝狩猎之地,“木兰围场”又是清代皇帝举行“木兰秋”之所。公元1681年清帝康熙为锻炼军队,在这里开辟了一万多平方公里的狩猎场。在草原上骑马奔腾的时候,看到正在牧羊的村民,和村民商量了下,他愿意来冒充一个“放羊女”,拿着牧羊的鞭子好像真的回到了帝王狩猎的时候,我在远处观望着帝王们飒爽的英姿,拿着牧鞭痴痴地望。

就在自己花痴的时候,几个村民嚷嚷了起来,几只羊离开了羊队,走到了附近的山坡上,我和村民费了好大力气才吧它们都追了回来。不过最大的功臣要属“管理”羊群的牧羊犬,他迅速地跑到了山羊逗留的山头,把它们控制着先不要移动,我们才能把离队的几只羊赶回了大组织里面,此时我已经精疲力尽,跑回酒店贪睡在床上。

村庄小院的一角白雪和着泥土,一半清新一半原始
村庄小院的一角白雪和着泥土,一半清新一半原始

纯白天堂里按下快门

来到坝上,不得不拿着心爱的相机狂拍一番,这里有草原、白桦、丘陵、湖泊,牛羊欢实,马儿奔腾,都是不可多得的摄影题材,这也让我们这些随性的人激动不已。在这里拍摄的画面丰富饱满,冰冻湖面的枯草挂满冰霜,原驰蜡象的广阔让人心潮澎湃,悠闲的牛羊如同雪地的精灵在丘陵间缓缓移动。这里纵横交错的地形,集合了北方雪景代表性的景色,冬日白雪铺地,白色间行走着雄健的骏马。坝上通常每年11月份就开始下雪,直到来年的3月份都会冰雪覆地,我和朋友在雪地上穿行,累了躺在洁白的雪地上小憩一会儿,也并不觉得寒冷,也许是被这里纯白的环境所影响。

除了拍片,这里的烤全羊也让我盛是垂涎,晚上回到住的酒店,老板为我们挑选的了鲜嫩的羔羊,外焦里嫩的羊肉加上鲜美的肉汁,使得我把减肥这件事情抛到了九霄云外,和朋友一起撕扯的美味的羊肉,一起畅谈白天所看到的美丽景色。

奔腾的骏马在雪地中显得很是可爱,马背上还有未化掉的积雪
奔腾的骏马在雪地中显得很是可爱,马背上还有未化掉的积雪
美味的手扒羊肉是这里地道的料理
美味的手扒羊肉是这里地道的料理

 

木兰围场旅行攻略

1.从围场至机械林场前有一段盘山路,自驾车要谨慎行驶,尤其是冬季雪后。

2.自驾车优秀自备油桶,以免出现途中油尽的尴尬与不便。

3.坝上风大,日夜温差也较大,冬季时应注意保暖,优秀有防风的帽子和手套,穿便于登山的鞋,外套以能防水、防风为佳。

4.坝上风光优美,代表性的有白桦林、牧归的马群、灿烂的日出等,这些都是摄影爱好者理想的创作源泉。

5.喜欢摄影的朋友应多准备些备用电池,防止相机没电;冬季去坝上,由于气候寒冷,也要注意照相器材的保暖,不要让相机等器材在户外暴露的时间过长。

6.在坝上如此美丽的地方旅游摄影,可别忘记了保护环境。

1 (2)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