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阿兹猫(陈婷) 插图/孟 曼曼

[alert type=white ]荷兰内陆自有众多风情万千的古老小城,都典藏着岁月的流金脉脉。我开上车,再次发现空间之旅与时间之旅的相通,以“穿越”的方式触摸郁金香国度的肌理,别有一番味道。[/alert]
荷兰的小城生活休闲安逸,在运河边的咖啡馆晒晒太阳看看书是当地人优秀的消遣,每到下午的时候你就能看到在这样的咖啡馆坐满了享受下午茶的人们
荷兰的小城生活休闲安逸,在运河边的咖啡馆晒晒太阳看看书是当地人优秀的消遣,每到下午的时候你就能看到在这样的咖啡馆坐满了享受下午茶的人们
荷兰是个多阴雨的国家,雨后我们开车在路上行驶,公路上出现一道彩虹
荷兰是个多阴雨的国家,雨后我们开车在路上行驶,公路上出现一道彩虹
凡高的故乡钮南,我把车子停在路边,走进那片向日葵田,抬头仰望着风车,钮南人正是用这种方式向他们热爱的画家致意吧
凡高的故乡钮南,我把车子停在路边,走进那片向日葵田,抬头仰望着风车,钮南人正是用这种方式向他们热爱的画家致意吧

在莱顿约会伦勃朗  海牙——莱顿24km

都说春天从荷兰的郁金香花园开始,当人们蜂拥而至到著名的库肯豪夫公园时,却冷落了近旁的幽雅小城莱顿,我从海牙开车过去,四十分钟后就看到了运河边小巧的风车。

莱顿,这座风景优美的荷兰大学城,至今仍保留着几个世纪前的风貌,遍布全城的运河让古老的建筑增添了些许灵气。毛毛细雨后太阳出来照亮了全城。在WEDDESTEEG 3号,我看到墙上“1606”字样的牌匾,那里正是十七世纪最伟大,也是人生极富戏剧性的绘画大师伦勃朗·凡·莱茵的出生地。他曾是莱顿一位面粉商的儿子,不过并没有如父亲所愿成为一名律师,而是走上了艺术之路,如今斯人已逝几百年,空地上只留下手执画笔的少年伦勃朗雕塑凭后人瞻仰。

之后我来到莱顿大学,这是荷兰声望和学术地位最高的学府,于1575年创立。和许多欧洲大学一样,莱顿大学没有围墙与校门,古朴建筑错落分布于街区之中,这里有全欧洲优秀的汉学院之一,荷兰唯一的一所中文图书馆也在这里。小城的空气里似乎都飘着书香,到处是生气勃勃的年轻人,我注意到很多老建筑的侧面墙壁上用拉丁文,西班牙文,英文,荷兰文写的诗歌,看落款时间最早的有百年历史了,犹如“悬挂”在墙面上的一面面诗的旗帜。

这座有着“荷兰剑桥”美誉的小城,除了出过与牛顿齐名的科学巨匠惠更斯、物理学大师洛伦兹,爱因斯坦更在此当了20多年的特邀教授,莱顿有一家“爱因斯坦咖啡馆”,店中果然处处与爱因坦有关,包括小小的外卖纸袋。据说爱因斯坦在这里与人一通闲聊,便写出一篇探讨如何根据糖分子在液体中的扩散速度来计算其大小的论文。看着墙上这个快活的小老头,我似乎听到他异常满足的声音:“有了这些,人还需要什么?”

正赶上周六,运河边的跳蚤市场十分热闹。却不见惯见的嘈杂,摊主和顾客都是轻声慢语,柔和得让我怀疑他们是否会砍价,由于莱顿近郊是荷兰的花卉基地,因此郁金香,风信子、玫瑰价格便宜, 大盆小盆堆在一处,散发出小城的闲闲之香。

著名的大学城莱顿也是一座典型的荷兰小城,古色古香的运河屋是这里最美的风景
著名的大学城莱顿也是一座典型的荷兰小城,古色古香的运河屋是这里最美的风景
荷兰人家的客厅窗台经常会摆放一些有趣的装饰品,显示主人的情调
荷兰人家的客厅窗台经常会摆放一些有趣的装饰品,显示主人的情调

莱顿拍摄景点推荐

1.莱顿的风车算是保存优秀的,不过仅存三四座,其中先进的也是最老的是“DeValck”,建于1611年,高29米,现在已经被改建成一个风车博物馆,听听风车转动时不时发出的吱嘎声,似乎在看在听它诉说一部记载着荷兰风车的兴衰史。

2.另外莱顿的吊桥式样各异,有类似于大吊车的弯钩形状的,有四方木架形状的,也有的特别简单,没有架子,由电动的铰车直接升降桥面。荷兰的运河桥梁普遍较低,为了不影响航运,大多数都设计成吊桥的式样,凡高曾经在多幅作品中描述过法国吊桥的形象,想必是和荷兰这种常见的风光有关。

拍摄提示

清晨或傍晚拍摄莱顿的风车和吊桥最有意境,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吊桥,装点着弯曲的运河,景深因此变得更丰满。

荷兰 3.pdf, page 1 @ Preflight (2)

在奶酪小镇豪达“赶集” 海牙——豪达32km

我们驱车继续前往豪达,这个具有四百年历史的北荷兰小城里有一个传统的奶酪市场。我们的车刚进入城镇便开始拥堵起来,估计都是来“赶集”的。好不容易才找到了距离市中心最近的停车场。在停车场找车位的时候,发现除了本地的牌照外,还有很多德国和比利时的牌照,看来荷兰的奶酪香气对邻国也很有吸引力。

这座传统的荷兰小城内,蜿蜒交错的运河穿过阶梯山墙和红色窗板的房屋,街道上随处可见香飘四溢的奶酪店,哥特式大教堂见证着小镇的悠久历史,在小镇的居住的人们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现在豪达小城的周边还分布着大片农牧场,这给奶酪制作提供了便利,也保留下来了地道正宗的农场自制奶酪。在荷兰有四大以奶酪闻名的城市:豪达、艾登、阿克玛和荷恩,其中豪达出产的高品质奶酪以其酷似扁圆形大车轮的形状而闻名,外皮包裹一层薄蜡,淡黄的色泽,口感香醇。

每到豪达奶酪市场开放的日子,市场广场(Marktplein)便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十点整左右,随着钟声的响起,身穿17世纪服饰的“奶酪之父”将宣布今年最后一次奶酪市场的开市。市政厅前的广场上堆满金灿灿的圆形奶酪,身边来来往往的男人头戴礼帽,身穿礼服和白色风帽,女人们则都穿着黑色长裙,举止行为也表现得很像中世纪。于是我也一同“穿越“到了古代荷兰,见识了一下四百年前的奶酪交易方式:卖方将成千上万公斤奶酪放在广场上,经过督察员鉴定后,各家的奶酪搬运工将奶酪从过磅广场运到过磅房,业者即在过磅房检验奶酪的品质,紧接着以击掌竞标价格,交易完成的话就击掌一方为定,不需再签订契约,随后奶酪便送到过磅秤上称重,打上标志,交易完成后再搬回到买方指定的位置放好。

集市上的主角并不是来购买奶酪的顾客,而是那些白衣白裤的奶酪搬运工。二三十岁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到四五十岁的中年人都有,搬运工具也很特别:一块船形、两头翘起的木板,上面放八块奶酪圆饼,每块直径一尺,重约四十斤,这一担子奶酪的加起来起码有三百多斤。两个搬运工一前一后通过皮质吊带挑起担子,一声吆喝,只见他们双手在空中摆动,完全靠肩部的力量,一路小跑着把三百斤的奶酪运来运去。搬运工矫健熟练地挑着一担担奶酪在穿梭在过磅房和广场间,他们那夸张逗趣的动作也正是游客们最爱看的。“那个戴绿草帽的就是我的男朋友,”坐在我身边一位荷兰女子很骄傲地告诉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个结实的男子,正挑着一担奶酪,满头大汗地奔波在广场上。与此想呼应的是周围游客的相机咔嚓声,随着此起彼伏的“Say Cheese!”,镜头下这些绽放的笑脸都有一个统一的背景:遍地金灿灿的奶酪,在奶酪前说“奶酪”(Say Cheese in front of cheese),是我在荷兰见到过的最特别的场景了。

豪达市政厅的红白窗棱还是十七世纪留下的,如今像旗帜一样成为标志
豪达市政厅的红白窗棱还是十七世纪留下的,如今像旗帜一样成为标志
奶酪小城到处可以见到各式奶酪店
奶酪小城到处可以见到各式奶酪店
在小镇豪达里面闲逛,这里的奶酪店很多,在一家门口有奶酪雕塑的店,一个可爱地小姑娘向我露出甜甜的笑容,并摆好姿势迎接我的快门
在小镇豪达里面闲逛,这里的奶酪店很多,在一家门口有奶酪雕塑的店,一个可爱地小姑娘向我露出甜甜的笑容,并摆好姿势迎接我的快门

豪达拍摄推荐

1.市中心广场上的市政厅装饰豪华,据说是荷兰黄金时代的产物

2.绝对值得一看的景点还有123米高的圣扬教堂(St. Jans church),建于16世纪,是荷兰最高的教堂,并且镶有享誉世界的彩色玻璃窗(Goudse Glazen),一扇扇彩色玻璃画描绘了荷兰的历史。

拍摄提示

选择好机位,拍摄奶酪市场这样富有动感的画面,广角和长焦都非常必要,搬奶酪工的表情和动作丰富,色彩也很艳丽。

荷兰 3.pdf, page 1 @ Preflight (2)

代尔夫特品味世纪优雅 海牙——代尔夫特11km

在代尔夫特我选择了这里的维米尔(Vermeer)画家之路,在这样的小城,最明智的办法是把车子停在火车站附近的公共停车场(通常老城中心很少有现金缴费的车位)。我停好车,穿过慵懒的街道和广场,不过十分钟便找到了运河边老教堂旁沃斯特拉特街(Voorstraatstreet)上那座“维米尔中心”(Vermeer Centrum Delft),这里是维米尔生前经营的画家协会的旧址。约翰尼斯·维米尔(Johannes Vermeer)这位和伦勃朗齐名的荷兰17世纪三大代表画家之一,他一生都未离开这座城市,喜欢描绘小城中人们的日常生活。根据他画作的内容,人们在城内安置了不同的立方块,每个位置对应一幅风景,串起来便是这条“维米尔小路”。

我也想感受了一下画家的灵感之源,穿行在老城中,代尔夫特的运河和阿姆斯特丹相比,更加小巧精致,几步之外就是一座小桥,样式年代都不同,但又相得益彰。在维米尔你能够看到典型的荷兰:运河、小巧、中世纪的建筑还有运河两旁众多的餐馆和商铺。在城中穿梭的时候,我一共找到了6个立体方块,每一处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这让“人在画中游”这句话在维米尔实现,就算是阴霾的天气,也完全不会影响四周风景于约翰尼斯·维米尔原作相比之下的色调。

充满艺术气质的代尔夫特也是荷兰国礼蓝瓷的诞生地,Rotterdamseweg街一处偏僻安静的小巷中,有家三百多年历史的皇家代尔夫特蓝瓷厂。我进来的时候,老画师Joop de Wit正在专心绘制一只小花瓶。桌子边的订单总是络绎不绝增加,似乎永远没有做完的时候。

等他休息的间隙我赶紧和Joop去聊天,他告诉我他已经习惯了现在这种忙碌的状态,作为蓝瓷工厂最主要的画师之一,在这里工作已经有二十多年,如果哪天桌上的订单少了,也许自己还会觉得难受。没说多一会儿,Joop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台前开始工作,此刻窗外的阳光斜射进来,反射在老画师手上正在绘制的瓷器上:蓝白分明,看似景德镇青花瓷器,虽源自中国,但时光流逝,也逐渐有了欧洲灵魂,其间既蕴含了欧罗巴的缤纷意象,又与东方记忆丝缕相连,如同伦勃朗的名画,成为世界之珍。我入神地观看着瓷器的烧制过程, 三百多年里,大概谁也没有料到,青花瓷会在遥远的荷兰妖娆轮回吧!

1 (3)

代尔夫特运河边,这样的咖啡屋比比皆是
代尔夫特运河边,这样的咖啡屋比比皆是
代尔夫特的街头涂鸦
代尔夫特的街头涂鸦
每到周末,代尔夫特老城中心就会有这样的街头风琴表演,艺人们快乐地演奏着
每到周末,代尔夫特老城中心就会有这样的街头风琴表演,艺人们快乐地演奏着
代尔夫特蓝瓷,这种来自中国的青花瓷工艺如今在荷兰人手中被重新演绎了
代尔夫特蓝瓷,这种来自中国的青花瓷工艺如今在荷兰人手中被重新演绎了

代尔夫特拍摄推荐

1.城市不大,一个小时便可逛完,老城以市场广场(Market Square)为中心,运河交错,很有点小桥流水人家的味道,新教堂(Nieuwe Kerk)是代尔夫特的地标性建筑,透过教堂特有的红色百叶窗,可以将市场广场和市政厅尽收眼底,这里也是荷兰王室成员仙逝后长眠的地方。

2.市场广场周围有很多精品店,出售代尔夫特蓝瓷以及维米尔的纪念品。

3.蓝瓷厂允许参观制作过程,可以将整个过程拍摄下来。

拍摄提示

建议周末前往小城拍摄,可以看到那种老式的街头风琴表演,为小桥流水的古城画面添加更多的动感与生机;另外找到运河边的立体方块,将其对应的景色一同拍摄下来会是个不错的构思;

荷兰 5.pdf, page 1 @ Preflight (2)

自驾游玩攻略

自驾提示

1.按照荷兰交通法的规定,车辆行驶时全体乘客必须系上安全带,路上会有警察不定期抽查,一旦被查中,对于司机将进行45欧元/人的罚款。

2.荷兰的高速公路大多都很新,但是对车速的限制比较严格,除了特别标示出的限速以外,每小时不得超过120公里。市内时速一般不得超过60公里。测速的摄像头十分密集,一旦被照相,很快就会收到罚单。当然,对于非长期居住的游客来讲,不必有此担心,只要不被警察抓住就好。

3.荷兰国土面积不大,所以高速公路上不设收费站,可以毫无顾忌地选择路线。

4.开放的社会环境使荷兰的犯罪率居欧洲之冠!尤其在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人口成分复杂的大城市以及火车站、机场附近,游客务必对各种盗贼严加防范。在租车旅游时,遇有暂时需离开车辆的情况时,一定要将行李、背包、相机等各种物品藏至车后行李箱中,因为撬车盗窃在荷兰早已屡见不鲜。

1 (8)

购物

大部分商店的营业时间为周二至周五上午9点至下午6点,周六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每逢星期一,许多商店上午不营业,中午开始营业,下午6点关门。大多数城市在星期四或星期五提供晚间购物,直至9点。在大城市中,许多商店星期天依然开门,营业时间为中午12点至下午5点。如需了解星期日或晚间购物的营业时间,请致电所在城市的旅游信息中心。

1 (9)

美食

说起荷兰美食,脑海里所浮现的却依然只有奶酪,不过这里的各式啤酒及酿毡酒、荷式炖牛肉、洋葱鲱鱼生吃、肉酱三明治、浓豆蓉汤、烟鳗鱼、椰菜茨蓉香肠都非常美味。

1 (10)

租车提示

1.大部分中国游客抵达荷兰时会在距离阿姆斯特丹不到20公里的史基浦国际机场(Schiphol)。下了飞机,不用出机场,按照指示牌就可以很方便地找到租车的地方。

2.主要的租车公司有:KAV Autoverhuur、Merel Mooij BV、Avis、Europcar、Kuperus BV等,它们在大城市的火车站、机场和市内都设有办事处,出现任何故障或交通事故可以和当地的办事处联系,它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帮您调换新车。

3.租车费用因车型而异,一般的车每日费用约为22欧元至35欧元。租赁高档车则有特别规定(如宝马7系列的需要两张信用卡并连带司机租用)。

4.为使旅途没有后顾之忧,保险费用不能省。一般来说,要上一个盗窃险(Super TP,30欧元左右,因为车被偷了你要至少多付900欧元)和碰撞险(Supper Collosion 62欧元)。这样一来,你就可以踏踏实实地上路了。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