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北角山妖 jeic 文/北角山妖 插图/孟 曼曼 编辑/吴承伟
[alert type=white ]波罗的海三国,这个对于大部分欧洲人来说都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在很多中国人的眼里更是一个如梦如幻的地方。这三个貌似不起眼的小国,既有割不断的历史、地理血脉,却又处处突显各自独特的个性。现在,那些被时间所沉淀的遥远过去,正在被波罗的海的波涛滚滚,静静地淘出了历史的水面。 [/alert]

塔林Tallinn —-(4号公路/E67,129 公里,1 小时 53 分钟)—-帕尔努Pärnu —-(A1/E67,182 公里,2小时40分钟)—-里加Latvija —- (A12/E77,322公里,4小时21分钟) —-库尔斯沙嘴Curonian Spit —- (A1/ A14/ A2,326公里,3小时47分钟) —-维尔纽斯Vilnius—- (A14,231公里,3小时19分钟) —-杰卡布皮尔斯Jēkabpils—- (4 号公路/E67,425 公里,5小时52分钟) —-塔林Tallinn

p046.pdf, page 1 @ Preflight (2)

Lynx on Tree in Winter

1 (6)

1.爱沙尼亚 塔林-满城净是护城塔

车行在塔林城里,你会发现,除了市政厅外,广场四周还可以见到很多汉萨风格的建筑,仿佛身处护城塔之间。塔林自14世纪起就是汉萨同盟城市,虽然汉萨同盟已是明日黄花,但那些商会留下来的建筑,沿Pikk小街一字排开,昭示着这里曾经的地位和繁荣,即使不懂建筑的我,也几乎一下就能看出汉萨遗风。

这里所有的高大建筑顶端,都有形状各异的风向标,在海风吹拂下随风转动,别有一番风情。先进的应该属市政厅尖塔上的风向标:大胡子“老爷爷”托马斯(Old Toomas)。相传,古时这里的贵族中间,流行箭术,每年春天都要举行射箭比赛,射下高处的木鹦鹉即为胜者。某年,居然无人射中,一个出身贫寒的男孩儿Toomas在朋友鼓动下,竟然出箭射下了鹦鹉。此后,他成为出色的战士,在利沃尼亚(livonian)战争中功绩卓著。于是人们将市政厅上的风向标制一个手持标旗、胡子浓密的老人模样,以祭典他们心目中的英雄。现在,老托马斯已经成为塔林的象征。

夜晚,沿着家庭旅馆边上的一条小路,我们走到Toompea山上。站在空无一人相对宽阔的观景平台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塔林的全貌。远处那些闪动的烛火灯光,让人心生暖意,抑制不住地想迈步其中小酌一杯。不经意间,我竟然看到了远处天空中出现海市蜃楼般的市政厅云影—因为它的尖塔在云中而形成。这应该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看到的,我相信,这是缘分使然。

第二天早晨,沿着塔林古老的城墙,让环城的20个护城塔依次出现在眼前。斑驳的城墙,时而笔直、时而蜿蜒。而城墙边,是各色护城塔。虽然塔林古城很小,但绝对值得花上几天时间细细玩味。在塔林,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这里的门和窗,仿佛打开每扇窗,都能听到古老故事,推开每道门,都能看到那些美妙历史。

路途中有好几次都找不到准确的方向,还好有当地人的帮助才能让我的车回到正途
路途中有好几次都找不到准确的方向,还好有当地人的帮助才能让我的车回到正途
沿途中小镇街边的雕塑上都覆盖着白雪,衣领上很像白色的披肩
沿途中小镇街边的雕塑上都覆盖着白雪,衣领上很像白色的披肩
在塔林的一家餐厅old hanse里看到穿着中世纪特色服装的服务员在门口为我们介绍餐厅的特色美食
在塔林的一家餐厅old hanse里看到穿着中世纪特色服装的服务员在门口为我们介绍餐厅的特色美食
走进老城的街巷,立刻迷失在各种异彩纷呈的建筑之中,宫殿、市政厅、教堂、修道院⋯⋯维尔纽斯的建筑密度相当之高,但却并不显得拥挤,同样各种风格荟萃,这使得本来对建筑风格了解不多的我,越发‘迷失’了
走进老城的街巷,立刻迷失在各种异彩纷呈的建筑之中,宫殿、市政厅、教堂、修道院⋯⋯维尔纽斯的建筑密度相当之高,但却并不显得拥挤,同样各种风格荟萃,这使得本来对建筑风格了解不多的我,越发‘迷失’了

自驾沿途必拍美景

1.在帕尔努内的卡狄奥皇宫,这座皇宫是当时沙皇彼得大帝送给妻子嘉芙莲的皇宫。现成为博物馆,博物馆由瑞典政府之助,馆内收藏著富有历史的皇室餐具。皇宫的道路、树木、喷泉、花圃及水池等,都经过精心设计。

2.克莱佩达拥有如画般美丽的建筑景观,与德国、英国和丹麦的建筑景观类似。

p049.pdf, page 1 @ Preflight

2.拉脱维亚 里加-这里是北方巴黎

幸亏有GPS的指引,我们终于辗转到了里加老城的中心。从交通角度看,在三国首都城市里,里加最有大城市风范,这里不光堵车相对严重,停车费也最贵。计费咪表上没有英文,更要命的是手里没有当地货币,仅仅为了停车,我不得不第一时间先去银行换硬币。相比之下,爱沙尼亚更加人性化,在任何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15-30分钟。

在游客中心找到的Riga on foot的手册上说游客中心所在曾经是里加著名的建筑。中世纪时,这里一部分海外商人信奉黑人守护神圣摩里西斯,他们的商会所在地,便称为“黑头屋”。2001年,为纪念里加建市800年,这里进行了重建。外立面看上去雕梁画柱、流光溢彩。金色的装饰在红色的砖墙上格外醒目,天文钟、汉萨同盟的标志,以及罗马神话中的四位守护神,建筑周身都是中世纪元素。尽管屋顶庄重地刻写着1344,但鲜艳的色彩却让它散发着强烈的“现代”气息,这多少有些怪异。

为了能看清里加的全貌,我们登上了St Peter’s教堂的钟楼。该教堂建于13世纪,而巴洛克式的钟楼,则建于1690年,曾经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木质教堂钟楼。123.25米的高度,刚好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制高点,可以将里加城尽收眼底。

俯瞰全城,天气阴沉,大雾弥漫。拉脱维亚人的命运之河道加瓦河(Daugava)蜿蜒从城中穿过,而老城正位于河的东岸。河上几座现代化的跨河大桥、以及往来穿梭的于其上的汽车,与老城略显拥挤的街道、精美的新艺术风格建筑、红色的屋顶,形成了鲜明对比,古老和现代在这里完美融合。

走出教堂,走进迷宫一样的街道。老街并不像空中看到的那么拥挤。各种风格的精美建筑,简直令人应接不暇。里加老城里的漂亮楼房,大多建造于繁华的19世纪末,是当时盛行的新艺术风格(Art Nouveau)。建筑的正立面,多装饰有各种人物或怪兽的石雕,每一栋看上去都无限张扬。难怪联合国文教科组织评定里加的新艺术风格建筑,无论是量或质,都属欧洲之最。

英国诗人格林曾这样赞美里加:“里加,北方的巴黎”。 我无法确定,从城市结构、建筑风格,还有风土人情,哪一点更像巴黎呢?

在里加碰到了点着波罗的海式的“孔明灯”青年,好像使在准备文化首都的庆祝活动,当时没有久留就开车走了
在里加碰到了点着波罗的海式的“孔明灯”青年,好像使在准备文化首都的庆祝活动,当时没有久留就开车走了
冬日早晨地商店还没有开门,就有一位大妈早早地在门口等候着
冬日早晨地商店还没有开门,就有一位大妈早早地在门口等候着
当地的美食之一腌鳗鱼肉,配上法式的摆盘看着都让人垂涎三尺
当地的美食之一腌鳗鱼肉,配上法式的摆盘看着都让人垂涎三尺

自驾沿途必拍美景

1.在维尔纽斯的西郊是特拉凯湖泊群,这里湖水清澈,林木茂盛,景色宜人,是游览胜地。特拉凯过去曾是特拉凯公国的首府,至今它还保存着昔日的宫殿遗址,殿中的残存壁画还依稀可见。

2.杰卡布皮尔斯内的Krustpils城堡是的历史博物馆的露天展馆Sēlu sēta,Radžu水库和杰卡布皮尔斯森林公园是该市主要的景观,如果在这里停留,推荐道这个城堡内进行拍摄。

p050.pdf, page 1 @ Preflight (2)

3.立陶宛 库尔斯沙嘴-琥珀王国

狭长的库尔斯沙嘴并不完全属于立陶宛,它的南边属于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这个狭长的半岛,非常优雅地从陆地撇入波罗的海。Spit这个词的确精准定义了它的形态:全长97公里,最宽处4公里、最窄处仅为400米。

从公元前3000年起,沙嘴上就有渔夫和猎人居住。岛上完好地还保留了多处遗迹,还有古朴传统的生活方式。与它相连的克莱佩达(Klaipeda)港,是立陶宛的唯一出海口。从克莱佩达港乘坐轮渡5分钟,便可登陆Neringa——库尔斯沙嘴所在地。

克莱佩达有两个码头可以渡船到沙嘴,但只有新码头才能摆渡汽车。摆渡汽车价格不菲,38立特,相当于11欧元还多,而摆渡的时间,往返加起来也只有10分钟。人坐摆渡船,只要2立特。不仅如此,人进入沙嘴地区是不需要付费的,可车却不行。下了摆渡船没多久,我们就被栏杆挡住,要为我们的车再付出10立特的代价。过了收费站,我们就进入了岛上的主干道。由于这里常常受到海风潮汐的侵害,岛上的居民愚公移山般一代代地种树,所以今天沙嘴上的森林覆盖率高达 70% 以上就不足为奇了。这里也出产品质极好的琥珀。据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这一地区的琥珀储量,占到全球储量的九成以上,是不折不扣的琥珀王国。如果运气好,夏天甚至可以在沙滩上捡到被海水冲刷上来的琥珀。

库尔斯沙嘴一共有4个原始村落。每个村子都好像是故事里小矮人们住的地方。彩色的小房子上飘散着炊烟;厚厚的积雪让人分不清哪里是陆地,哪里是海面。在沙嘴最北端的小村Nida的海岸边,我们遇到了一群去海中冰钓归来的人们。在一番愉快的寒暄之后,我们继续上路来到了位于juodkrante村的女巫山。这座很小的山丘上,各种怪异的巫师木雕比比皆是。我们似乎此时就成了这里唯一的游客,这倒成全了我与当地人聊天的心愿。

我耐心地询问,游客中心的小丫头不厌其烦地解释,还为我精心挑选了一套硬币做纪念。临别,她送我了一本十分精美的画册。那是夏天的库尔斯沙嘴的风景画册,异常美丽。画册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Those who have seen it with their own eyes will not be able to resist the call of the Curonian Spit, and will want to return here again”

我想,那些亲眼见证这里美景的人,注定无法抗拒它的召唤,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在库尔斯沙嘴的的房子背面都是各自家中的车库
在库尔斯沙嘴的的房子背面都是各自家中的车库

自驾游玩攻略

1.建议一定要在网上租车,价格便宜且没有里程限制;冬季租车,要明确是否为冬季轮胎;有些公司会对开出本国的车加收附加费,也要事先问清楚;当地的租车公司,是可以讨价还价的。

1 (2)

2.关于油价,95号汽油的价格大概在0.95欧元到1欧元之间。

3.在三个首都的老城里,停车位还是有些紧张的,但总能找到车位。停车费是里加最贵,1.5Ls只能停一个小时多点(2.15欧元)。三个国家周末和夜里都可以免费停车。

4.三个国家都有速度限制,但在出首都之外,特别是在乡村,超速十分普遍。在开往维尔纽斯高速出口,有警察查超速,注意为妙。

5.如果在三个首都留宿,一定要选择住在古城中心。夜里在幽暗的古城小街漫步,体味浪漫的中世纪风情。

1 (1)

6.如果准备开车到首都之外的地方,特别是乡间,准备几句俄语是非常必要的,或者准好字条。

7.邮资:如果想要邮寄回中国的明信片,在爱沙尼亚的价格为9Kr(0.58欧)拉脱维亚为0.95Ls(1.3欧元),立陶宛价格为2.9Lt(0.84欧)

8.美食特产:麋鹿肉、鱼产河鲜、野浆果、拉普兰烤乳酪、炸大鱼薯条、波罗的海天然琥珀、银饰、绣花边的衣料、地毯、挂毯、皮革制品、玻璃制品。

1 (12)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