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个时代的闪光点,拾捡一座城市的记忆,记录一座城市中那些女性平凡而又传奇的人生。4月16日14:30,《时代肖像——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主题摄影展,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原·美术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肖全驻地拍摄启动会,同步启动全城200位女性代表征集成为肖全拍摄女主角。征集报名方式详见文末)

雨中的肖全老师
雨中的肖全老师

新闻发布会在原·美术馆露天观景台原·瞰举办,不知是巧合还是意外的惊喜,恰逢绵绵春雨降临山城,驻足观景台眺望不远处的南山山脉与长江江畔,巴渝十二景之一的“海棠烟雨”跃然眼前。更为本次极具重庆城市性格特征的主题摄影展添加了一番巧妙的韵味。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f2 preset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发布会由·美术馆馆长梁克刚先生主持,中国知名摄影师肖全亲临现场,国内及重庆本地三十余家主流媒体和重庆各界嘉宾出席见证。东原地产集团副总裁易琳女士也亲临发布会现场致辞,对此次主题展览的启动寄予高度关注并致以美好祝愿。易琳女士表示,通过本次主题摄影展希望展现重庆女性独有的性格特征——独立、坚强、美丽。同时,她表示正如东原地产集团董事长罗韶颍所表达,希望原·美术馆成为直抵人心的艺术教堂,成为每一个人的美术馆,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艺术的美。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原·美术馆馆长梁克刚
微信图片_20170416160429
东原地产集团副总裁易琳女士发表讲话
微信图片_20170416160435
下雨的发布会让肖全想起了喜欢水的三毛

原·美术馆馆长梁克刚表示,肖全曾在八、九十年代历经10年拍摄完成《我们这一代》,书中的众多拍摄对象在现在看来已然是“大腕”,然而在当时很多都还只是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说明肖全是非常有眼光,有先见之明的一位摄影师。这亦是为何艺术圈中有说法为肖全是眼光最毒的摄影艺术家

易知难_歌唱演员 拍摄于1990年5月成都。
易知难_歌唱演员 拍摄于1990年5月成都。

《时代肖像——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主题摄影展,由原·美术馆、不可胡来艺术平台和重庆轻艺术空间共同策划、发起和主办,以记录时代肖像,呈现重庆这座城市的时代闪光点,弘扬重庆女性美丽、坚韧、传奇、自信的时代精神为策划内核,借重庆直辖20周年契机献礼重庆,必将成为一件对外展示城市人文时代精神,对内提升城市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时代盛事。

本次展览工作人员
本次展览工作人员

本次主题摄影展,将采用在重庆全城征集女性为拍摄对象+肖全驻地拍摄+落地展览的形式,集数月之力,释放肖全摄影艺术之魂,诠释重庆女性时代肖像。此次主题摄影展将于新闻发布会之后,面向重庆女性全面征集数百位有故事的拍摄者。即日起至510,面向全城征集200名重庆女性代表,成为被拍摄女主角。5月1日起为期半个月,主办方将在南滨路东原1891设肖全照相馆为驻地拍摄固定场地,另有南岸区黄桷垭正街三毛故居、黄桷坪作为外景拍摄地辅助拍摄。拍摄结束之后,主办方将联合肖全精选出90张最能代表重庆女性时代精神特质的肖像摄影作品和34张肖全过往拍摄的经典女性作品一起,于6月17日在原·美术馆集中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展出。

三毛_作家
三毛_作家

据悉,《时代肖像——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主题摄影展,是肖全在重庆的首个摄影个展,也是重庆首次展出肖全人像摄影艺术的精品大展,将以城市性格、人文气质角度展示出整个重庆的软实力与城市形象。

肖全坦言直觉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性。并向媒体展示了他近期所拍的普通人。
肖全坦言直觉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性。并向媒体展示了他近期所拍的普通人。

肖全,被誉为中国优秀的人像摄影师拍谁就是谁一生中优秀的照片的摄影艺术家。他曾经所拍摄的人物多为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今文学、音乐、艺术、舞蹈和电影领域等中的大腕级人物:如诗人顾城、北岛、舒婷,作家三毛、王朔、贾平凹、史铁生;音乐家及歌手谭盾、崔健、窦唯;以及演艺界的张艺谋、陈凯歌、姜文、杨丽萍、巩俐等。肖全对人物性格的精准把握,以及他与这一代人的广泛密切的交往,使得他的照片集超越了个人行为的层次,成为这一代人生存的见证。

巩俐 拍摄于1995上海
巩俐 拍摄于1995上海
杨丽萍在自导自演的电影《太阳鸟》中-1996-年-1-月,云南西盟.jpg
杨丽萍在自导自演的电影《太阳鸟》中-1996-年-1-月,云南西盟.jpg

如同他曾经记录这个时代中那些艺文界名人的时代肖像所表达的那样,肖全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他所理解的时代肖像内核:“记录生命之美,关注时代闪光点”。他曾经用镜头拍摄和记录了一代中国名人的时代肖像,如今开始把镜头对准时代洪流中那些相对普通但又不平凡的大众,记录他们对生命和世界的理解,旁观他们对理想和梦想的坚持和追求,触碰他们丰富多元的厚重人生,丰满肖全心中的时代肖像。

发布会上,肖全还分享了他本次《时代肖像——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主题摄影展的缘起,之所以将镜头对准他一直以来情有独钟的重庆女性,源于他与重庆女性以及重庆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情缘。重庆这座城市天然的魔幻感、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使他深深着迷,每一次前来重庆都可以感受这座城市独特的美。而大江大山孕育出的重庆女性自信独立豪爽大气敢为人先的时代特质,也是激发他用镜头记录她们的灵感源泉。他镜头下的世界知名女作家三毛,就出生在重庆南岸区黄桷垭正街,那里至今还保存着三毛故居。经典代表作品易知难,也是重庆人。

一个个重庆女性曾经在肖全镜头下诉说她们的故事,这一次,数百位重庆女性将通过《时代肖像——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主题展,呈现她们独有的时代肖像。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640-2

如果你有故事,你具有重庆某项城市代表性,或者重庆给你留下了印象深刻的人或事,或者你有明显个性标签,Whatever,只要你想,或者你身边的她想!只要你们工作、生活、学习在重庆,那就请☟☟☟

长按下方二维码

Untitled

添加原·美术馆客服原酱为好友

添加成功后,回复肖全获取征集链接

报名成为肖全的女主角

让肖全记录下你最美的灵魂

成为重庆这座城市的闪光点

征集时间:416—510

关于原·美术馆 

原·美术馆被誉为“重庆眼”,由东原地产联合著名策展人梁克刚于2016年创办,位于南滨路1891时光道商业建筑群落中的滨江球体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并带有临江无敌观景的高空露台,是集个性化景观建筑、艺术专业场馆、艺术收藏品鉴、公共艺术教育、时尚潮流策动发布以及高端消费社群互动的跨界空间。

 原·美术馆将以创建“直抵人心引领城市的艺术与美学教堂”为自身定位,通过策划举办兼具学术性、先锋性、潮流性和话题性的专业艺术展览、文化公教及跨界时尚潮流,成为提升大众审美与“艺商”的策源地。

地    址

重庆市南滨路东原1891中段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10:00am – 21:00pm

(每周一闭馆)

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