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孙晓宏
[alert type=white ]2010年的世博会,一位来自云南石屏的彝族姑娘一炮而红,而她竟然是我2008年去云南石屏县拍摄过的彝族姑娘!我与这位彝族女孩一直保持着联络,没想到她竟然发展的这么好。[/alert]

1 (2)

本期拍客 孙晓宏

空军大校,1976年开始摄影,之后中毒越来越深,痴迷摄影已二十余年,至今仍保持每个月外出拍摄2-3次的频率。是个高产的摄影师,目前国内除了台湾几乎都已经跑遍。曾在一年之内,北京到云南往返14万公里。摄影装备:历经使用过基辅、理光,宾得,佳能、徕卡、索尼、林好夫等。

旅行宣言:摄影是一种收藏,收藏最美好的风景、最打动人的瞬间、收藏人生

他说:只有摄影,可以让纷乱的心静下来。摄影是一种瘾,不但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变淡,反而越来越浓烈。外出拍摄的时候,为了等待最适合拍摄的那一束光,孙晓宏经常彻夜不眠。在等光的时候,心是平静的,而光线来临之际,就如同梦想成真的一刻。

海菜腔和花腰彝

2008年,我本计划去红河河口拍木棉花,拍摄完成后,同行的朋友提议到距离不远的石屏县看看,石屏县民风古朴,至今仍恪守并着那份难得的传统气息。

到了石屏就一定要去趟异龙湖,异龙湖位于石屏县城以东两公里处,是云南省八大高原淡水湖泊之一,有”第二西湖”之称。朋友介绍说,异龙湖非常原生态,可以拍到很好的人文、风光照片。嗜拍如命的我一听能拍到好片,马上就来了精神。

有“小西湖”之称的“异龙湖”,风光绝美,两只小竹筏停靠在岸边,这是当地人常用的交通工具。
有“小西湖”之称的“异龙湖”,风光绝美,两只小竹筏停靠在岸边,这是当地人常用的交通工具。
白哈巴村的清晨
白哈巴村的清晨

我拍的彝族姑娘红了

举着相机对准让波光粼粼的异龙湖,拍了一系列的风光照片后,我觉得仍不过瘾。于是又租了一条小船,让船家划船带我们去看红嘴鸥,喂它们食饵,抓拍飞鸟,小风吹着,闲聊着天儿,喝着茶,一个字“美”!路上,同船的船家的朋友—一位美丽的彝族少女引起了我的注意,她不论是相貌、穿戴还是气质,都很有当地的人的特点,于是,在得到她的许可之后,我给她拍摄了多张照片,并闲聊了起来。原来,她就住在附近的寨子,平时特别喜欢唱歌跳舞,在村子里是也是小有名气。因为聊的甚是投缘,继承了当地人独特“海菜腔”歌喉的她就在这船上为我和朋友们演唱起来,当时湖面上只有我们这一条船,很静,姑娘嘹亮又原生态的歌声在湖面荡漾开来,一波又一波,如此近距离的现场听到“海菜腔”,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不知道是因为当天聊的非常开心,还是异龙湖的彝族姑娘实在太上相,又或者是因为她的歌声真的给了我灵感,那天的照片拍摄的格外好。在之后的很长时间里,都是我的得意之作之一。

我与这位彝族少女也因此一直保持着联系,我把拍摄的她的照片发到网络上,竟然获得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大家都很喜欢这个会用“海菜腔”演唱的原生态彝族姑娘。她曾戏言,我的那张照片是她的幸运照片!

早晨4、5点钟,天蒙蒙亮,雾气很重时拍摄到的元阳梯田
早晨4、5点钟,天蒙蒙亮,雾气很重时拍摄到的元阳梯田
在石屏偶遇的彝族少女,端坐在船头,唱响“海菜腔”
在石屏偶遇的彝族少女,端坐在船头,唱响“海菜腔”

石屏不可错过美食

石屏八面煎鱼

正宗的石屏八面煎鱼,有几百年历史了,是用云南省石屏县城南异龙湖和宝秀镇西南面赤瑞湖里的淡水鲤鱼和鲫壳鲜鱼煎制的。所谓八面,大约是个虚数,宝秀八面煎鱼的煎,油煎水煎的味道都有,是一种混合煎法。浑圆的鲤鱼,破肚去鳃,不必除鳞,以纯熟的功夫煎制,微火烧油,慢工细作,中间放入花椒、八角、草果、辣椒等作料,久制成菜,一般凉吃。尝一尝,外焦里嫩,滋味醇厚又清甜爽口。

1 (4)

石屏豆腐

只要你步入石屏县城或乡下集镇街头巷尾,到处都充溢着豆腐的香味。石屏位于滇南山区,青山绿水,风光秀丽,县城紧靠异龙湖,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水源。所制豆腐与一般豆腐有别,是采用当地的地下“酸水”制作而成。这种水质自然含卤,代替石膏点浆,所制豆腐清香细嫩,味道鲜美,为其他豆腐所不能及。有朋自远方来,大伙儿围坐在烧豆腐的摊前,摊主手握一把篾扇子,左右摇晃片刻,一时间,风促炭火旺,豆腐随火胀,诱人的香气就会迅速弥漫四周,直冲你而来,引得你垂涎欲滴。烤得滚烫泡胀的豆腐,抹上干湿皆宜的上等椒盐酱油辣子等10多种精制配料,趁热现蘸现吃,味道好极了。

1 (1)

石屏荔枝酥

石屏荔枝酥是云南省石屏县民间制作的名特食品。其外观小巧玲珑,形状、色泽颇似荔枝故得名。 石屏荔枝酥的原料主要是一级面粉、白糖、猪油、玫瑰、芝麻、桔皮、糖粉、香橼丝,按一定配比精制而成。把白糖、猪油、玫瑰、芝麻、桔皮、糖粉、香橼丝组合为馅心;然后,皮子包酥,切成小块,包入馅心,做成荔枝状;最后把它放进滚烫的油锅里炸至金黄色即可。味道咸鲜,绝对不可错过。

1 (8)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