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顾雪 图/文 程源

[alert type=white ]亚马孙河是一片充满野生动物的荒野,虽然能坐着小船来到这个位于巴西亚马孙的源头,但我从不知道,在河底深处原来还有地球上最凶猛、奇特的生物;而它们,居然成为了我最美味的一餐![/alert]

早上7点从里约的青年旅社出发,2个多小时的大巴之旅后,一个小老头推着辆破旧自行车接我到河边,上了条小型机动船;眼前这条河流便是亚马孙河的支流——黑河。平顺的一个多小时后,我到了亚马孙探险大本营“ANTONIO’S LODGE”:几座茅草房掩盖在丛林中,高耸的塔楼可以远眺亚马孙风景,绝对是一个原始而休闲的营地。而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将踏入那个未知的丛林深处,愿上帝保佑!

在原始森林露营的第一天早餐是由满地枝叶、鸟鸣和你可能完全无法发现的猴子、巨鳄一块儿完成
在原始森林露营的第一天早餐是由满地枝叶、鸟鸣和你可能完全无法发现的猴子、巨鳄一块儿完成
亚马孙的食人鱼大约有15个种类,常见的一类胸部血红,小嘴巴里面的牙齿极其锋利,形状像冷水里长大的鲫鱼;而这些牙尖嘴利的家伙们也有天敌,那就是更凶残的鳄鱼
亚马孙的食人鱼大约有15个种类,常见的一类胸部血红,小嘴巴里面的牙齿极其锋利,形状像冷水里长大的鲫鱼;而这些牙尖嘴利的家伙们也有天敌,那就是更凶残的鳄鱼

11月18日 星期四

集结食人鱼世界的五人探险小队

亚马孙河靠近赤道,气温虽不高,但仍让我觉得闷热难受;下午2点半,我将坐船出发!我们的向导——弗兰西斯科是个个子瘦小的,皮肤黝黑的人,32岁看上去仿佛比我还老;他20岁当了向导,12年里学会了英文、西班牙文和法文,是个语言天才;他每天都穿一套迷彩服,估计那衣服从来不洗,靠太近就有股酸味。

我背上一个30升的EAGEL CREEK背包和摄影包来到这里,只准备带上相机和睡袋、以及吊床、公用食品和两升的水进入丛林。丛林徒步探险队伍一共五个人,一对法国情侣,他们今年环球旅行十个月,从背包上绣的国旗看出他们去了亚洲的尼泊尔、印度、柬埔寨、泰国,他们说中国太大,要特意去;还有两个来自瑞士的男孩儿,个子都近1.9米;最后,加上我一个孤家寡人。下了小船,我们就踏进了亚马孙热带雨林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亚马孙,大多人感觉丛林探险凶险刺激,毒虫大蛇、鳄鱼、部落野人出没,收起这些浪漫的幻想吧!这次,我们唯一将面对的就是凶狠的食人鱼,而我们的任务是——吃掉它!

我们从河边稀疏的林子进入,树林渐渐越来越密,光线也越来越暗,闷热感加剧,不多久我就挥汗如雨;空中时不时传来雷声,亚马孙虽没进雨季,但每天下午必然降雨;由于林子太密,大雨如注却几乎没法打到身上;脚下厚实而潮湿的落叶,让我觉得像踩在地毯上一般。

我背了一个摄影包,一个EAGLE CREEK背包向雨林进发
我背了一个摄影包,一个EAGLE CREEK背包向雨林进发
从营地顶楼能俯瞰整个营地全貌
从营地顶楼能俯瞰整个营地全貌
雨林深处的树蛙常披上保护色
雨林深处的树蛙常披上保护色

11月19日 星期五

躺在未知的雨林深处幻想猎杀

挥舞马刀开路的弗兰西斯科突然停下脚步,他似乎发现了什么;他劈下一根小树枝,伸到拳头大的小洞里拨弄一阵,里面钻出一只毛茸茸的大蜘蛛;他眼疾手快,按住蜘蛛背部,抓起来让我们看,弗兰西斯科说“这种毒蜘蛛专门潜伏在洞里,能捕杀小鸟等小动物。”一会儿,他又在一堆落叶丛里发现了一只山龟,长方形、黄褐色,“公的?母的?”他让我们猜,他将山龟举起,腹部朝我们,“看腹部,如果凹进去的就是母的,如果平的就是公的;这只山龟凹着的,就一定是母的。”

一路上,我们跟随弗兰西斯科的脚步逐渐接近食人鱼的真面目,他拿起曾捕获的一条食人鱼牙齿(现在已经被做成了他的吊坠),跟我们说,“食人鱼能吃任何带肉香和血腥味的食物,还会吃水里的动物尸体;有些十分厉害的食人鱼能在水中闻到几百英尺外的动物血腥味儿,这足以提醒你不要在南美洲的任何一条溪水中流血。”这让我想起在《1000种死法》的美国电视剧里的一集,在亚马孙雨林的小溪中,一滴血引来了一群疯狂的食人鱼。不过,仿佛这些嗜血的生物中,也有杂食动物,可以吃植物,它们常会躲在浅水水域厚厚的植被里。弗兰西斯科告诫我们说“尽量不要下水,或者剐伤自己的身体。”

他一边说,一边毫不停滞地摘了些船形阔叶,这将是我们今晚的饭碗!将近黄昏,丛林间出现了一道蜿蜒小溪,看样子露营地快到了!我们在天黑时到达目的地开始扎营;大家拿出吊床,将背包也吊着,避免出现野生动物偷走我们的生活必需品。弗兰西斯科刮下树脂,用来引火,又砍了些杂木堆成一堆,将火堆点燃。找来细长木棍削尖,将切好的鸡肉和香肠串上,抹上调料;再将木棍插在火堆边,这就是最原始的烤肉方式;当中一根粗木棍,再挂上一锅蔬菜大米,就成了今晚的主食。他又从树上劈下几片树木,将木片削成小勺子给我们用。饭蒸煮好了,装进叶子;鸡肉被烤熟后的香味勾引着我的唾液。这将是一次特别的野餐,因为明天我们将吃到亲手钓上来的、传说中的食人鱼。不到9点,我们上了吊床,在四周鸟鸣、动物叫的声音中睡去。

雨林里的毒蜘蛛,专门潜伏在洞里捕杀小动物
雨林里的毒蜘蛛,专门潜伏在洞里捕杀小动物
我们准备了大砍刀进入雨林
我们准备了大砍刀进入雨林

11月20日 星期六

甩钩钓上的60厘米食人鱼

天亮,我听到弗兰西斯科烧火的声音,早餐很简单,咖啡配饼干、水果,吃完开拔徒步回大本营。下午两点半,我们决定坐船钓鱼去!

亚马孙绝对是雨量充沛!每天下午都有雨,今天也不例外,天空又乌云密布。弗兰西斯科将船停下,从桶里抓出活鱼做鱼饵,我们每人手里一条鱼线,将活鱼钩上便抛进河里。弗兰西斯科发动小船,我们一边前进,一边放线;十几米后,船速逐渐慢下来,我觉得手上一紧,似乎有鱼儿咬钩,顿时想起弗兰西斯科的话;我立刻松线,线被拖出去半米,弗兰西斯科一见,立刻抓住我的鱼线,鱼线被绷得紧紧的,“大鱼!”他激动地大叫,我立刻掏出相机准备拍照。弗兰西斯科不断地收线,鱼就在我们一米外打出水花,嘿!果然是条大鱼。鱼咬着钩和向导僵持了一阵,终于停止了挣扎,弗兰西斯科将鱼一把提起,半米多长的大鱼,看上去就足有15斤重。

又在河里巡航一阵无果,瓢泼大雨就落了下来;向导将船开到岸边,不等雨停,就切了鸡肉和鱼肉当鱼饵,在岸边钓起食人鱼。没有鱼竿,弗兰西斯科将渔线抓在手里挥舞几圈后甩了出去,像掷链球一样,动作特潇洒!这方式我没尝试过,显得相当有趣。雨一停,他便一连钓起三条食人鱼,这里的食人鱼品种和潘塔纳尔不同,颜色略浅,个头却大了不少,估计亚马孙的伙食较好,食人鱼自然肥大许多。试过几次,我的食人鱼也上钩了!我在潘塔纳尔湿地钓的是红腹食人鱼,P属,只能长到20几厘米,成群习性;现在钓的黑色食人鱼,S属,三五成群或单尾活动,是个可以长到60厘米的大家伙。

1 (9)

保护最原始的亚马孙雨林

2050年,亚马孙雨林将消失?

亚马孙平原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区,蕴藏着世界五分之一的森林资源,和全球17%的淡水资源;然而,这么一个庞大的系统现在却正在逐渐崩溃。

据调查,超过五分之一的亚马孙雨林已经被人为破坏,余下的部分依然面临危机;根据报告计算,按照现在的砍伐和破坏速度,亚马孙雨林将会于2050年前消失。

另外,人类对森林的疯狂砍伐和焚烧带来了大量碳元素,这直接加速了全球变暖,南北两极的冰川融化。而且,由于森林被持续砍伐、破坏,动植物和部落的领土生存地被侵占,许多原始部落消失、生态灭绝,例如秘鲁亚马孙的本土部族数量正不断减少。

人类的一切破坏行为正在不断将森林推往沙漠化的边缘,这些所谓的商业行为将对全球气候带来灾难性的影响,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可能因此而面临灭亡,“2012”这个数字看起来就并不是一个玛雅人的传说。

p83.pdf, page 1 @ Preflight

亚马孙是食人鱼的始发地

1.南美洲的食人鱼

具有尖锐牙齿的鱼遍布南美洲的许多湖泊和溪水中,在这个广大的区域里,至少有大约25种食人鱼;它们的肚子大部分呈橄榄绿、蓝黑色、红色或者橙色的。而食人鱼家族最常见的物种就是我们这次吃到的红色食人鱼,它们长近30厘米。

1 (20)

2.食人鱼的分布

食人鱼是热带鱼,分布在整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的巴西和委内瑞拉;它们是居住在河流开阔水域的淡水鱼,喜欢浅水水域,尤其是急流;但你有时也会在更深的主要河流,或者河口发现这些鱼,它们会集合约20只成为一个小团体。

111

3.狂野的生育

与其他热带鱼一样,食人鱼也跟随雨林潮湿和干燥的季节变化,在4月份雨季来临时,与成年鱼开始产卵,并持续到夏末。在繁殖季的食人鱼会改变颜色,最美丽的颜色变化发生在产卵季节中,许多食人鱼似乎几乎完全转黑,甚至它们的鳍会悄悄打开。

4.食人鱼猎食方式

未成年食人鱼一般选小的、易咀嚼的食物;当它们长到约1.5英寸时,就开始生吃其他小型鱼类的鳍和肉。

1 (1)

沿亚马孙河流域一直玩下去

概况:亚马孙河是南美第一大河,也是世界上流域面积和流量最大的河流。亚马孙河发源于秘鲁南部安第斯山脉。

一路向东,沿途接纳了1000多条支流,全长6400千米,最终注入大西洋。亚马孙河水系跨赤道南北,终年高温多雨,物种丰富,有蹄类动物,金刚鹦鹉,大型灵长类动物,凯门鳄,河豚,巨型水獭,海牛,河龟,猎禽,大型猫科动物,其他大型哺乳动物和大型鱼类;矿产资源丰富。

1 (19)

雨林里的奇特部落:巴西国家印第安基金会发言人马里奥·莫拉表示,新发现的印第安部落有大约87名成员,是卡雅普部落的一个分支,居住在亚马孙雨林偏远地区;这里的男人从来不穿衣服。

还有传说是,这些部落中还存在纯女性部落。妇女独立自主,不允许任何男性干预生活,不允许包括男婴在内的男性在部落中长住。她们勇敢善战,个个是骑手。

1 (16)

亚马孙河沿线这样玩

玛瑙斯 Manaus

玛瑙斯市是南美亚马孙州的首府,地处两大支流黑河和索里芒斯河交汇处;300年前的玛瑙斯曾是世界最主要的橡胶生产地,并一度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而如今,雨林和古城旅游代替了橡胶,带有葡萄牙风格的华贵建筑,以及豪放的桑巴舞让堕落的玛瑙斯又重新活了起来。

秘鲁 Peru

提到这个地方,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印加古国的“失落之城”,对于这个有雨林,有文化古迹的地方而言,我们更推荐的旅游方式是——吃!秘鲁的烹调技术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它是当地土著人和西班牙殖民者烹调方式的结合,在Cajamaca小镇上的一家饭店里的鸡汤面就十分美味。

玻利维亚 Bolivia

不管哪一次,只要踏入玻利维亚,就意味着开始了一次激动的探险旅程。世界上最高的机场、一望无际的盐湖,和一条号称世界上最危险,却能把旅客从死寂高地带到亚带雨林的公路⋯⋯除了这些大自然造物外,再看看玻利维亚的市集;可以说,手工艺品是玻利维亚真正重要的东西,记住这里不爱讨价还价;从骆驼胎儿到迷你屋,以及各种骆驼、羊驼毛毯和其他织品都绝对上乘。

亚马孙河流域示意图
亚马孙河流域示意图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