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乘客
[alert type=white ]胡杨林又到了拍摄旺季,这个题材跟红叶一样,容易又俗又滥;如何让它简单地脱离低俗?后期PS,降低饱和度将给你展示最便捷的一种方法。 [/alert]

原图分析 怎样的胡杨照片值得你做后期

3 (13)

选择这张照片的原因

1.画面跟其他大片胡杨林有所不同,有明显的主体,让画面的氛围感更突出。

2.画面给我们更多留白空间,天空的蓝色和胡杨在色彩上有明显不同;部分天空和地面空间让画面有了透气口。

3.枝干、地面的质感有明显对比,虽然黄色削弱了这种感觉,但我们能通过后期制作出来。

3 (11)

给大家一些拍摄小建议

1.如果想要拍摄大片的胡杨林,不要太刻意加强黄色,一般的自动白平衡就能达到标准;但建议用Raw格式拍摄,方便后期进行调整。

SONY DSC

2.如果是普通的拍摄机位,尽量多留出一些空间,不要总是被满满的树木所占据,刻意的留白是练习摄影眼力的一个好方法。

常拍摄的图片

3 (14)

3 (10)

3 (9)

制作步骤 从削弱色彩入手 打造欧洲式样的高级色调

1.更自然地减少色彩饱和度

为了达到我们预想的效果,首先减少画面的饱和度;CS4及以上版本都有这个功能,即“自然饱和度”。打开这个调整命令菜单,根据画面预览的效果,我们减少适量自然饱和度,目的在于削弱天空的蓝色和胡杨的黄色,这能让画面冷下来。

3 (2)

2.加深天空的蓝色

由于天空过淡的蓝色会影响欧式神秘感的发挥,所以先选择“色相/饱和度”命令,并在色彩选择的下拉菜单中找到青、蓝色,减少蓝色饱和度,并降低明度让蓝色变得更深;另外,你也可以在这个菜单中修改一下胡杨的黄色,用几乎同样的设置。

3 (3)

3.突出画面中各种元素的质感

现在,我们要修改地面和树木的黄色部分,为削弱黄色对画面的影响,我们用“可选颜色”命令加大中间调的蓝色,中和过多黄色;接着,在阴影和高光处增加少许蓝色,并稍偏洋红,让树干和沙面的质感更加坚硬。经过这个步骤,画面蓝色量较多,环境氛围过冷,于是我们可以为整个画面添加一些其他颜色,如绿色或青色;新建一个绿色填充图层,你也可以选择增加绿色渐变图层,改变图片叠加模式为柔光,根据画面效果和明暗关系,修改不透明度和填充。

3 (5)

3 (7)

3 (6)

重点解读 绘制高光、阴影增强画面立体感

最后这个步骤的修改至关重要,它能迅速加重画面中坚硬物体的质感,例如树干和地面。由于沙地和胡杨的树干这两种完全不同重量和质量的物体组合在一起,它们的冲突感会让整个画面更加神秘。

1.选择减淡工具:绘制树干的高光部分,这能让树木的立体感更强。由于我们拍摄的这幅照片中,扭曲的树干和枝桠是观赏重点,所以营造他们的气质将会更有利于我们画面的表现。选择减淡工具,调整大小和曝光度,注意用柔边画笔,细致描绘高光区域。

2.选择加深工具:在提亮了高光部分之后,我们选择加深工具,涂抹树干和地面的阴影区域,让暗部更暗,这样立体效果和神秘感会更加明显;在涂抹时,注意明暗的过渡不要太过生硬。

3 (1)

3 (12)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