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蒂夫·戴维

出品⎜影像视觉(ID:yxsjzz) 

转载请联系授权

 

有个摄影发烧友问我

他有工作,一年只能旅行一两次

能够做好旅行摄影吗?

 

我的回答是

当然

 

无论你觉得你所在城市多无聊

很可能 某个远方游客正计划着来这旅拍

 

你所在的城市 正是优秀练习地啊!

 

就近拍摄有许多优势

▶ 可以确保不会错过任何节日或盛事

▶ 如果拍摄结果不太好,还可以重新拍摄

▶ 利用自己对本地的了解找到优秀的角度

▶ 深入探索一些附近不为人知的地点

▶ 语言相通对于人像摄影帮助很大

 

 

1

▲ 雪中的骑兵   1/320秒 f/5.6  ISO 640

 

就近拍摄让你可以把好和坏的天气情况都充分利用起来。在这个例子里,一个相当不满的骑兵正在雪中站岗。在较为熟悉的地方拍摄,可以捕捉一些独特的时刻,并能够从比较不为人知的角度展示这个地方。

 

2

▲ 穿过塔桥的高船  1/250秒 光圈f/6.3

 

关于塔桥的照片数不胜数,但较少是拍于塔桥打开的时刻,而在日落之前的黄金时间拍摄到一艘高船从底下穿过的照片则是少之又少。

 

 

 

如果在城市中遇见想要拍摄的人

我会将画面想象出来

对照片的预想会影响创作和技术决定

下面是几个范例

 

头像照

 

3

 

如果是因为某人的脸比较突出而想要为他拍摄,那就要靠近拍摄以展示这点,因此可以选择经典特写头像照来展示头部,有时也会拍上肩膀。这些便是很接近而且生动的人像照,突出了眼睛和脸部。

4

 

头像照的一个优点是,如果周围人群拥挤,可以将周围的混乱从照片中裁剪掉。自己离主体较近可以防止其他摄影师与你的主体互动,也使得其他人不可能走进你的画面。

 

 

 

半身或全身像

 

如果某人的穿着奇特

那就拍半身或全身像

 

5

 

展示人们的衣着和随身携带的物品比简单的头像照更能反映其身份。人们携带的物品通常能揭示许多方面:乐器、蔬菜、渔网,都有助让照片富含意义。

 

 

动态人像

 

如果某人正在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特征,就可以选择拍张动态人像,展示他们正在参与的活动。

6

 

 

人们在做些熟悉的事情时,会更乐意被拍摄。但是,很多人会为了给你拍摄而停下手上的事情;要鼓励他们继续,这不但会让照片更自然,还可以向观众揭示其职业或性格。

 

 

环境人像

 

如果主体与环境的联系比他们的外在更重要,就考虑选择拍摄环境人像,这更能展示他们最显著的特点。

 

7

 

通过更宽的取景和选择拍摄环境人像,我可以给观众带来更多关于这个人的身份和行为的信息。人和水牛之间的斜线将都在疑惑地望向镜头的两副脸孔联系了起来。

 

 

群体人像

 

群体有着自己的活力,可以在照片中展示信息和联系;通常也无需指挥便可以拍摄。不过,拍摄群体也会有自身的问题。应迅速连续拍下一系列照片,以免在某些照片里一人或多人眨了眼或者做了鬼脸。

 

 

一旦决定了照片想要传达的内容

并预先想好了照片样式

那么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这些了

 

场面调度

将主体与重要的物体、背景或其他人物组合,可以传达更多信息,这是动态人像或环境人像的本质基础。

a

 

 

 

通常背景的选择是你能为照片所做的最重要的改变,因此要变换自己的位置,确保得到想要的背景。

 

 

角度

改变背景或将主体与另一个人或物进行组合的优秀办法之一便是改变拍摄的角度。例如,在城市环境里,为了不挡道,多数人会背向一面墙壁站立;这样拍照,背景就会是一面无趣的墙壁。

 

 

b

 

如果你向一侧移动,就可以在更有趣和有意义的背景前为主体拍摄。

 

视角

从低视角拍摄可以把主体置于天空之前,减去了所有干扰的人或物。从高视角拍摄则可以去掉忙乱的背景或阴暗的天空。

 

 

c

 

从与主体眼睛平行的视角拍摄,人们会对人像产生共鸣,尤其是拍摄儿童。从下往上拍摄,在照片中主体会显得更有力量;从上往下拍摄,照片的观众就会凌驾于照片内的人物。

 

 

不过,虽然你想好了要怎么拍

但接近他人还是可能会有点困难

 

在发展中国家,你和主体之间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财富和文化的差距,因此在你的家乡时就要趁有机会接近他人的时候多做练习,说他们自己的语言,培养好旅行时用得上的技巧。

 

11

 

如果我因为某人的脸部很棒而想要为他们拍摄,我通常会在接近他们的时候直接把这点告诉他们,这是打破僵局最直接的方法。

提出请求的时候,你需要敏感而自信。自嘲式的幽默通常是赢得人心的好办法。应总是尽量正视对方的双眼。如果人们拒绝了你,那便微笑一下,然后离开。

12

 

不管拍摄对象在做什么,问问他们可不可以让你也尝试一下,这会是打破障碍的好办法。可能会是踩踩黄包车、给牛上轭或是在头上顶着一桶水。任何会让你显得有点笨的事情,都会让主体更为放松。

 

13

 

有时即使是画面里很简单的组合也会很有效果;这个例子里,将小孩涵括在画面内,使得这位妇女的身份变成了“母亲”。

 

在公众场合拍照,人们往往会更自在。摊贩通常都善于与人打交道,他们乐于被拍摄,尤其是在你买下他们的货品的时候。我曾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埃及从摊贩那里买过辣椒和藏红花,只为了与他们建立联系。一般他们都会多收我的钱,而我换来了一些照片。离开时大家都面带笑容,都满足了这一次邂逅的需求。

 

牢记上面这些旅拍原则

从你的周边开始操练起来吧

否则下次出门旅行要拍时

你还是一样的手足无措!

 

 

 

 

以上内容节选自人民邮电出版社

《视觉的旅程——

史蒂夫·戴维的旅行摄影修炼之路》

  • 14
  • DC23